婚姻是反人性还是修行?(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3-09-1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姻真正的基础是责任。男方勇于保护家人,承担生活的责任;女方照顾管理好全家。
婚姻真正的基础是责任。男方勇于保护家人,承担生活的责任;女方照顾管理好全家。(图片来源:Pixabay)

有位好友跟我聊天,说经过多年观察和思考,虽然他的婚姻都不错,但他感觉婚姻是反人性的。我的观点不同,我们有很好的交流,之后他觉得我说的很有道理。

我朋友的思考是这样:

人们都说一定要找一个所爱的人结婚,于是大家就去寻找。可是你爱的人不一定爱你,爱你的人你不一定喜欢。即使最后找到了满足一方有爱的条件,或找到了两个人都有一定程度的爱的相爱的对象,结婚了,那以后呢?结婚一段时间后,看到很多人不再有爱了,那继续保持婚姻,就成了违反人性的,因为心里已经不喜欢了,难以再把对方视为家人。

他跟自己的父母提出过这个问题和他的分析,我先是惊讶与他的父母竟然如此开明,我们那个年龄的父母很少有能跟子女聊这种人生话题的。他也觉得幸运自己有这样的父母。遗憾的是虽然父母都七、八十岁,相濡以沫大半辈子,但他们没有能给儿子这个问题一个很好的解答。

我对这个问题也有很多思考。于是我跟他分享了我的想法:

首先我不认为爱是婚姻的基础。爱顶多是能把两个人吸引到一起的一个途径,并没有现在人们普遍认为的多么伟大、了不起、必不可少。而古人,两个不认识的人拜过天地进了洞房,就是一辈子,也没啥感情危机。缘分天成,其实别人介绍、自己寻找、还是父母包办恐怕都是同一个人。

其次,婚姻真正的基础是责任。男方勇于保护家人,承担生活的责任,给予女人恩;女方照顾管理好全家,支持丈夫、教导孩子,有能力也工作负担生活,忠于丈夫,用义回报丈夫。这样双方在互相照顾过程中,能感受到对方的恩与义。包办婚姻没有感情的也能培养出感情;本来就有感情的,感情会越来越好。这样的婚姻能涵养感情、而不是消费感情。那朋友所观察到的,结婚一段时间后感情没有了、还得在一起的反人性的状态就不会出现了。

最后其实也是最重要的,我认为社会是一个大道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个修行的旅程,只是有人在主动修,有人是被动被磨砺。无论主动、被动,矛盾、关卡没人能逃得过。特别是婚姻,是人生中人与人最近的人际关系,磕磕绊绊没人能避免。认为两个人相爱就能避免矛盾,那是不成熟的异想天开,人生没有那样的可能。两个人有的是因为善缘走到一起,比如一方是给另一方来报恩的;有的是因为恶缘走到一起的,一个是来向另一个讨债的。后者矛盾会更多,但两种情况都有他们各自的艰难。

如果明白了人生是修行,那么人性就不那么重要了。人性是佛性与魔性的混合体,经常是不理性的,甚至体现出动物性和魔性来。可是人之所以有文明、能建立社会就是因为我们不同于动物。那我们的心情、任性、欲望等等真的那么重要吗?人生的目的是为了在这个道场学习、去除自己的不纯净的部分、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那么两人如果已经结婚,无论婚姻中出现什么情况,要么遇到的痛苦是还自己的罪,要么自己不停的付出是报以前的恩。之后卸清了自己生命中的负担,生命才能升华。

恩与义是夫妻的道义,道义是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对方待自己如何,自己都应该做到的事。不出现极端情况,夫妻不该离婚,结束婚姻的只能是不可抗拒力。

朋友说:“你这个角度分析,的确有道理。如果不纠结人性,人性与婚姻的冲突也就不存在了。把遇到的难题当作考题,检验人生修行的学习成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