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们的公务机开始降温了(图)

作者:兽爷 发表:2023-09-01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9月1日讯】内地企业购买公务机的第一人,其实是两个人。1995年,陈峰和王健到国外出差开了眼界,那时海航开航才两年,海外飞机制造商在中国到处推销,找过国航东航南航,没人敢拍板。

海航有点冒进地抓住了黄金空档期。从1998年北京决定申奥,到2001年入世谈判,中间的特殊差旅,都是海航金鹿在执飞。八项规定以前,金鹿有个要客部。海航的年会上,会有人来分享国际外交礼仪。

2016年,世界上第一架由波音梦想客机787改成的公务机,降落海南岛。它的外型与民航客机无异,是一套会飞的大平层。

原本的200多座,改成了40座。220平的使用面积,含主卧、更衣室、会议室、餐厅,浴室以及地暖。在万米高空,水的流速也与地面上一样,超宽双人床配备安全带,以防气流颠簸。

买6000万美金的裸机,可以花1000万美金装修,也可以花3000万美金,丰俭由人。这架波音787“毛坯”绿飞机价值11亿元,设计装修用了两年时间,又花了:

10亿元。

飞机的身份证号印在机身尾部,格式全球统一:“国籍标志-登记号”。马斯克的湾流650编号N-628TS,说明注册地是美国。郭台铭的湾流550编号是B-99999,注册在中国台湾。王思聪更讲究,他曾经的达索7X,注册地马恩岛,注册号M-WANG。

上述这架梦想客机公务机,是被一位“神秘富豪”买下,很多年间,全世界都在猜他的身份,但业主名字其实已经写机身上了。他们选在英吉利海峡的根西岛注册,免税且由此拥有一个罕见的编号组合:2-DEER。

To Deer——献给金鹿,那个巅峰的海航……

今年上半年,胡润公布了全球富豪榜。它成了历年来洗牌最彻底的一次,有445个富豪落选;其中中国落榜人数最多:229人,超过了一半。房地产富豪的人数甚至不如食品饮料行业。

当然,全球富豪榜中,财富下降最快的也在地产和家居。

买一架飞机几个亿,养机一年两千万,曾经都是小钱;但现在,民生金融租赁接到一大堆企业家的咨询:能不能提前还贷?

房企老板们纷纷咨询卖飞机,或用它抵押再融资,换点现金在手上。

许家印在2021年10月卖掉了两架湾流,赶在宽限期倒计时结束前,还了两笔美元债。随后摆上货架的,是一架ACJ330。他未必知道的是,飞机现在在孙宇晨手里。

对于负债两万亿的公司来讲,卖两架飞机,显然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而且,他在悬崖边时卖飞机,钱并不会流入企业,更多是一种积极表态。

许老板的飞机在海外注册、壳公司持有。这种用来隐藏飞机产权的海外特殊目的公司还有很多,但起名时,中国老板最喜欢用的词,是“财富”和“阳光”。

如今,奥园、苏宁、中弘、银泰的飞机都卖了。泛海两年内先后出手三架湾流。小王的达索猎鹰犹豫了两年,掉价不少,今年初才放飞去了美国。

孙宏斌常坐的飞机,回了成都会展,好像从未再离开过。

出售企业的门面,总是艰难的决定,去年,有的老板哪怕飞机一直趴着,没钱保养,欠着托管公司的债,欠着银行的租金,也不想卖。他想今年能翻盘。

海航最多时有接近20架公务机,现在剩4架。云领航空董事长周丽媛告诉我,航司也在大批减持,目前国内可以用于租用的公务机只剩下50架。

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公务机仍在净流出,只有不到185架了。企业家失去自家飞机后,包机市场迎来一波又一波高潮。

公务机销售们发现,老板们没有以前那么勤奋了,个人欲望越来越低。70后那批理工出身的老板,穿T恤牛仔裤,对杰尼亚爱马仕无感,只有少数几个人悄悄买了。

当然,名单上永远会有新名字出现,日照钢铁2021年买了架空客,宁德时代一步到位配置空客加湾流,“中国镍王”青山集团买了达索,专门在印尼的工厂附近修机场起降。全球最年轻的波音BBJ买家在中国,三十多岁,做游戏的。

以前,湾流的办公室在北京国贸三期,庞巴迪的办公室在银泰。去年,他们前后脚撤出了中国。

为极致的野心与能量设计的公务机,能实现音速飞行,地面上会听到音爆。当然,民航局不会批准这个速度。所以它们告别中国时:不是嘭的一响,而是嘘的一声。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