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片成瘾如毒品 研究:孩童恐现可怕“抖音脑”(图)

发表:2023-08-19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
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图片来源: YUICHI YAMAZA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8日讯】现今每支长度仅数十秒间的短影片,已经在青少年间流行,使得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疯迷全球。据外媒指出,沉迷在TikTok、Instagram Reels或者YouTube Shorts的年轻人,将可能非常难参与无法即时提供满足感之活动,而此种现象又被称为“抖音脑”(TikTok brain)。

当沉迷短影音时 大脑会发生这种事

据《华尔街日报》家庭和科技作家的朱利亚(Julie Jargon)表示,沉迷在TikTok、Instagram Reels或者YouTube Shorts之年轻人,将难以专注在无法可以即时提供满足感的活动,比如阅读、写作等,而此种效应又可称为“抖音脑”。

辛辛那提儿童医院阅读和识字发展中心(Reading & Literacy Discovery Center)的主任赫顿(John Hutton)指出,如今短影音平台就好像是一个“多巴胺机器”,而所谓多巴胺即是指大脑在期待奖励之时,就会释放出的一种神经传导物质,而大量分泌多巴胺能够增强人们对愉快事务之渴望,无论是美味食物、毒品或者是有趣的抖音影片。

大脑追求奖励系统的反应,就会使人无休止地继续浏览短影片。对此,神经心理学家哈斐兹(Sanam Hafeez)称,当你滑动萤幕而看到了让你想笑的东西之时,此时你的大脑就会分泌多巴胺;而当你看到不喜欢的东西之时,你能够迅速转向会使大脑产生多巴胺的东西,这样重复的循环,最终会使大脑渴望从更短的内容来获得奖励,使得用户就会出现成瘾。

具体而言,关于TikTok如何来影响大脑的研究,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已经越来越多专家投入相关的研究。贵州财经大学和西密西根大学在8月初针对大学生之研究指出,TikTok、IG及YouTube上的短影片透过了“短暂刺激”吸引用户,这将可能会致使观看者出现成瘾。

有家长表示,当孩子们戴上耳机开始看短影片之时.就很难听到其他人说话;有一名家长罗伯(Robert Verderese)就指称,14岁的儿子起初就是透过YouTube来看游戏攻略,可是后来却迷上YouTube Shorts影片,可说是几乎到了极度沉迷程度,甚至连未戴耳机之时,也无法立即听到父母的说话声。

为何短影音会影响孩童注意?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当青少年需要做一些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之活动,比如阅读、写作时,他们就会启动一种称为“定向注意力”(directed attention)的机制,此种机制始于前额皮层(prefrontal cortex),该处是大脑中负责决策与控制冲动的部位。

克里夫兰儿童诊所(Cleveland Clinic Children’s)注意力和学习中心(Center for attention and Learning)的临床主任马诺斯(Michael Manos)表示,其实“定向注意力”是一种抑制分心,能够保持注意力且适当转移注意力之能力,这需要有更高层次的技能,比如制定计划及排列优先级,通常孩子们很难完全发挥,主要是因为前额皮层要至25岁才会发育完成。

而TikTok等短影音会形塑出不断变化的环境,使孩子不需要进行长时间之专注,马诺斯表示,若孩子的大脑习惯了不断变化,会导致大脑很难适应变化性不这么快之非数位活动了。

撰写注意力相关书籍之作家玛可(Gloria Mark)指出,目前青少年正在经历一种文化灌输,而此种文化灌输鼓励他们习惯,甚至更加喜欢该种高度刺激之快速场景转换,所以他们越来越难以关注于那些无法带来即刻满足的事。

TikTok表示,他们已经推出系列的政策,以帮助青少年能够管理浏览影片时间,比如禁止于晚上9时之后来向13到15岁的用户推送通知,而且定期制作来提醒用户应该暂停浏览、起身外出或者休息之短影片。

尽管YouTube有更多的长影片,不过该平台YouTube Shorts同样也有许多短影音的内容,目前母公司Google已限制18岁以下得用户使用部分的功能,比如关闭儿童与青少年之自动播放功能,另外也会向13岁到17岁用户来发送休息或者睡眠提醒。

目前TikTok、IG与YouTube皆是青少年使用最多之社群媒体,因此专家建议,家长们应该要努力来平行孩童的线上和线下活动时间,应该采取平衡的方式使用网络,来抑制孩童过度接收刺激内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