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新歌《罗刹海市》背后暗藏什么最大力量?(视频)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8-10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歌手刀郎推出新歌《罗刹海市》没几日,即刻引发大批网友热议。
大陆歌手刀郎推出新歌《罗刹海市》没几日,即刻引发大批网友热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大陆歌手刀郎新歌《罗刹海市》问世才几天,全球网络播放量就已经超过了80亿次,相当惊人。有关话题数度登上热搜。眼见歌曲如此火爆,不少网友及时评人士相继分析其中原因,其中包括涉及中国传统文化

根据港媒报导,《罗刹海市》自从7月19日推出后的短短数日,全球网络播放量已超过80亿次,在华语歌曲中开创新高峰。至此往后的十天内,跟刀郎的新专辑《山歌寥哉》的相关词调搜索量,暴涨了6000多倍,同样创下了自媒体评论区数量之最,不少自媒体人士与网友也纷纷推出了《罗刹海市》的河南豫剧版、山东梆子版、京剧版、唢呐版、古琴版、琵琶版来进行传唱。

其实,2004年凭借一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走红大江南北的草根歌手刀郎,因为在新疆出道,歌曲又唱遍西域风情,曾被视为是新疆的代名词,但他打从2012年之后就逐渐沉寂。让歌迷庆幸的是,刀郎在潜伏一段时间之后,再度推出新专辑。只是,此次却一改过去广受欢迎的豪迈粗犷曲风,从中国传统文化汲取精华,搭配引人省思的多种隐喻,令人闻之惊讶,亦让《罗刹海市》迅速爆红,开创佳绩。

对此,有原本以为刀郎已经隐退了的网友说道,“没想到十年磨一刀,手起刀落,一曲封神。”许多民众都在关注刀郎特地在新专辑中融入蒲松龄《聊斋志异》这一中国文化经典题材的原因。

《聊斋志异》是世界名著,目前经受改编拍摄的影视剧多达七十多部。乐评人丁太升认为,刀郎专辑名称《山歌寥哉》中的“寥哉”二字,取用的是“聊斋”的谐音,反映出一种寂寥、孤独的心境。刀郎在这张专辑里,运用山歌、民间音乐的形式,寄托很多个人思想。

由于《聊斋志异》中的同名小说《罗刹海市》是一篇享誉世界的故事。因此,见到刀郎借此创作了首同名歌曲《罗刹海市》,引发网友评论说:这一首《罗刹海市》是“先天自带流量”。

不少人发现,身处无法自由评论的中国社会,众位创作者往往为了避免“被请喝茶”,而选择进行“自我审查”,避开当权者禁忌话题。当然,也有创作者选择隐晦方式对中国社会进行批判。拥有广大支持者的刀郎,如今更是被认为属于此类创作者。

针对刀郎运用《聊斋志异》的原因,丁太升表示,刀郎新专辑作品基本来源于《聊斋志异》中的故事,运用聊斋书写,就有天然的边界,更适合去做讽刺,更适合进行深度思考,说出一些不便讲出来的道理。亦有评论者直言,刀郎创作的《罗刹海市》,继承了蒲松龄《聊斋志异》的精神风骨,用意在于藉古讽刺现今更加丑陋不堪的中国社会,并强调《罗刹海市》是一首批判性非常强的歌曲。

无论网友或时评者均认同,《罗刹海市》歌词晦涩,观看者若没有一点文学素养是很难看懂其中意涵的;还有北京人受访时说,刀郎这歌曲跟中国相声演员郭德纲有些相像,都说出了问题,带有讽刺性。

被视为神州大地的中国,其传统文化被视为神传文化,自当有其神奇之处,这类论调绝对是无人胆敢恣意否定的。但《罗刹海市》的背后究竟充满了哪些中华传统文化,能让其走红增添无尽魅力呢?接下来就为各位介绍。

根据〈歌曲《罗刹海市》为什么这么火爆?〉一文介绍,刀郎在“罗刹国向东两万六千里,过七冲越焦海三寸的黄泥地”中,就提及多个中医术语,且点出非常肮脏、令人生惧之地。

根据《聊斋志异・卷二・聂小倩》:“非金也,乃罗刹鬼骨。”“罗刹”是指:能行走、快速飞行、牙爪锋锐且专吃人血人肉的恶鬼。

根据清初短篇文言小说集《虞初新志・卷一・小青传》:“子既娴仪,则又多技能,而风流绰约复尔,岂当堕罗刹国中。”“罗刹国”被比喻为险恶的环境。

因此,罗刹国被解读为:一个以丑为美、黑白颠倒、追逐腥臭、荒淫腐败的肮脏之国。由于该国鬼魅、恶人横行当道,普通人若置身该地,将遭遇险恶,且不免面临认同与价值观错乱、摆放自身位置错误等荒唐状况。

“七冲”是指人体消化系统从上至下的七道关门,分别是:唇为飞门、齿为户门、会厌为吸门、胃为入口的贲门、太仓下口的幽门、小大肠相连处的阑门、肛口魄门。“焦海”则是中医“三焦”“四海”的简称,“三焦”分别是:上焦(心肺的位置)、中焦(脾胃的位置)、下焦(肾膀胱大小肠的位置);“四海”指身体中的髓海、血海、气海、水谷之海。“黄泥地”是指粪便。这是指食物在经过消化之后,最终到达最肮脏的地方。

《罗刹海市》的歌词中,还出现许多成语典故,其中包括“只为那有一条一丘河,河水流过苟苟营”中的“一丘河”与“苟苟营”。

“一丘河”是:出自于班固《汉书・杨恽传》的成语--一丘之貉,意指:同在一座山丘上的貉,比喻全部都是坏人。

“苟苟营”是:出自于韩愈《送穷文》的成语--蝇营狗苟,意指:如同苍蝇般飞来飞去,如同狗般苟且偷生。借此比喻人的不顾廉耻、到处钻营。

分析表示,刀郎的“只为那有一条一丘河,河水流过苟苟营”两句,是运用“一丘之貉”“狗苟蝇营”的谐音来命名的,借此比喻那个地方居住着钻营攀附、阿谀谄媚的相同类型的人。

“龙游险滩流落恶地”一句中的“龙游险滩”,则令人联想到“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在《西游记・第二十八回》、《增广贤文》、明朝西周生《醒世姻缘传》、清朝《精忠演义说本岳王全传》(简称《说岳全传》)均提到了此语。这话的意思是龙来到了浅水之地,连虾子都敢来戏弄它,猛虎来到了平地,连狗也敢来戏耍它。此话能比喻英雄豪杰或有能力的人在失势期间,会遭受小人欺辱。

若连贯前后歌词来看,可见马骥这一号貌美、有能者在罗刹国的危险境遇。

“三更的草鸡打鸣当司晨”一句中的“司晨”,则是出自于班固《书经・牧誓》的成语--“牝鸡司晨”,意指母鸡取代了公鸡的位置,进行着清晨报晓的鸣啼工作。此事被认为是阴阳反背、不正常的现象,也可用来比喻为“妇人专权”。

《聊斋图说》之〈画皮〉的第二帧“窥窗见鬼”。
刀郎在新专辑中运用了《画皮》这一元素。《聊斋图说》之〈画皮〉的第二帧“窥窗见鬼”。(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至于“它红描翅那个黑画皮,绿绣鸡冠金镶蹄,可是那从来煤蛋儿生来就黑,不管你咋样洗呀,那也是个脏东西”中的“画皮”,就再次关乎《聊斋志异》。《画皮》出自于《聊斋志异》的第一卷,曾被改编为小说、戏曲、电视剧、电影,故为人熟知。“画皮”二字意指:鬼怪将人皮披在身上,伪装成美丽女子,亦能比喻为:美丽的外表掩盖了狰狞的真实面目或丑恶本质。

“爱字有心心有好歹,百样爱也有千样的坏;女子为好非全都好,还有黄蜂尾上针”中的“黄蜂尾上针”,意指:最毒妇人心。此词出自于《封神演义》的“青竹蛇儿口,黄蜂尾上针。二者皆不毒,最毒妇人心。”

除了上述种种,刀郎还刻意在《罗刹海市》的歌词中呈现了中国汉字的独特拆字现象,其中包括了“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一句,揭示“马+户=驴”;“女子为好非全都好”一句,揭示“女+子=好”。至于“爱字有心有好歹”一句,则说明了繁体字的“爱”字里,其实存在一个“心”字,这亦间接点出:中国传统汉字经过中共改编后,原本的真义尽失,令人无法理解当初创作此字的过程,亦无法探掘此字原本潜藏的深意。这与过往断绝的现象,跟来到罗刹国的的人,将被迫遗忘最初价值观有某程度的相似。

相信诸位在细看了刀郎的《罗刹海市》歌词之后,即因镶嵌其中的中国传统古物(如意)、中医术语、成语典故与拆字,而深感中国文化之深奥。当然,在此之前,我们也因努力解谜而收获了跟过去阅读歌词时的不同乐趣。如若各位有其他看法,欢迎在此文下方留言分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