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习近平的靴子(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23-07-27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6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3年6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习近平左手边坐着王毅、秦刚。(图片来源:LEAH MIL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27日讯】最近世界娱乐圈的最大乐子,就是习近平的外交部长失踪了一个月。外交部的发言人都不知道他去哪儿了,甚至不敢说不知道。这个大瓜让全世界热爱八卦的朋友们乐不可支,编出各种故事来娱乐群众,显示自己的博闻多才。

终于惊天一声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免去秦刚兼任的外交部长,由他的上级王毅回锅,纡尊降贵担任外长一职。没有新任的外长,也没有免去秦刚兼任的国务委员。就好像马三立相声里的靴子,掉下来一只,另外那一只迟迟没有着落,让邻居们怎么也不放心,甚至睡不着觉。

一国的外长失踪,还长达一个月,这可不是一般的事故了,旷古未闻。为什么呢?里边的学问就大了。正如好事的网民们猜测的那样,事出反常必为妖,就是当年打倒中国国家主席,也不过是几天的事儿,这回的瓜一定不小,大家就等着瞧乐吧。

可咱小习同志就乐不起来了。这明显就是反习的阴谋家们给他下的套,叫你左右为难。所以从小就反应慢半拍的习总,犹豫了一个月才掉下来一只靴子。另一只还悬在那儿不知道该怎么办呢。

往左一点儿办了秦刚,直接送秦城好像不妥。往右一点儿直接放了他好像也不妥。面对党内反对派波涛汹涌的攻势,没个正当理由无法糊弄过去,必将引来更大的惊涛骇浪。婚外情、私生子等等只是个借口,但却是中共党内惯用的合理合法的借口。借口背后隐藏的祸心,可是针对皇帝宝座的。

能动摇皇帝的宝座吗?很可能。这次反对派利用外交系统的内部矛盾,策反了习近平集团的忠臣,战狼外交的领袖王毅。冷不丁在习近平的背后插了一刀,党内的形势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此消彼长改变了二十大上习近平一手遮天的局面。

亲俄罗斯的王毅领衔,击败了可能改变亲俄政策的墙头草秦刚。这代表着小习同志利用拜登政府积极改善中美关系的时机,减轻外交压力的策略的失败。中共的外交陷入了两难的处境。俄罗斯的战争陷入胶着状态,反对习近平亲俄政策的声音越来越高。这是王毅敢于反戈一击的底气。

但是缓和中美关系,不但是外交的需要,而且是挽救中国经济的需要。在中国经济崩溃指日可待的危险形势之下,只有美国的帮助才是解除危机的不二法门。美国企业界也是看到了这个时机,才促使拜登政府放下架子缓和关系,积极出动外交攻势。

秦刚根底不深,所以善于投机。这是习近平看上他的原因。船小好掉头嘛。习近平如果放弃了秦刚,不仅仅是送出了错误的信号,暂停了缓和政策;而且王毅多年来带领的战狼班子,能不能脑筋急转弯接受亲美政策,是一个不需要思考的问题。那就只好让经济加速下滑,直到崩溃。

不过习近平的高参们还是挺聪明的,既让秦刚保留了国务委员,又让王毅不合理地占住了外长的茅坑,便于随时改变任命--还有选择的机会。在这种形势下,习近平的另一只靴子什么时候掉下来,就不一定了。博弈还在继续,各种可能性都有。

王毅背后的反对派和当年的刘少奇、周恩来集团一样--悄悄地操作经济崩溃,让老毛来当背锅侠,以图改变最高领导权。现在小习的亲俄反美解放台湾的企图,和经济下滑需要缓和中美关系的政策相抵触。怎么才能让小习当背锅侠,这就需要智慧了。真的像新任驻美国大使说得那样,等等看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