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茶”清热解毒 两类人却不宜多喝(组图)

作者:笙歌 发表:2023-07-2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蒲公英  蒲公英茶  笙歌
蒲公英茶,清热解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蒲公英,又叫黄花地丁、婆婆丁,是农村随处可见的小野菜,具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上称它为“药草皇后”,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利尿止痛的功效。

一、蒲公英清热解毒 消肿散结

据《本草纲目》记载,它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及催乳作用,对治疗乳腺炎十分有效。无论煎汁口服,还是捣泥外敷,皆有效。此外,蒲公英还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被广泛应用于临床。

1、治疗

胃病的罪魁祸首幽门螺杆菌。胃壁有一系列完善的自我保护机制,能抵御经口而入的千百种微生物的侵袭。但是,幽门螺杆菌可以突破胃的天然屏障,很多胃癌的病人体内都能检测到幽门螺杆菌。我们常见的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主要就是感染幽门螺杆菌引起的。

蒲公英就可以很好地消灭幽门螺杆菌。得益于蒲公英药食两用的作用,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副作用。

2、利胆保肝

如果有口渴、口苦、口臭、口干、口腔糜烂、牙龈肿痛、咽干、小便短赤、消化不好、容易饿等症状,或者有恶心、呕吐酸苦黄水等症,说明是胃热体质。每天喝2g蒲公英根茶,对保养胃有很好的作用。

蒲公英 蒲公英茶 笙歌
蒲公英茶性寒,有两类人不宜多喝。(图片来源:Pixabay)

二、蒲公英的叶子和根部的功效

1326年《瑞竹堂经验方》有载:“昔日越王曾遇异人得一方,名‘还少丹’,此方极能固齿牙,壮筋骨,生肾水。凡年未及八十者,服之须发返黑,齿落更生。年少服之,至老不衰。得遇此者,宿有仙缘,当珍之,不可轻泄。”而该方是用1斤蒲公英加味制成。

不管是蒲公英的叶子还是蒲公英的根部,都具有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

1、蒲公英叶 降火消炎

蒲公英的叶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很多的矿物质。具有很好的降火功效,能够帮助缓解身体内的炎症,起到很好的消炎功效。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蒲公英叶子灭菌的功效也是很强大,能够帮助杀死体内的细菌,还可以帮助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细菌和病毒的入侵,而且对于患有慢性胃炎的人也可以用蒲公英叶子泡水。

2、蒲公英根 保肝护胃

蒲公英根最大的功效就是保护肝脏。它能够帮助降低体内的肝火,达到很好的清热解毒的功效。

肝不太好的人,选择用蒲公英根泡水喝,能够帮助提高肝脏的排毒和代谢能力,提高肝功能。

蒲公英根含有有机酸,葡萄糖,胆碱等活性物质多,能够帮助修复受损的胃黏膜,缓解胃痛。

蒲公英茶虽好 但有两类人不宜多喝

喝蒲公英茶对身体有好处,但是蒲公英性寒,对于胃寒的体质不适宜。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两类人群还是少喝。 

1、阴寒体质的人

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所以它属于寒性的食材。对于本身阴寒体质的人来说最好不要食用,否则可能会导致湿气和寒气堆积在体内,无法及时排出。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你经常会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而且出现水肿,尿频或者老是腹泻,这很可能是由于阴寒体质所导致的。当有这种情况的时候,最好不要用蒲公英泡水喝。

2、有慢性肠炎的人

对于患有慢性肠炎的人来说,消化功能会大大的降低。也不适合用蒲公英泡水喝。否则可能会加重慢性肠炎的病情,很可能会导致出现经常拉肚子,肚子疼的情况。

除此之外,女性经期也不建议用蒲公英。平时女性喝蒲公英根茶,可以加点玫瑰花、姜片,有助于排毒养颜

喝蒲公英茶确实对身体有好处,但是也不要太过于频繁的喝,无论是什么东西,就算再好,一旦过度使用,也会产生反效果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