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用人民币购买俄石油 人民币国际化反噬外储(图)

发表:2023-07-03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对汇率和中国外汇储备也产生反噬作用。
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对汇率和中国外汇储备也产生反噬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7月3日,有消息称印度部分炼油厂用人民币购买俄罗斯石油,中国媒体则报道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消息。但之前俄罗斯认为不划算才停止卢布与印度卢比结算谈判,而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对汇率和中国外汇储备也产生反噬作用。 

路透:印度部分炼油厂开始为俄罗斯石油进口支付人民币

据路透社7月3日独家报道,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称,印度部分炼油厂已开始用人民币支付从俄罗斯进口的部分石油。

由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改变了其主要出口产品的全球贸易流向,印度成为俄罗斯海上石油的最大买家。5月份印度从俄罗斯的进口量升至创纪录水平,其中俄罗斯产品占印度石油进口总量的40%,而去年同期为16.5%,同时也削弱了从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的购买量。

一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如果银行不愿意以美元结算贸易,一些炼油厂就会以人民币等其它货币付款。”

印度石油公司是该国俄罗斯石油的最大买家,6 月份成为第一家以人民币支付部分俄罗斯采购费用的国有炼油厂。印度三家私营炼油厂中至少有两家也以人民币支付部分俄罗斯进口产品。

美元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主要石油货币,因俄罗斯受国际制裁而被排除在美元和欧元结算体系之外,如今人民币在俄罗斯金融体系中开始发挥作用。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大部分能源也已转向人民币结算,俄罗斯在今年第一季度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消息人士称,目前无法立即确定印度的炼油厂用人民币购买了多少俄罗斯石油,尽管印度石油公司已用人民币支付多批货物。此外,印度炼油商还以阿联酋迪拉姆结算了部分购买俄罗斯石油的非美元付款。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首选是用美元付款,但炼油厂有时会在卖家要求时以迪拉姆和人民币等其它货币付款。”

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国际石油公司已要求俄罗斯石油公司考虑使用非受制裁实体管理的船只供应石油。

另一家国有炼油商巴拉特石油公司也在探索用人民币支付俄罗斯石油。“许多贸易商(卖家)坚持要求人民币付款,”消息人士称。

尽管印度不承认西方对莫斯科的制裁,而且印度购买俄罗斯石油也可能不会违反这些制裁,但印度银行对此类进口的清算付款持谨慎态度。

俄罗斯拒绝用卢布和印度卢比结算贸易

5月4日,两名印度政府官员和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人士说,此前数月的谈判未能说服莫斯科将印度卢比纳入其外汇储备中,印度和俄罗斯停止了以卢比结算双边贸易的谈判。

对于从俄罗斯进口廉价石油和煤炭的印度进口商来说,这将是一个重大挫折,他们期待两国能建立永久性的卢比支付机制,从而降低货币兑换成本。

一位印度政府官员说,由于贸易逆差对俄罗斯有利,莫斯科认为,如果制定出这样的机制,它最终将实现超过价值400亿美元的年度卢比盈余,并且认为卢比不断积累是“不可取的”,这对俄罗斯来说绝对不划算。

印度卢比不能完全兑换,印度在全球商品出口中的份额也仅为2%左右,这些因素降低了其它国家持有卢比的必要性。

去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不久,印度就开始探索与俄罗斯建立卢比结算机制,但目前还没有以卢比达成交易的消息。大多数贸易以美元计价,但越来越多的交易以阿联酋迪拉姆等其它货币进行。

人民币国际化会冲击汇率和外汇储备

7月3日,中国大陆媒体多以“人民币国际化又有大消息!印度炼油商用人民币购买俄石油”类似的标题报道印度部分炼油厂用人民币购买俄罗斯石油的消息。

但是,人民币国际化已经产生了反作用。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无论官媒如何吹捧中国经济,但百业凋敝,数据上的“靓丽”难缓经济之寒。特别是自4月份至今的数据均显示,自从去年12月放开“清零”封锁措施后带来的反弹已经放缓,内需不足消费无起色。虽然中国央行释放流动性到金融系统,但实体经济并未因此受益,反而出现金融空转的现象,即资金在金融系统里打转。房地产方面同样是反弹了一下下之后就萎了,楼市交易量下降。另外,外需减少出口也放缓,银行结汇率总体偏低、售汇率较高,这意味着外贸企业选择将更多资金转化为美元存款,而非兑换为人民币,也是外贸偏冷的一个直观表现。

对于近期关于人民币贬值,有分析说,其中一个原因是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的反噬效应,即俄罗斯、阿根廷等国家在国际市场上抛售人民币换美元。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认为,北京当局在人民币贬值的问题上,目前处于骑虎难下的境地,人民币国际化也处于一个不伦不类的状态。

宋维骏分析指出,例如,阿根廷用4.5万亿比索和中国央行换了1300亿人民币,阿根廷拿到人民币之后,会在国际市场上兑换成美元,去购买需要的物资。沙特的招数儿更绝,是直接将人民币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换成黄金。国际上的人民币越多,国际上空头拥有的弹药就越多,中国的外汇储备就会不断的减少。所以,如果北京当局想控制汇率,那就没办法让人民币国际化;如果想让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得让人民币自由兑换。但是,这两方面北京当局都没办法完全做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