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兵变:该来的 终于来了(图)

作者:公民于平 发表:2023-06-25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瓦格纳
2023年6月24日,瓦格纳雇佣军团的广告(图片来源: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25日讯】一夜之间,俄乌战事发生巨变,原来派往前线作战的俄国雇佣兵组织“瓦格纳”,居然调转枪口,打回了俄国境内。

“瓦格纳”官方最新发布的消息称,他们控制了罗斯托夫地区包括机场在内的主要军用设施,此外,一部分“瓦格纳”部队,还控制了沃罗涅日的军事设施。

“瓦格纳”还扬言,他们将继续向莫斯科进发。

罗斯托夫和沃罗涅日,在俄罗斯都是排得上名的大城市,都接近俄乌战争前线,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其中,罗斯托夫不仅是罗斯托夫州的首府,也是俄军南部军区的枢纽,承担着为在乌作战的俄军,提供后勤保障的重任。拿下了罗斯托夫,意味着“瓦格纳”已经掌控了大批战场亟需的后勤物资,捏住了俄军的命脉。

沃罗涅日是沃罗涅日州首府,是俄罗斯中央联邦区最大工业和文化中心,俄罗斯的汽车制造、电子工业、以及飞机、航空和航天火箭发动机等重要研发和制造部门,是都在这里,工商业十分发达,可以说是俄国的经济命脉。

在乌克兰发动反攻的当口,“瓦格纳”的反戈一击,显然极其致命,此事不仅直接影响着乌克兰战局,也将左右俄国未来的政局走向。

那么,这场突如其来的内乱是如何发生的?

一切,还得从“瓦格纳”首领普里戈津说起。

普里戈津,此人的经历极为传奇,他年轻是个问题少年,先后因盗窃和抢劫被判刑,苏联解体后,出狱的普里戈津看准机会,转行经商,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随着普里戈津的生意越做越大,他开始有意接触俄国政界上层,为这些人提供豪华餐厅,游艇等服务,很快与时任圣彼得堡副市长的普京相识。

2000年普京当选总统后,将普里戈津纳入了自己的核心圈子,普里戈掌握了为克里姆林宫提供餐饮配送和宴会服务的大权,不仅插手更多垄断行业,成为俄国举足轻重的权贵,还把触角伸向了军界。

2014年,在克里姆林宫的默许下,私人军事公司“瓦格纳”正式成立,当时,有传言说,普里戈津与瓦格纳的关系密切,但普里戈津公开予以否认。

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普里戈津就是“瓦格纳”公司的控股人,直到俄乌战争爆发,普里戈津与“瓦格纳”的关系终于明朗化。

普里戈津下属的“瓦格纳”雇佣军,帮助俄国在全球的利益扩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俄乌战争期间,“瓦格纳”也是俄罗斯战力最为强悍的部队,为了避免全面动员,引发民众不满,克里姆林宫对于“瓦格纳”愈发倚重,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装备给装备。

这就导致“瓦格纳”势力急剧膨胀,他们在乌克兰境内一路攻城掠地,受到俄国媒体和网民的追捧,一时间风头无俩。

不过,随着俄军在乌克兰陷入持久战,“瓦格纳”与俄军方的关系,也不断恶化。

一方面,普里戈津及其下属,对于俄军方的指挥失误和无能颇有微词。尤其是今年以来,普里戈津多次公开与俄军方唱反调,吐槽“瓦格纳”在前线拼死作战,有人却在后面捅刀子。此次,“瓦格纳”起事,就打着“清君侧”的旗号,矛头直指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等人。

另一方面,“瓦格纳”的赫赫军功,也让俄军上层极为眼红,他们看出,普里戈津是要借助战功觊觎他们的高位。而克里姆林宫也对于普里戈津和“瓦格纳”的不断坐大,也逐渐有所警惕,于是,对“瓦格纳”采取削藩的举措,“瓦格纳”被迫从前线撤出,要求重新整编,改变私人雇佣军身份,归俄军方统一管理指挥。

于是,该来的,终于来了!面临失势的普里戈津,展开了一场惊天豪赌,企图借助手中的数万精锐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行一场逼宫。

如何处理“瓦格纳”的兵变,对于克里姆林宫而言,无疑是一个棘手难题。

政治解决,似乎是成本最小,效率最高的做法。但是,如果满足“瓦格纳”清君侧的诉求,拿下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等高官,那势必让总统个人威信受到严重削弱,而且还会导致俄军内部分裂,毕竟,许多俄军高层以及正规军,一直对“瓦格纳”采取敌视态度,他们肯定不会容忍普里戈津取得胜利,并藉兵变攫取更大权势。

军事解决,看来难度不大,毕竟,“瓦格纳”只有几万部队。但是,“瓦格纳”士兵在乌克兰战场身经百战,扑灭这几万人,俄军恐怕要动用几十万兵力,而俄军主力都在乌克兰战场,境内兵力比较空虚,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且,在俄境内发动内战,也很不得人心,会导致城市被摧毁,人民流离失所。

从目前形势看,“瓦格纳”部队几乎没有受到什么抵抗,就控制了两个重要的州府城市。此外有传言说,一些俄军部队和战机飞行员拒绝向“瓦格纳”士兵开火,一些俄军倒戈加入“瓦格纳”。种种信息都昭示了,军事解决“瓦格纳”将困难重重。如果强行开战,弄不好将捅出更大篓子。

所以,此事接下来将如何演变,将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

而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瓦格纳”的倒戈必然加速俄乌战事的终结,这无论对于乌克兰,还是全世界,或许都不是一个坏消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鱼眼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