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取所需:中共得了面子 美国得了里子(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6-22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9日,习近平与布林肯举行会谈
6月19日,习近平与布林肯举行会谈。(图片来源:LEAH MIL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22日讯】近日的热门话题是布林肯与习近平会见时的座位安排。习近平居中,布林肯侧坐,造成一种习近平训话、布林肯恭听的场面。

以外交惯例来说,这样的座位安排,事先一定要得到美方的同意,如中方搞突然袭击,布林肯去到现场才发现势色不对,到时临场争吵起来,场面就非常难看,因此,美国一定事先接受这个安排。

美方为什么接受?很简单,他们根本不在乎这点微枝末节,你想威,就让你威,除了留一点话柄给全世界去议论之外,美国人不损一根毫毛。

布林肯此来目的何在?不就是与中共恢复外交对话吗?只要达到这个目的,布林肯就不虚此行了,至于在座位安排上有点委屈,那是小事,那只是面子问题,不是要害问题。外国人并不像中国人那样,将面子问题看得比实质问题更要紧。

但布林肯得到中共不提供武器给俄国的承诺,美中航班将恢复正常,美国财政部长、商业部长和气候特使稍后都将访华,证明美中外交将“去风险”。虽然恢复军事最高通话中方仍不答应,但那已经是中共最后一道板斧了,美国其实也不急于一时。

习近平端坐正中,其势有如布林肯来朝拜听训,对于一个自卑感重的人来说,这样的架势的确会有满足感。更重要的是,这个场面满足了大陆一帮民族主义狂徒的欢呼,他们认为中共又赢了一仗,美国人跪求双边关系,国务卿要忍受这种带羞辱性的安排,证明美国真的是“纸老虎”,也证明习近平的斗争哲学还是管用的。

中国经济千疮百孔欲扶难起之时,习近平需要一点“正面”的刺激,中国小粉红们也需要一点精神鼓励。否则,遍地都是坏消息,朋友星散,强敌环伺,内外交困,如何是好?

中共得了面子,美国得了里子,这一次布林肯访华,满足了双方各自的欲望,但面子只不过是一时的过瘾,里子才是长久的利益,这么简单的情理,何以习近平不明白?

美国根本不在乎面子,因为美国已经将围堵中共的大小事都安排妥当了。就好像一个地球村,村东村西各有一霸,西霸原本麻痹,任由东霸四处作恶,等到西霸一朝醒来,发觉东霸踩到自己头上,于是惊醒过来,重新布局全村的势力范围。

西霸联合村民,利用东霸到处作恶犯众怒的现实,拉拢收买,将村民都团聚在自己身边,将东霸直逼回自己窝里去。西霸眼看东霸已被孤立,无所作为,又扮大方来敲门拜访,三敲两敲,东霸只好开门。这一来两霸表面言归于好,其实西霸胜券在握,随时可以取东霸性命,而东霸被西霸软硬兼施,进退不得,暗中骂娘,毫无还击之力。

为收服东霸,西霸宁肯主动去敲门,扮一个笑脸,说几句好听的,一面将东霸围困在自己屋里,不得在村中作恶,西霸要的便是这样,他去敲个门,有什么损失?

至于布林肯在会见习近平所受之辱,美国也软软地回击了一掌。拜登在为竞选连任的筹款大会上公开指习近平是独裁者,又说不必担心中共,因为他们现在经济情况很糟,又说汽球事件让习近平很难堪。

这些话与他的竞选连任本来关系不大,习近平是独裁者举世皆知,中共经济衰败也无人不晓,至于汽球事件,早已是过眼云烟,老拜登只不过是趁机“损”了一下习近平,以平衡布林肯在北京受到不平等待遇的一腔冤气。

外交上你来我往本是常事,美国为争取美中对话,在面子上忍了一口气,但这一口气也不想吞下去,所以傇拜登之口,给习近平一点难堪,算是扳回一点面子。美国丢了面子,很容易又扳回来,而中共丢了里子,又有什么办法作出补救?

中共对美中关系本已不抱任何希望,准备破罐子破摔,但内外形势太不妙,随时动摇独裁政权,形势所迫,不得不作一点缓和的让步,以减缓直线下坠的速度。这是中共在百般不情愿之下,仍要接待布林肯,仍要满足美国的一些要求,仍要答应恢复美中接触的原因。

至于美国,虽然丢了一点面子,但得了里子,也算不亏。更加上拜登一番“闲话”,又拿习近平来“开涮”一下,又挽回一点面子,如此一来,美国皆大欢喜,而中共一番苦涩,又要背人怨恨,勉强吞下去了。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