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年内还要加息:在走钢丝吗?(图)

发表:2023-06-1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16日讯】6月份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决议出来了:维持基准利率5-5.25%不变。

但令人诧异的,是美联储的利率点阵图暗示,今年下半年将再加息50个基点,而且,美联储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通胀目标——长期2%的情况下,鲍威尔反而极其坚决地用了一句“无论什么情况发生(Whatever it takes)”来表明其决心。

从美联储利率点阵图,美联储的各位票委投票认为,到2023年底,美联储的基准利率的中值,应该维持在5.6%左右,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半年里,美联储还要加息两次。

这还不算,美联储最新的经济预测摘要(SEP,Summary of Economics Projection),相比3月份的时候:将2023年美国GDP增长率预测,从0.4%提高到1.0%,2024年则从1.2%降低到1.1%;将2023年美国失业率预测,从4.5%调低到了4.1%,2024年则从4.6%降低到4.5%;将2023年的核心PCE通胀预测,从3.6%提高到了3.9%,2024年则维持3月的2.6%。

看着过去的两个季度美国经济这么好,经济增长超预期,股市大涨,失业率维持低位,只有通胀略略超出预期,美联储这明显是飘了啊!

“美国经济稳中向好,无惧加息,美元在手,天下我有”的画面感,是不是已经扑面而来?

总结一下,这是一份什么样的经济预测摘要。

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相信,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会软着陆),而且还会较强劲地增长,失业率也不怎么会下降,只是达到2%通胀目标的时间稍微拉长了一点儿。对于此问题,已经在利率点阵图中表示,继续加息,高利率维持更久。

什么叫自信?哥这就是自信!

飘了,飘了,美联储你太飘了!

毕竟,就在2021年底到2022年初,美国通胀的严重性已经初现端倪的时候,他也是这么自信,还一直大言不惭地对媒体强调,通胀是暂时的,很快就会回落。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当然,美联储有一个庞大的经济学家团队,很多顶尖的经济学家和数据统计人员,都一直在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服务,美联储所掌握的庞大经济信息和数据,都远超过我个人乃至绝大多数机构,美联储的判断一定比一般人判断更有依据,人家的自信一定是有底气的……

反过来,美联储不是自信过头的话,那么就会认为,他这是拿着点阵图故意忽悠市场和大众,引导市场预期,让大家相信,美联储将持续加息,一直到通胀下来,而美国经济,也根本不会受到加息的影响……

然后,这种市场预期,反过来让大众相信通胀会下来,然后就不再剁手买买买,通胀就真的下来了。

为啥觉得美联储太飘、或者就是在忽悠市场呢?因为美联储的通胀目标和它的利率点阵图暗示,以及它的经济预测摘要之间,真正满足这一切,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只有在一条极细的钢丝上才能站得住。

首先,在当今大国竞争加剧,拜登政府积极推动去中国化的产业链之时,美国如果还想和过去30年一样,保持其消费品价格指数的稳定,那就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使劲儿加息,将美国经济加到衰退,以此来遏制美国强劲的消费市场,遏制美国民众持续的工资增长……

哪怕是先不关注通胀,只要了解一下在美联储强力加息之后,美国如今的商业地产问题,大家恐怕对美国的衰退情况就没这么乐观了——因为加息所导致的抵押贷款利率暴涨,再加上新冠疫情之后,人们习惯了在家办公,商业地产空置率暴增,这已经导致美国最大的几家商业地产公司,如PIMCO、Blackstone、Brookfield等,纷纷爆出债务违约事件。

进一步地,在这些商业地产公司不断违约的情况下,美国的中小型地区银行,也在硅谷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暴雷之后,纷纷跟着躺枪,美国的小银行估计要破产相当一部分,在其银行体系小地雷一个接一个的情况下,美联储还如何持续加息?

更何况,一般财政账户钱包已经基本干涸,美国联邦政府,最近两个月正要大规模的融资,美联储如果继续大幅度加息,那就意味着和联邦政府作对,这是想让联邦政府破产么?

实际上,随着5月份CPI同比数据下降至4%,现在5%的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让美国的实际利率转正,并且超过1%,这是美国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你还要加息2次,以美国政府如此庞大的债务,怎么能够承受接下来如此高的利率?美联储你忽悠谁呢?

至于失业率什么的,我倒是相信美联储的判断,但问题是,如果失业率一直维持现在的低位,通胀又怎么可能下来呢?2020-2021年美国政府给民众发了几万亿美元,失业率又这么低,美国人民的工资收入必须跟着水涨船高,大爷们都有钱,全世界最有钱的老百姓,你说美国的通胀能如你所愿,达到2%的目标,扯什么犊子呢?

所以,从大概率上讲,如果美国通胀无法降低,那么美联储的加息就是对的。接下来,美国经济,必须要陷入衰退,失业率必然明显上升,才能够让通胀下来;

从小概率上讲,如果美国通胀确实能够下来,美国经济也不必陷入衰退,失业率也不会大幅上升,那么美联储也就不需要如此加息——实际上,过去2个月纳斯达克指数的一路暴涨,走的正是这个逻辑;

从走钢丝不摔下来的概率来说,才会出现美联储加息,只会抑制通胀,不会影响失业率,也不会让美国经济衰退这种情况。

现在的美联储,难道不是那个呼风唤雨、一手遮天的全球货币宝座的王者,而是一个走钢丝的杂技选手么?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