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君子知命不算命”?10条天规参透人生(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3-06-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景
孔子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君子知命,何须算命?

人的一生,天灾人祸无法预料,爱恨别离好像也不是人自己说了算。人生不易啊,可人人又都希望这一生过得幸福,命运好。那么什么是幸福?住高楼大厦,天天吃山珍海味,人也不见得能满足。

明末洪应明的《菜根谭》,比喻人生咬得菜根,百事可做。洪应明说:“菜根味道苦涩,普通人稍尝试,就丢掉了。我觉得很可惜,所以,就将这些菜根腌制成了咸菜。我的菜根之所以好吃,是因为我知道,美味急不得。”

好一个“急不得”。《菜根谭》有一偈:“事理通达,心气和平”,说的是平心静气之福。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就是没有什么牵肠挂肚的事,心态平和。

简单说就是“多心招祸,少事为福”。现代人经常说看淡,放下,也大概是这个意思。你幸福吗?你的命运如何?测一测,当你一个人独处时,你若能心如止水、宁静安祥,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你的命运差不到哪去。有几个人能做到呢?不光柴米油盐,还有亲朋好友邻里关系,还有权钱房车贷款,再加上情爱嫉妒烦忧,哪一件事不七上八下,百爪挠心?

“福莫福于少事,祸莫祸于多心”。《菜根谭》还说:论福气,没有什么比得上没啥烦心事更幸福了;论祸患,没有什么比得上胡思乱想更有害了。

中国传统文化中总结有10条天规帮助后人参透如何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有好的心态,就有好的命运,那又何必依赖占卜算卦呢?

01、流水不争先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无常形,顺势而为,为而不争,方达所愿。人力可以削平山川却堵不住流水。“不争先”不是不求上进,而是尊重自然规律,不破坏均衡,不因小失大、迷失自我。

做事不能靠一时性急,而要脚踏实地。就像流水一样,水慢慢地流淌,它不去争先后,而是在一点一点地积攒自己的力量。到时候,有力量了,还在乎什么先后呢?

细水长流,以待迸发。经验要靠经历才能获得丰厚的积累。智慧不是一蹴而就,通过思考感悟后,循序渐进,拥有发现细微的慧眼,力量充足,一击而破。

02、嗜欲深者天机浅

人的欲望过多,就会相应地缺少智慧与灵性。玩物丧志,贪欲败身。

生活中贪财、贪权、贪色的人,没有不迷失心智的,而迷失心智,正是祸端的开始。

一个人如果不以事业和修养为重,不懂得节制欲望,随时都会陷入可怕的危机。

没有自制力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03、君子知命不算命

万事万物,有时、有运、有势。

“时”是时机,有天时而运气未至,也难免落空;“运”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和合,三者没和合时,运自然不动,运不启动,人也受困;“势”是势差,势差越大,能量越大,犹如瀑布。

这三者合在一起,就统称为“命”。孔子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

知命,首先是知“己命”,就是要知道作为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该如何立身、处世;其次是知“天命”,有了人生阅历之后,感悟到天地自然之道,从而能够顺天应命。

一个人知命以后,心中没有疑惑,能够坦然接受一切,自然不需要算命

04、人有千算 天则一算

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小算盘,算计着自己的收益,进而算计着别人。千算万算,人算不如天算;算来算去,把自己算了进去。


人算不如天算,天地无私,唯德是亲。

天就一算,算什么?算每个人的“德”。天地无私,唯德是亲,积一点德,就修一点福。

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恶,人怕,天不怕。人有善念,天必佑之;人若忠厚,福必随之。

05、人情世态 不宜太真

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世俗的人情,根据人的处境穷通而变冷变暖,人的脸也随着对方地位的高低,而变得热情或者冷淡。

趋炎附势,是世人之常态。认识到这一点,就应当看淡人情的变化。失意时受到冷落,也不必骂一句“狗眼看人低”;得意时受到追捧,也不必飘飘然,还是要保留一点清醒。

俗话说:“凡事不能不认真,凡事不能太认真。”真诚待人,以真面目见人,这个要认真,至于对方是否真诚,是否真面目,却不必太认真。太认真,你就输了。

06、直木先伐 甘井先竭

修直挺拔的树木先遭到砍伐,水质甘甜的井先枯竭。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常立于人前,必遭人忌恨。

“见不得别人好”的心态,是人类忌妒情感的一种表现,也是一种较普遍的人的心态。

所以,一个人有才华是好事,但是不要四处张扬,锋芒毕露。恃才傲物,只能显出自身的浅薄,也会给自己带来灾祸。

07、中和为福 偏激为灾

心态平和,做事中庸,这样的人是有福的,而性格偏激执拗的人往往生活不顺利,甚至惹来祸患。


为人不走极端就不惹祸端。

曾国藩任两江总督时,有人向他推荐了几个人才,其中一个是刘锡鸿。刘锡鸿文笔很好,下笔千言,善谈天下事,在当时很有名气。

接见后,曾国藩认为,刘锡鸿“满腔不平之气”,恐怕不能长久。

不久,刘锡鸿作为副使,随郭嵩焘出使西方国家,两人意见不和。

刘锡鸿写信给朝廷,说郭嵩焘带小老婆出国,与外国人往来密切,有辱国家形象。郭嵩焘也写信给朝廷,说刘锡鸿偷了外国人的手表。

当时主政的是李鸿章,与郭嵩焘关系密切,于是将刘锡鸿撤回,以后不再设副使。

刘锡鸿对此十分怨恨,上书皇帝,列举李鸿章有十大可杀之罪。当时朝廷正倚重李鸿章办外交,没有理会刘锡鸿。

刘锡鸿气愤难平,变得更加偏激,常常对人出言不逊,同乡对他都敬而远之,刘锡鸿设宴席请客,竟然没有一个人去,不久他忧郁而死。

08、少事为福 多心招祸

福莫福于少事,祸莫祸于多心。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没有烦心的事,一个人的灾祸没有比疑神疑更可怕的了。

常言道:“与其多心,不如少根筋。”是非的根源往往在于人的多心,多心不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相处。

只有那些整天奔波劳碌、琐事缠身的人,才知道无事一身轻是最大的幸福;只有那些经常心如止水、宁静安祥的人,才知道猜疑是最大的灾祸。

09、真不离幻 雅不离俗

真实与虚幻,高雅与低俗,这都是相对的。人生如梦,梦如人生,做梦也是人生。尽管“黄粱美梦”、“痴人说梦”、“白日做梦”等常被人笑话,然而上天把一日分为昼夜,就是让我们一半在现实中,一半在梦乡里。

风景
智慧的心态是顺应自然,不强求。(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莲花出于污泥,大雅即大俗,大俗即大雅。看问题不要一刀切,非黑即白,要参悟相生相克的道理。

10、两年学说话 一辈子学闭嘴

古人说:“多言为处世第一病。动不如静,语不如默。”

大多数时候,我们说的越多,彼此的距离越远,矛盾也越多。在沟通中,大多数人总是急于表达自己,一吐为快,却一点也不懂对方。因此,若真没话,那就别说。

古人认为,“风流不在谈锋盛,袖手无言味最长”,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有时候并不是光彩照人,反倒是沉默不语、若有所思,更显得高深莫测。

从10条天规看来,人活一世,光明磊落,心地坦荡,不要总是患得患失。有了这样的心态,行为上自然表现出不惹事,不折腾。那幺小到为人,大到国家,这就是幸福之道吧。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