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嘴唇干裂不能用舌头舔?(图)

发表:2023-06-03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嘴唇 唇膏 干燥
嘴唇干裂是秋、冬季常见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嘴唇干裂的人,往往有意无意地常用舌头去舔它,结果嘴唇越舔越干裂,最后导致嘴唇周围的皮肤粗糙变厚,甚至嘴唇肿胀,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舌舔皮炎”。

导致舌舔皮炎的原因是什么?其实就是唾液中含有黏液蛋白、唾液淀粉酶和无机盐类等物质,其性状比较黏稠,在舔嘴唇时,就像在嘴唇上抹了一层浆糊,风一吹,水分蒸发,淀粉酶就粘在了嘴唇上。这层膜状结构还可皱缩起来,于是更感觉干燥。唾液中的酶类对嘴唇及口周皮肤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甚至造成嘴唇肿胀、破裂流血。

嘴唇干裂是秋、冬季常见的现象,除气候因素外,皮肤油脂分泌不足,饮水太少,或是缺乏某些营养素,又或是身体表面长期暴露在干燥的冷空气中也是常见原因。

因此,要想避免嘴唇干裂,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千万不要舔嘴唇,那样不仅会把唇膏舔掉,还会让嘴唇变得更干。尽管这样做能暂时缓解不适感,实际上反而会使嘴唇的问题更严重。

2.尽量不要在寒冷干燥的空气中迎面吹风过久,可戴口罩遮挡。

3.平时要注意多饮水或饮汤,保持皮肤湿润。

4.忌食辛辣煎炸品,多吃清凉滋润的蔬菜和水果,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A和B6、葡萄糖酸锌或鱼肝油等。

5.试着完全无视你的嘴唇。如果你总是想着它,你就总是因为它而心烦意乱。

6.嘴唇上可搽些唇膏,以保护唇面皮肤。如果嘴唇已经干裂,可用温水洗净后涂一层鱼肝油软膏或凡士林。

不过,唇膏只能暂时缓解嘴唇干燥,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而且,频繁的涂抹唇膏,不但无法保护干裂的嘴唇,反而会导致其自身的屏障能力下降,皮脂腺分泌减少,嘴唇更易干。

因此,在用唇膏护唇时,每天使用最好不要超过3次。尽量选择含水润型唇膏,其滋润效果更好。在第二次、第三次涂抹时,注意用干净的纸巾将前次残留的唇膏拭净后再涂抹,防止吸附的灰尘入口。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