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传家宝”?(图)

作者:高洁 发表:2023-06-01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族 传家宝
家族绵延昌盛的原因是道德传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今天物质化的世人头脑里,传家宝的概念已经模糊了,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得失,有钱了,自己一家人能过上好生活;钱再多点,留给儿孙,也能过上令人羡慕的生活。金钱、物质成了唯一能留给后人的东西。至于家庭出现变故,谁遇到车祸了,谁得重病了,家里失火了等等灾难,从来不去想其中的前因后果。

今天的中国大陆,有权的人,利用权力为后代铺路;有钱的人,用钱为儿女计划未来,把钱、权、利益交换等当作处世哲学,当作传家宝。

钱、权是一时的,并不能代代传,而且要靠德、福分作基础,没有了人眼看不见的德与福分,钱、权会一夜之间消失殆尽。

那么,真正的传家宝是什么呢?有句古训道尽了传家宝的涵义与因果关系:“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真正的传家宝就是道德的传承,这才是百年、千年望族绵延长久的因由。

提起范仲淹,大家不陌生,初中的语文课本选编有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其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千古名句,表达了范仲淹为国为民的赤胆忠心情怀。今天大陆的很多学者谈到道德与家族的关系,引用最多的是范仲淹的故事,范氏家族在今天也是名门望族,与范仲淹的言传身教,传承道德分不开。民间有很多范仲淹行善积德的故事,行善积德成了范氏家风。范仲淹治家甚严,亲定《六十一字族规》和《义庄规矩》,并且专门写《诫诸子书》教育自家子弟。后代依其训导整理形成了《范文正公家训百字铭》,教导儿孙后代做人要心正身正、行善积德,教导族人要和睦共处、相扶相助。他的儿孙们继承了家风,获得了福报,个个功成名就,造就了范氏百年望族。

孟子曰:“君子之泽,五世而斩。”顾炎武也说过这样的话:“富贵不过三四代而衰替。”然而,范氏家族道德传家,顺应了善恶有报的天理,一代代行善积德,从而使福报绵延。网上流传有范氏后人80状元、400进士的故事,真假没法考证,但是范仲淹的四个儿子个个在朝廷担任要职,为政清明廉洁是有史料记载的。

再介绍一个山西运城闻喜县的裴氏名门望族,传承2000多年,根据史册记载,正史立传与载列者有600多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七品以上官员,多达3000多人。这3000多位裴氏官员中,居然没有出过贪官污吏,这就是道德传家的根本性作用。

裴氏家族先后出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14位中书侍郎,55位尚书,44位侍郎,11位常侍,11位御史,211位刺史,77位太守,至于郡守以下,更是多到不计其数。唐朝开国元勋裴寂、唐宰相裴耀卿,以及南宋史学家裴松之,皆是出自闻喜县裴家一脉。裴氏所在的裴柏村享有“中国宰相村”、“中国名人第一村”之美称。根据统计,在唐朝统治天下的289年期间,平均每17年就从这个裴氏家族诞生一位宰相。

裴氏家族绵延昌盛的原因同样是道德传家。裴氏家族有12条《家训》和10条《家戒》,核心内容是“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裴氏先祖还立下规矩:但凡有族人恣意妄为,变成了一位贪官污吏,那么待此人过世之后,绝对不可葬入裴氏祖坟。

道德体现在家训中,行善积德,形成家风,当成传家宝,代代相传,从而造就了几百年、上千年的名门望族。因为有了积德在先,从而有名门望族,这就是符合天理的因果关系。

所以说,真正的传家宝就是“德”。做好人,行善积德,得到神佛的护佑,从而有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