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泼冷水” 高层次的父母懂得3个姿态(组图)

发表:2023-06-0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
父母的一言一行,影响子女一生的运气和修养。

父母的一个微不足道,不经意间的话语,往往带给孩子深刻的影响。

公园里,有一对父母带着年幼的儿子在玩积木。当孩子拼好房子后,就跟爸爸说:“爸爸,我拼的房子,你看看!”

捧着手机的爸爸抬头看了一眼说:“这像啥呀?没有门窗,也没有房顶,你重新拆了再拼一次。”

听了爸爸的话,小男孩原本满脸的期待,瞬间消失。他默默拆了拼好的房子,也没了刚开始的热情和干劲了,像蔫了的花朵一样。

而另一位妈妈,看到女儿很用心在搭建城堡,就主动问问孩子有什么设计想法,想拼一个什么样的城堡,女孩拼好后问妈妈好不好看,妈妈说:“真漂亮呀,好想住进这个大房子。”

于是,小女孩更起劲了,接下来要给城堡加一个大花园,积木倒了,有时拼不上去,她都很努力尝试自己完成。

波兰作家显克维支说:“如果每个孩子都能有一只‘温柔的手’在引导他前进,而不被人用脚去踢他的胸,那么,教育就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使命。”

生活中面对“不够完美”的孩子,很多父母习惯性挑剔或者否定孩子,甚至用不好的言语责骂讽刺孩子。殊不知,父母的挑剔行为,慢慢在阻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

那些优秀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会做好以下这三件事,帮助孩子越成长越优秀。

第一、父母捧场:孩子自信勇敢

曾看过一个视频,喜欢户外运动的爸爸带着4岁的女儿在滑板池练习玩滑板。因为坡度很大又高,女孩看起来很害怕,站在滑板上几分钟都不敢往下滑。

旁边的爸爸看到女儿这个样子,就说:“你不要害怕,我先给你示范一遍,我在下面等你。”

爸爸说完后,就先滑下去了。

过了5分钟,女孩终于鼓起勇气滑了下去,但狠狠摔了一跤,哭起来了。

爸爸见状就马上扶起女儿,对她说:“没关系,你能自己滑下去已经是进步了,爸爸看到了你的努力和勇敢。摔跤也正常,你第一次不知道姿势怎么摆,所以才容易摔跤,多练习几遍就不会了。”

在爸爸的鼓励下,女孩一遍又一遍练习,动作一次比一次娴熟,克服了内心的恐惧,不再害怕。

很快女孩就可以跟爸爸一起玩滑板,来去自如。


懂得捧场的父母,给孩子极大信心。

父母的每一句鼓励捧场的话,都给了孩子无限大的信心,也是勇敢前进的动力。

曾有一位网友留言,她从小就喜欢画画,课室的黑板报,和学校的绘画比赛,她都很踊跃参加,也得过奖。

有一次绘画比赛中,她拿了第二名,很着急想要回家跟父母分享这份喜悦。结果得到的却是妈妈一句冷冰冰的话:“学习没见你这么上心,净干些没用的东西,以后别画了,免得耽误了学习。”

爸爸也在一旁跟她说:“以后还是别浪费心思画画了,学习功课比较重要呀!”

父母经常给她“泼冷水”式的教导,也慢慢让女孩的内心自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拥有他人的赏识。”

不少父母奉行所谓的“严格的教育方式”,在孩子需要鼓励时,逼迫孩子,给孩子泼冷水。殊不知,你越是打击和否定,孩子就越自卑懦弱。

高层次的父母,都擅长为孩子捧场,看到他的努力,肯定他的付出,赞赏他的勇气。懂得捧场的父母,是孩子内心强大的稳定剂。

第二、父母耐心陪伴:孩子有安全感

影视剧《大考》里的田雯雯,从小被父母丢给了奶奶抚养,奶奶去世后,她宁愿独自一人生活,也不愿打扰到父母。

高考在即,父母带着妹妹回来看望田雯雯,曾以为父母是工作太忙而没时间陪伴自己的她,在相处时发现,父母给足了妹妹陪伴和疼爱,内心忍不住对妹妹的嫉妒。

当田雯雯得知父母又准备离开自己回去武汉工作时,情绪极度低落,爬上了顶楼,准备跳楼轻生。

她曾质问过妈妈说:“你们年轻时没有能力把我带在身边,现在奶奶走了,你们依然留下我一个人,我能不独吗?我不是独立的独,而且孤独的独。”

长期缺乏父母的陪伴,也因为缺乏安全感,田雯雯早就患上了抑郁症,直到跳楼那一刻,才被妈妈重视起来。

当孩子的安全感缺失,会一辈子都在寻求弥补。


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爱。

现实中,因为工作原因,夫妻两人都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就把孩子留在乡下给爷爷奶奶照看,这种情况很多。等到爸妈去乡下看孩子,准备离开时,通常孩子会一直粘着父母,不肯放手。

有时,幼小的孩子还不会用语言表达内心的想法,只能紧紧抱住妈妈,仿佛害怕妈妈偷偷就离开自己。

作为父母,能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才是孩子最需要的。如果夫妻改变主意,把孩子带在身边,会看到孩子的改变,在爸妈身边生活一段时间,孩子比起在乡下时,更加大胆自信。

心理学家戴维·埃尔金德说:孩子最需要知道的,是他们对父母很重要,永远都被爱围绕。

真正快乐的孩子,一定在父母的耐心陪伴下健康成长起来的。

而没有安全感的孩子,多半是因为被父母忽视而导致内心越来越自卑。

孩子的成长过程没有回放键,更不能倒车。孩子的安全感是父母的耐心陪伴才能补足的。

第三、父母换位思考:激发孩子的潜在动力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女儿5岁时就让她开始学钢琴,10岁时就考过了钢琴10级。

但随着妈妈增加了练习的时间,她也开始失去对钢琴的兴趣。

作为父亲,俞敏洪得知女儿开始厌倦练钢琴,他没有强迫孩子继续练习,而是带女儿去听了一场音乐会,回家后,他语气深长地跟女儿说了一番话。

俞敏洪说:“我当初让你学钢琴,是希望你将来能有自己的爱好,多一个陪伴,而不是为了考级。人长大后,都会有孤单的时候,如果那时候我和妈妈都不在身边,还有钢琴可以陪伴着你,你就不会感觉到孤单,因为你可以用钢琴去倾诉自己的内心。”

听了爸爸的话,女儿不但没有放弃钢琴,反而更加有动力去练习,不用催促就能完成学习任务。

俞敏洪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带一直练习钢琴的女儿去听别人弹钢琴,让孩子自己去感受。

父母懂得换位思考,尊重孩子的感受,将心比心,更容易让孩子接受教导,从而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的动力。

教育专家说:“只有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才能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不武断地下结论,减少亲子关系之间的冲突,赢得孩子的信任。”


父母的每一次成长,成为照亮孩子人生的一束光(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父母能换位思考,能减少很多冲突的产生,会理解包容孩子的感受,才能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

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尊重他们的想法,也让孩子明白背后的原因,才容易“对症下药”。

意大利教育家蒙特梭利说过:“孩子的心灵是具有吸收性的。”

孩子的未来是什么样,取决于在父母给予他们什么样的营养。养育出一个优秀的孩子,离不开父母的悉心教导与陪伴。

做孩子成长的捧场者,让他更自信去奔赴未来;

做孩子长期的陪伴者,给足孩子所需要的满满安全感;

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尊重他的感受和想法。

父母的每一次成长,定将会成为照亮孩子人生的一束光,引导他们在成期更加自信勇敢,收获完整的童年。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