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开拍 杨丽花:“没歌仔戏就没她”(组图)

发表:2023-05-31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歌仔戏国宝天王杨丽花为主角的纪录片“世纪初恋 杨丽花”30日宣告正式开拍,杨丽花年轻时照片也曝光,
以歌仔戏国宝天王杨丽花为主角的纪录片“世纪初恋 杨丽花”30日宣告正式开拍,杨丽花年轻时照片也曝光,包含沙龙照(左)及1989年由她自己制作、主演的歌仔戏“红楼梦”扮相(右)。(图片来源:国家影视听中心提供)

歌仔戏国宝杨丽花为主角的纪录片“世纪初恋 杨丽花”,30日宣告正式开拍,78岁的杨丽花在爱徒陈亚兰陪伴下现身,感性说没有歌仔戏就没有她,开心能为台湾土地贡献。

吃饭配杨丽花歌仔戏是台湾人在70年代的共同记忆,小生样貌俊俏、小旦姿态婀娜的杨丽花,在两个性别角色游移演出,堪称台湾演艺界第1人,粉丝年龄横跨半世纪,是许多人心中的“梦中情人”。她演出的舞台横跨广播、电影、国家剧院、小巨蛋,影响力更遍布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美国。

记者会现场,文化部长史哲、公广集团董事长胡元辉、国家电影及视听文化中心董事长蓝祖蔚、台视公司总经理周法勋等皆出席。史哲表示,歌仔戏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本土创作之一,而杨丽花更将歌仔戏带入上个世代的文化科技产业电视中,成为风靡全台的大众文化,也期待借由这部纪录片,让大家再次看见心目中的台湾First Love。

杨丽花坦言,久未与媒体见面有些紧张,失眠好几天、牙齿也不大舒服,改由陈亚兰事前录好的音档代为致词,自己听一遍音档就落泪一次。她表示,“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未出世在我妈妈的肚子里就在舞台上,到今年才8岁,因为人生70才开始”。

公视、台视与国家电影及视听文化中心联合制作“世纪初恋 杨丽花”纪录片,30日在台北举办三方联合制作沉浸式记者会,台视总经理周法勋(后排左起)、公视董事长胡元辉、国家影视听中心董事长蓝祖蔚、文化部长史哲(前排左起)、歌仔戏国宝杨丽花、导演曾文珍与金钟视帝陈亚兰进行开镜仪式。
公视、台视与国家电影及视听文化中心联合制作“世纪初恋 杨丽花”纪录片,30日在台北举办三方联合制作沉浸式记者会,台视总经理周法勋(后排左起)、公视董事长胡元辉、国家影视听中心董事长蓝祖蔚、文化部长史哲(前排左起)、歌仔戏国宝杨丽花、导演曾文珍与金钟视帝陈亚兰进行开镜仪式。(图片来源:中央社记者赵世勋摄)

杨丽花感性表示,自己一步步向前迈进,坚持想传承台湾最本土的歌仔戏文化,“因为我出世在台湾,我爱台湾”。

她回忆,2年前国家影视听中心董事长蓝祖蔚来访,希望能拍一支关于她的纪录片。杨丽花说自己不敢当,“其实若无歌仔戏,就无杨丽花,我尚欢喜就是能为台湾这块土地,贡献我会的,也将咱老祖先‘忠孝节义’的智慧传承下去”,也感谢大家仍没忘记她,依旧爱护她。

杨丽花也透露,1989年她制作并主演的“红楼梦”歌仔戏,当时因收视率频频刷新纪录,红遍全世界,还曾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到海外演出,却因档期排不出来无法成行,成为她人生的一项憾事。

纪录片导演曾文珍表示,当接到这项重责大任时做很多功课,感受到歌仔戏是属于台湾的共同回忆,“杨阿姨很平易近人也非常用功,跟她在一起学到很多东西,希望她多出来走走,让大家学习”,更笑说首次见到杨丽花有像穿越时空的感觉,“你怎么从电视里面走出来了”。

杨丽花则说,自己一生的故事,恐怕一部电影片长都拍不完,但既然要拍就要拍到最好,“现在的生态和过去不大一样,我希望借由这部作品,让歌仔戏的人能再重新努力,把台湾重要的文化资产告诉下一代又一代要怎么传承下去”。

“世纪初恋 杨丽花”由公视、台视与国家影视听中心共同制作,记录杨丽花演艺人生精华,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导演曾文珍操刀,带领金马、金钟团队摄影廖敬尧、灯光叶明广、声音杜笃之、音乐李欣芸等打造,预计2025、2026年在院线上映。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