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怎样失去图们江出海口的?(图)

发表:2023-05-3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林省距离日本海也就几公里的路程,中国的图们江从这里入海。
吉林省距离日本海也就几公里的路程,中国的图们江从这里入海。(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谷歌地图)

翻开地图,能够看到中国的东北地区被俄罗斯、蒙古和朝鲜包围,整个东三省只有辽宁省拥有出海口,而黑龙江和吉林却成为了内陆省。实际上,黑龙江和吉林距离日本海很近,尤其是吉林省距离日本海也就几公里的路程,中国的图们江从这里入海。然而,吉林省却只能“望洋兴叹”。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失去了图们江的出海口呢?这事首先从朝鲜说起。

一、朝鲜的得寸进尺,让中国失去了图们江的南岸地区

今天的朝韩是古代“三韩”民族建立的国家,其最初的疆域位于“三八线”之南。而“三八线”之北属于中国东北的民族政权,如箕子朝鲜、卫满朝鲜、高句丽等。魏晋南北朝时期,三韩中的辰韩强大起来,建立了新罗国,这是韩国立国的开端。

唐朝时期,唐朝和新罗联合起来灭了百济国和高句丽,之后新罗又兼并了百济之地,统一了三韩之地。新罗统一三韩之后并未满足,还不断出兵进攻唐朝安东都护府。唐朝此时陷入了和吐蕃的战争泥潭中,无法脱身,于是将安东都护府内迁到辽东。

此后,新罗和唐朝就以大同江为界。此后,由于渤海国崛起,唐朝的安东都护府继续内迁甚至直接取消,唐朝退出了辽东地区,渤海则以大同江为界与新罗接壤。

到了10世纪,高丽王朝取代了新罗。该时期的辽国兴起,不断进攻渤海国。高丽王朝也乘机北上进攻渤海国,将疆域线继续向北推进到了清川江一带。933年,辽国又将鸭绿江以东的送给了高丽。为了抵御契丹族南下,朝鲜修建了“千里长城”。金国时期,朝鲜也试图北进,但是被击退,因而两国疆域稳定在“千里长城”一线,一直到元朝也是如此。

元朝末年,高丽也再次乘机北进。明朝建立后,很快继承了元朝辽阳行省的土地,设置了辽东都司。但是此时的朝鲜占领了原来属于元朝的开元路,而明朝在宣称在此设置了铁岭卫。这块土地位于图们江之南。高丽王朝为长期占据此地,于是派遣李成桂北征辽东,没想到李成桂后来发动政变,建立了“李朝”。

李朝建立后,表面上对明朝称臣纳贡,实际上暗中扩张。朱元璋无法抵御朝鲜的扩张,于是就将铁岭卫内迁到了今天的铁岭一带。永乐年间,朝鲜又北上兼并了原来元朝的合兰府一带和图们江以南的“十处女真”。永乐帝也深感无奈,承认朝鲜占据的既定事实。后来,朝鲜在在图们江之南设置了东北六镇,在鸭绿江之南设置了“西北四郡”。从此,中国和朝鲜的边界线就北移到了鸭绿江—图们江一带。

图们江南岸地区失去了,也就为之后图们江入海口的失去埋下了一个隐患。还好的是,清朝时期的朝鲜没有实现继续北上。

二、俄国的贪得无厌,让中国失去了图们江北岸地区

早在17世纪,俄国就占据了西伯利亚,并且开始在黑龙江流域扩张。清朝入关之际,俄国乘机占据了黑龙江北岸地区。到了康熙年间,全国的统治已经稳定下来,于是康熙发动了两次雅克萨之战,将俄国驱逐出了黑龙江地区。1689年,中俄签订了《尼布楚条约》,规定外兴安岭以南的地区属于中国。

然而俄国并不想放弃在黑龙江地区的扩张,他们否认《尼布楚条约》,并且悄悄地在黑龙江流域进行渗透。大约在19世纪初期,库页岛、黑龙江入海口一带已经被俄国占据。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俄国又趁火打劫,逼迫清朝签订了《瑷珲条约》和《北京条约》,划走了黑龙江北岸和乌苏里江东岸大约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在《北京条约》签约之前,俄国于1859年派遣穆“勘察队”从伊尔库茨克出发,前往乌苏里江“勘界”,他们沿乌苏里江至兴凯湖,再从兴凯湖到白棱河,从该河河口沿着山脊到瑚布河口,再从此沿珲春河和海之间的诸山到图们江出海口“勘察”。之后俄国的军舰开往天津,用尽一切手段要求清朝同意此图划定的边界,以夺取太平洋上的出海口。《北京条约》签订后,图们江北岸地区也失去了。

但是俄国的野心并未就此满足,后来俄国又故意挪动界碑,占领了黑顶子等百里土地。1885年,吴大澄(chéng)会同宁古塔副都统容山、珲春副都统依克唐阿重勘东部边界。经过三人的据理力争,中俄于1886年签订了《中俄珲春东界约》及《中俄查勘两国交界道路记》,中国收复了黑顶子,并且争得图们江口通航权。至今珲春市依然树立着纪念吴大澄谈判胜利的石碑。

当地居民利用出海权继续通往日本海打渔,并开辟了从珲春到日本海沿岸各地的航线。民国时期,珲春县城设有码头和海运公司。在九一八事变之前,珲春每年出海的船只达到了1400艘左右。

然而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控制了东北。1938年,苏联和日本发生了“张鼓峰事件”,苏联占领了张鼓峰,并将控制区推进到图们江边,只给中国居民留下一条狭窄的土地。此后,苏联封闭图们江出海口,中国失去图们江出海权。到了上个世纪90年初,苏联和朝鲜在图们江入海口修建了一个朝俄铁路大桥,因为朝鲜在地势较低的那一段,桥修的很矮,所以不仅仅是大船,很多渔船都过不去。从此之后,中国就彻底失去了图们江的通行权。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