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后每天都愁 港人去留立场两极化(图)

台防长:每天都感觉到中国即将攻台

发表:2023-05-26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演
2019年5月30日,台湾炮兵在台湾屏东举行的海滩反入侵演习中。实弹射击是年度演习的一部分,旨在证明军方有能力击退任何攻击。(图片来源:Patrick Aventuri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6日讯】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周四(25日)前往立法院报告时表示,中国航母在台湾东部活动,严重威胁台军原本将战机等武器存放在东部的战略,今年汉光演习会针对相关情况调整演习内容。对于两岸是否几年内可能发生战争,他表示“从接部长以后每天都有这个感觉”。港人的应战立场则两极化,有人计划将资产和家人送离台湾,希望减轻战争可能带来的损失;但亦有经历19年香港抗争的港人,愿意留下抵抗中共。

台湾的外长吴钊燮日前接受外国传媒访问时提及,中国正在为攻台做准备,2027年是可能的时间点。前国安局长陈明通亦提及过,中国计划2023年“以战逼谈”。国防部长邱国正周四于立法院报告前,回应传媒相关提问表示,接任部长后,每日都有中国即将攻台的感觉。

邱国正说:你不会因为学者专家讲2023、2025、2027年,我想你讲2025年就可以缓个两年,建军备战没有一天可以停的,所以我们的压力我们要自己承担,光紧张没有用。有同仁说部长震怒,我没有震怒,要震怒可以解决问题我每天震怒一次就好了。现在所做的,就是在应对当前紧张状况下,我们可以做最完善的准备。

台湾军方年度汉光演习实兵操演,将于7月底举行,对于中国航空母舰曾于台湾东部海域、西太平洋军演,外界评论严重威胁台湾军方在东部基地保存战力的策略,质疑军方是否因此增加了东部滩岸登陆演习。邱国正指,海滩、高地、要地等,都是平常例行的演练区域。

邱国正说:台湾是一个岛,现在大家也看到他的(中共)航舰也在西太平洋出现过,台澎防卫作战尽量要避免,一旦开打的话真的很惨……没有前方后方之分,所以演练是没有停过的。事实上不光是为了汉光,以汉光这个主轴每一年做一个工作,以后战训的本务就依照汉光所推的结果做调整,但平常演练都没有停的。

若开战港人应对两极

台海情势紧张。在台北市一间医院工作的港人郑医生接受本台访问表示,近两年台海爆发战争新闻,以及官员发言非常多,让他感到害怕,所以陆续采取行动,分散财产和安置家人,确保在两岸开战时不会一无所有。

郑医生说:如果我们无能力将资产留在其他国家,香港也算是一个可以放部份资产的地方。像是我的小孩,现在把儿子送去美国念书,看看他能不能留在美国。再等一两年,看看他读完书或者实习几年,再看台湾的稳定度是不是回来了,所以是紧张的。

郑医生指,自己年轻时来台湾读大学,之后留在台北工作,觉得自己对两岸战争的想法,和儿子以及年轻一辈差异非常大。

郑医生说:我的儿子本身不怕战争,是我们这个年纪全部都是为下一代着想。但是年轻人的想法不是这样的,年轻人对(中国如果打过来)非常不爽,不爽的话就会抗争到底。

郑医生表示,从儿子以及下一辈的想法看到,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年轻人,比香港过来定居的人,对两岸战争的看法截然不同,认为台湾人愿意保卫家园,但在台港人就未必人人都有这样的想法。

但另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港人木子则表示,相对香港的低气压,来台半年已感受到台湾的自由空气,所以即使中共“打到来”,他亦会选择留台协助“抵抗到底”。他认为,19年香港人的抗争得不到回应,所以若真的一战,作为香港人,很愿意为台湾、为自由民主出一分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荣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