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英国乡村堪称植物界“诺亚方舟”(图)

发表:2023-05-19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威克赫斯特千禧年种子银行是全球最大的种子银行。
英国威克赫斯特千禧年种子银行是全球最大的种子银行。(图片来源:Oli Scarff/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随着全球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越来越多植物面临着灭绝的危险。来自世界各地的4万种野生植物种子的最大种子银行(Seed bank)被收藏在英国乡村阿丁利(Ardingly)的防爆冰冻地下室中,犹如植物界的“诺亚方舟”(Noah's Ark)。

法新社报导,英格兰西萨塞克斯郡中萨塞克斯区的阿丁利是距离英国伦敦南部50多公里的乡村,全球最大的种子银行威克赫斯特(Wakehurst)千禧年种子银行(Millennium Seed Bank,MSB)就座落在这里,现在正在与时间赛跑,因为40%的植物物种面临着灭绝的威胁。

英国解说员、生物学家、自然历史学家大卫·爱登堡(David Attenborough)是国际知名环保人士,他认为千禧年种子银行“可能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保护倡议”。这位70岁的老人自1990年代后期成立以来一直参与千禧年种子银行项目,并于2000年开设现址来庆祝千禧年。

千禧年种子银行高级研究负责人约翰·迪基(John Dickie)说:“从长远来看,目的是通过植物种子来保护野生植物的物种,防止这些物种灭绝。”

目前,威克赫斯特的千禧年种子银行和首都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总共储存了25亿颗种子。它们的形状各异,颜色和大小也不同,属于来自190个国家4万多种不同的植物物种。

全球将近20%植物群保存在威克赫斯特千禧年种子银行,这里优先保护面临威胁的植物种子,尤其是遭受气候变化威胁的植物,以及仅能在一个地理区域发现的特有植物。也会收藏具有社会价值的植物种子,例如用于医疗或经济用途等。

迪基说:“植物物种濒临灭绝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因为土地使用开发的变化,而且越来越多的物种灭绝是因为气候变化。部分植物可以适应,其它植物则适应不了。至少它们还在这里,并非从地球上消失了。”

威克赫斯特千禧年种子银行每周都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植物种子,然后开始保存它们的过程。一旦冷冻之后,这些植物种子可以储存数十年,甚至数百年。

由于储存空间有限,千禧年种子银行尽可能收藏最优质的种子。数量最多的是来自兰花科植物,但也有稀有植物品种。例如,世界上最小的睡莲和Deschampsia Antarctica(也称为南极毛草),后者是冰冻的南极洲大陆原产的2种开花植物之一。

接受公共资金和捐款捐赠的千禧年种子银行,已经与90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