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州人权奖”颁予邹幸彤 她象征香港的希望(组图)

发表:2023-05-19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邹幸彤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韩国最大人权组织“光州5.18纪念基金会”早前向还押中的香港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颁予人权奖,颁奖礼周四(18日)晚如期举行。代邹幸彤领奖的韩国人权组织秘书长接受本台专访指邹幸彤获奖,是象征着香港的希望。他表示领奖后身份曝光,或从此被禁足香港及大陆,但仍无畏无惧。他与邹幸彤认识逾10年,虽然身在韩国,每年“六四”都会为她到中国大使馆点起蜡烛,他希望邹幸彤早日获释回家。

“她就像烛光,是香港民主运动的希望,所以她有资格获光州人权奖。”

“虽然我在韩国,但我想为她点起烛光。在她得到释放之前,我会坚持每年六四都到中国大使馆外做相同的事。”

——邹幸彤相识逾10年的朋友。

代表邹幸彤领奖的,是总部位于首尔、关注全球人权问题的非政府组织“韩国国际团结之家”(Korean House for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秘书长罗贤斐(Na Hyun-phil)。他发言时一度哽咽,并为邹幸彤读出演讲词,当中提到这个奖项是属于每位争取自由的港人,“这个人权奖代表了,大家是和香港人在一起的。”

光
罗贤斐在“光州5.18纪念基金会”上代邹幸彤领奖(图片来源:光州5.18纪念基金会Youtube直播截图)

代邹幸彤领奖后身份曝光 料日后无法踏足香港及大陆

罗贤斐接受本台访问,被问到为何会代邹幸彤领奖,罗贤斐先是叹了一口气,指港人因为安全原因,无法亲临现场,故邹幸彤的朋友联络他,因为知道他是邹幸彤珍重的朋友,又极关注香港人权问题。

罗贤斐说:主要原因是基于安全问题,因为现在香港人不能到韩国(代领奖),香港人出席光州人权颁奖礼有很大的风险,因为颁奖礼是一个公开的活动,所有资讯都是公开的,这代表中国政府会认出代为领奖的人。为了保护香港人,他们认为我作为韩国人比较适合,能够保护她的家人或朋友。

罗贤斐称在收到邀请后也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最后他毅然接受使命,情愿冒上禁足香港及大陆的风险。

罗贤斐说:因为中国官员已经知道我的行动,所以……我都不知道。我希望到香港去见其他香港朋友,不过我认为风险很大,我都很想到香港,但我不肯定我自己及其他朋友的安全,所以我想我会放弃这个机会,不再去香港或中国大陆。

好友邹幸彤入狱后 每年六四持烛光到中国大使馆求释放

2021年“六四”纪念日前夕,香港警方连续第二年以防疫为由禁止维园集会,邹幸彤表示以“个人名义”到场悼念。惟“六四”当日,邹幸彤即被港警以“涉嫌宣传未经批准集结”为由拘捕。

在邹幸彤被捕当日,罗贤斐印象深刻。他称当日看到新闻后,身在首尔的他,独自到中国大使馆外为邹幸彤点起烛光。

罗贤斐说:我见到新闻,之后一个人带蜡烛到首尔的中国大使馆外守夜,促请当局释放邹幸彤。虽然我在韩国,但我想为她手持烛光,去年“六四”,我亦做了相同的事,带蜡烛到中国大使馆外守夜,可能今年都有一样的行动。在她得到释放之前,我会坚持每年“六四”都做同样的事。

与邹幸彤相识近12年 指她“心系中国民主运动”

罗贤斐与邹幸彤相识近12年,两人初次见面,是2011年在台湾一个亚洲联合会议上,当时与其他国家人权组织代表讨论劳工权益问题。邹幸彤早期是中国劳工权益倡议者,在邹幸彤成为律师之前,两人已有交情,在香港或韩国都曾经碰面。罗贤斐形容,邹幸彤是一个良友,并对她印象深刻。

罗贤斐说:她是一个很真诚的人,对工人很有心,她坚持做正确的事,做人很有原则,即只要她认为是对的事情,就会去付诸行动。她真的很有热诚,为天安门事件举行烛光活动,她对于在香港能够举行烛光集会感到自豪,对此我印象很深刻。

香港公民社会瓦解 国安法后难再研究香港议题

罗贤斐本身亦是国际劳工及人权议题倡议者,以往工作亦涉及香港人权状况,在2014年“雨伞运动”及2019年“反送中”运动时都曾到访香港,并在街上闻过催泪弹。不过,在2020年《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随着“红线”收窄,他逐渐将研究重心转移至东南亚其他地方,例如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对于香港的关心变得“地下化”。

罗贤斐说:对香港现时没有行动,因为香港现时是一个沉默的社会,我们都找不到方法去争取香港民主。但无论如何,我们会观察着香港的情况,希望可以找到方法。

虽然重心转移,但是罗贤斐都有关注到香港公民社会瓦解的情况,对此感到很可惜,因为香港劳工组织曾为改善世界各地的劳工权益作出贡献。他记得当时职工盟曾经为韩国工人议题发声,包括在2016年到驻香港的韩国领事馆,抗议韩国政府拘捕韩国民主劳总主席,要求释放所有被捕工会会员及撤销控罪。

“邹幸彤就如烛光,是香港民主运动的希望”

3名中国领事馆人员早前当面要求主办方“光州5.18纪念基金会”,撤回将人权奖颁发给邹幸彤,最终被主办方拒绝。罗贤斐认为,中方官员到访,更加证明邹幸彤获奖是正确的决定,亦令人权奖更加有意义,反映主办方只着重人权,不服政治打压,而事件亦激起更多韩国人对邹幸彤的支持。

对于邹幸彤获得奖项,罗贤斐认为是实至名归,她获奖亦象征香港的希望。

罗贤斐说:她就像烛光,是香港民主运动的希望,所以她有资格获“光州人权奖”。

最后,罗贤斐向港人作出寄语,表示:“韩国人没有忘记香港,我们会支持香港民主运动。”

邹幸彤5月初获选为“2023年光州人权奖”得主,是首次有香港人获此奖项。评审委员会以“民主运动和民主抗争的人权律师”来形容邹幸彤,又指颁奖予邹幸彤是“对香港政府的反民主及反人权作出反抗,给了全世界人权活动人士和公民勇气和希望”。

颁奖礼官方网上直播:https://www.youtube.com/@518org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