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不住了!中国一线楼市全面下滑”网文热传(图)

发表:2023-05-18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中国 二手房
近期中国一线楼市集体下跌,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引起外界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8日讯】近期中国一线楼市集体下跌,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引起外界关注。有公众号发文盘点了近来的大陆房地产市场表现,并分析其背后潜藏的讯息。

近日,微信公众号“子非鱼”发文称中国一线楼市全面下滑。而作为楼市风向标、被视作抗跌能力最强的一线城市,4月份楼市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成交量均集体转跌。而首都北京的楼市跌幅更是“比谁都大”。

文章指出,北京整个4月份的二手房网签环比下降40.5%,此数据在上海、广州、深圳分别下降了26%、14.36%和24%,其中广州下辖的11个区全线下跌。至于杭州、南京、武汉,苏州、厦门、重庆、成都、宁波等强二线城市,也无一例外,全都转跌。

文章进一步指出,此前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被压抑的购房需求,在一季度集中释放后,普通民众的收入和就业并未如预期的那样顺利复苏,年轻人失业率更创下6个月来新高。因此,在第二季度出现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集体青黄不接、后继乏力的现象。这是大多数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转跌的主要原因。

至于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大城市楼市转跌的原因则是,这些城市的房价早已高到一定程度,能支撑起楼市的主要是中产以上阶层人群。而在宏观大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中产阶级的购房信心与预期都严重缺失。对此,最有力的佐证数据,就是央行最新发布的存款和房贷数据。

央行5月11日发布金融数据,4月份全国居民的存款与房贷均在下降。其中,居民存款直到2023年第一季度前都一直在增加,但到今年4月份,住户存款却减少1.2万亿元。

与此同时,楼市成交量不增反跌,4月份楼市成交量大幅下跌,与3月相比总的成交额减少1156亿元。这反映消费的CPI增速也创下26个月来新低,已逼近临界点。

据央行披露,中国住户贷款4月份减少241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255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1156亿元。而通常情况下,短期贷款主要用于买车、消费、周转等,而中长期贷款基本都是房贷。

分析指出,上述现象唯有一个解释合理,那就是还贷的总体规模比贷款的规模更大;民众的存款之所以下降,并不是拿出来消费或投资,而是提前还贷去了。而提前还贷潮上演的背后,则是大家对经济复苏前景的信心与预期有缺失。

此外,值得注意的还有,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22万亿元,远低于预期的2万亿,更远低于3月份的5.38万亿增量。对于社融下降,意味着印钞机虽然仍在卖力印钞,但没多少人来接水,现在有93.3%“来接水的”都是国企、央企和城投。

也就是说,银行的钱很难贷出去,其背后反映的是企业没有扩张意愿,生产偏弱。

文章认为,经过3年的疫情冲击后,许多人的心态已经变了,许多人不再愿意为买一套房而掏空6个钱包,并背负一辈子的房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于“活在当下”享受生活,或追求“佛系人生”。

文章最后写到,在人口见顶、城市化速率见顶、大多数城市供大于求、预期与信心缺失、心态改变,这些因素综合影响下,预计“全国90%以上的城市,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谈房价上涨的资格”。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