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鲁多被迫妥协?分析:中共疯狂霸凌 世界敢怒不敢言 华人忍气吞声(视频)

发表:2023-05-11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加拿大外交部8日宣布驱逐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外交官赵巍。加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该外交官已被列不受欢迎人物。加外长乔美兰表示,不会容忍外国干涉加国内政。作为反制,中共于9日要求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甄逸慧于5月13日之前离开中国。《看中国》就此访问了时事评论员程翔。他分析了中共霸凌,世界却敢怒不敢言;海外华人长期被恐惧感笼罩及忍气吞声的情况。

《环球邮报》在上星期发表的文章披露,根据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在2021年的情报报告及情报人员透露的信息,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外交官赵巍(Zhao Wei)参与了试图通过威胁保守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在海外的家人,从而影响议员的计划。

5月8日,加拿大宣布驱逐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外交官赵巍。加拿大外长乔美兰(Mélanie Joly)说:“我已经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我们内政的行为。在加拿大的他国外交官已被警告,如果他们从事此类行为,他们将被遣送回国。”

作为反制,中共外交部5月9日发表一份声明,要求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甄逸慧(Jennifer Lynn Lalonde)于5月13日之前离开中国

此事引起了大批小粉红出征,于网上呼吁增加反制力度,抵制加拿大产品。

大陆式镇压输出加拿大

被问及中国及加拿大互相驱逐外交官一事对两国关系的影响,程翔表示,这次是中加两国自从孟晚舟事件的又一次严峻事件,两国互相驱逐外交官。他说:“在过去的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都经常有驱逐外交官的事件发生,但那些驱逐是涉及间谍活动。这次不是涉及间谍或威胁加拿大国家安全的事,而是中共将它在大陆的镇压模式输出到加拿大。所以这与过去冷战时期美苏之间互相驱逐间谍是很大不同的。

这次,加拿大不是驱逐一个做间谍的外交官,而是一个在加拿大策动对加拿大议员的打击行动。中共将它那套在中国内部镇压民众的手段向加拿大延申、将一党专政的所作所为应用在加拿大社会。这种对加拿大安全的打击,我觉得是不亚于间谍活动。它是将中国内部统治民众的手法直接应用到加拿大的政治人物,因为庄文浩是加拿大的议员。我觉得那性质比它(中共)在加拿大从事间谍活动更严重。”

对于中共的反制措施,将加拿大驻上海的总领事驱逐出境,程翔认为是蛮横无理。程翔说:“人家有无从事一些类似赵巍所做的事?她(甄逸慧)有无在中国做一些打击中国政治人物的事?没有嘛!那你凭什么驱逐她?所以从这点可见中共那种蛮横无理的作风。”

海外华人忍气吞声

另外,程翔还指出,海外华人因为畏惧中共报复他们在中国或香港的家人而长期处于敢怒不敢言、忍气吞声的惨况,“我觉得很多海外的中国人或华人长期以来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恐惧感,他们恐惧是因为他们在中国和香港都有亲戚。为了不影响亲戚的安全,很多海外华人都会自我审查,尽量避免讲刺激中共的话。他们‘自律’是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言行很可能会株连到在香港或中国的家人。为了避免家人受伤害,唯有对中共的所作所为敢怒不敢言,不敢直接批评。

所以,身在海外的中国人已经是失去了免于恐惧的自由。现在我们看到,不只是华人失去了免于恐惧的自由,连加拿大籍的议员亦失去了这种自由。他(庄文浩)本身已经知道他参政会对家人不便,在很早以前已经表示和家人脱离联系,免于自己的言行影响到香港的家人。但对中共来说,它还是会采用株连九族的方式,令当事人经常处于恐惧的状态。”

世界敢怒不敢言

程翔进一步指出,此事证明中共对外输出自己的制度已到了很严重的地步,直接影响别国的制度安全、影响别国公民的言论自由。

“从此事也可见,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发展,中共的存在已对世界造成威胁。它令到许多国家服务于中共的外交利益。最明显的例子是法国总统马克龙,他居然为了空中巴士的生意,公然站在中共的一边,说欧洲不应理会台湾问题,以及欧洲不应在美中冲突中站边。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垃圾’议员或政治人物开始不自觉地为中共的外交利益而服务。”程翔说。

程翔还表示,加拿大政府明明知道自己国内的议员被中共滋扰了两年,但却不敢声张、不敢站出来谴责中共,直到内部有人看不过眼,曝光此事。他说:“这反映中共的强势发展,使到很多外国人都只能吞声忍气的接受中共霸凌,我觉得这件事很严重。

我们知道东南亚有很多小国,它们受到中共的霸凌都敢怒不敢言,只能在内部开会时发发牢骚,但在公开场合还是会讨好中共,新加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新加坡的外交官在外交场合受到中共的恶劣霸凌,但新加坡领导人还是公开说要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

东南亚国家受中共霸凌的事我们是见得多,但在世界有影响力的大国如加拿大都被逼接受中共的霸凌。这充分表示杜鲁多不敢正视中共的威胁。从此事可见,随着中国的国力扩展,中共的确是对世界造成越来越明显的威胁。”

杜鲁多被逼妥协

被问及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表示,加拿大不会被吓倒,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使加拿大人免受外国干涉。对此,程翔表示,杜鲁多这次是被逼采取此行动,因为整件事已经曝光,“他其实在两年前已经收到加拿大情报局关于此事的报告,就是十几个加拿大议员受到中共的滋扰。两年了,他都不处理这些事。直到有人忍无可忍刻意曝光,使到他成为众矢之的,被全体国会议员的严厉质询。所以他是在民情汹涌的情况底下,被逼向民间的压力妥协。如果没有民间的声讨,他就不会处理此事,继续对中共吞声忍气。

之前的印尼G20峰会,杜鲁多被习近平当面羞辱,也没表示任何不满。这次他采取行动是被逼的,如果他不再采取行动,又如何向全国民众交代?我觉得虽然他这次表面上强硬,但也是被逼的。”

应对中共制裁嗤之以鼻

此次事件预计将引来中共对加拿大的制裁。呼声最高的制裁包括抵制加拿大产品。多间以中国作为主要拓展市场的加拿大品牌,包括奢侈羽绒品牌“加拿大鹅”(Canada Goose)及知名运动品牌“lululemon”等被点名。

对于中共的制裁,程翔说:“我认为不会对加拿大造成巨大伤害。只是做少一点生意,加拿大无须靠中国的贸易来维生。我觉得应该对中共的制裁嗤之以鼻,这样才是正确的反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