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区房没落:“既然到不了罗马 那就选择不出发”(图)

作者:社长 发表:2023-05-10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0日讯】2023年4月中旬,杭州学区房上热搜了。热搜词条是:“杭州一学区房挤掉泡沫每平降3万”。

这里说的学区房,指的是望江门回迁房海潮雅园,项目在3年前交付。顶着望江新城板块和绿城代建的光环,它被称为杭州“最美回迁房”。

2020年底,海潮雅园被划入九年一贯制的钱学森学区,在当时民办转公办的热潮中,海潮雅园成了次新学区房,望江新城的香饽饽。在链家网上,海潮雅园一园的关键词是“钱学森九年”和“绿城代建”,挂牌价在7.2万/平米至10.9万/平米之间。

曾号称杭州“最美回迁房”的望江门回迁房海潮雅园
曾号称杭州“最美回迁房”的望江门回迁房海潮雅园(网络图片)

截止目前,海潮雅园一共成交了30套房子,单价最贵的一套成交于两年前的2021年,87平米的房子成交价908万,单价10.44万/平米。

海潮雅园登上热搜是因为中介的一则视频。在视频里,中介说一位购房者当初900万买进,但现在以620万卖掉,算上装修和利息,房子亏了——400万!

查了下海潮雅园今年的成交记录,最低成交单价为5.13万/平米,比最高成交单价腰斩还要多一点点。

那两年,杭州的操盘手们假借学区房之手,炒起了一个又一个板块,比如萧山科技城的尚德学校、未来科技城的学军托管、上城区新公办崇文小学等。在民办转公办、名校托管办校、集团化办校的大潮中,2021年上半年,杭州蹭上新热点的学区房房价犹如坐上火箭,房东连夜疯狂加价。

这一年的3月,中介的学区房“捷报”一个接一个。海潮雅园10万/平米都没几个房东肯卖;文鼎苑一套87.67平的房子,成交单价高达12.17万/平米;河滨之城水澜轩成交单价9.75万/平米。

有人问,那么高的价格,怎么下得了手?

中介拿出杭州第一豪宅板块成交案例堵住了他的嘴:南星桥89方都1300万了。

那段时间,杭州人都很亢奋,不是在打新就是在炒学区房的路上:一夜暴富不再是梦想……

但他们似乎忽略了一点,在操盘手们的助力下,杭州已经满城尽是学区房。所谓的学区房,很多都没有经过考试成绩的检验,连第一届毕业生还没有,甚至有的连学校也还没建起来。

以海潮雅园为例,“钱学森”几乎是专为海潮雅园而造,既没有升学率的数据加持,也没有特别优质的生源。那怎么就是学区房了?

随着两年前的八五新政,学区房随之祛魅,房价跌下神坛。

第一学区房文鼎苑最高时单价12.84万/平米成交,现在平均网签单价6.24万/平米,房价腰斩;河滨之城这个月的网签单价5.24万/平米,对比高点也几乎腰斩。

即便趁着今年3月的小阳春行情,学区房也没有那么好卖。有圈里的朋友苦笑着告诉说,他家的第一学区房房子已经挂牌了半年多了,还是没卖掉。但很多家长,尤其是手握学区房的朋友们,还心存幻想,紧紧抓着这个唯一的确定性。

在这片土地上,学区房的价值当然毋庸置疑,毕竟这背后藏着的,是每一个中产父母殷切的传统爱意。

在北京,领导们曾为海淀学区房多次撸起过袖子。可整治之后一年,有人做了个统计,发现德胜门、金融街和万柳书院这些有优质学区的地方,依然是市场成交热度最高的。

在杭州,这片市场化经济枝繁叶茂的地方,大家选了另一条路。

距离海潮雅园不到600米的御潮府,因为没有享受到学区红利。去年初,一位家长写投诉信给领导,指责街道内的勇进小学和初中是接收外地务工人员的学校,“影响了望江新城的人才吸引,伤害了购房业主的心”。

融创运河双子星业主们为了学区的事情,一气之下,在自家大阳台挂上了横幅:“文澜收了1200万耍无赖”。

此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变量在于,这届年轻人的心态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除了不生孩子不结婚,摆烂躺平是常规操作,在上班和上进之间,他们更喜欢上香和上钟。

在学区房热搜的评论中,他们是这样说的:“既然到不了罗马,那就选择不出发。”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