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首长:俄军力损耗 愈加被北京当小弟看(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5-05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 习近平 普京 中国 俄罗斯 乌克兰

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2023年3月20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俄乌战争爆发之后,俄罗斯遭欧美国家制裁,在政治、经济上更加依赖中共国。美国左派政府的情报官员日前指出,这场战争使北京则越来越把俄国当成小弟角色的国家。

美国情报首长:俄国军力损耗更依赖中国 愈加被北京当小弟看

美国国家情报首长海恩斯(Avril Haines)和国防情报局局长柏瑞尔(Scott Berrier)5月4日共同出席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指出美方评估认为,莫斯科已经因为乌俄战争,消耗掉庞大兵力和大部分的传统武器和军事科技,柏瑞尔说,俄军“现在在仰赖后备(部队)和后备装备,较老旧、苏联时期那种(装备)”,要花好一段时间才能重建更先进装备和部队,“估计时间是5到10年,看制裁对他们影响的程度以及他们将科技重新投入部队的能力。”

白宫5月1日表示,估计光是自去年12月以来,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争中的伤亡人数就达10万人,开战以来总计已达20万人。

海恩斯和柏瑞尔都认为,乌俄战争让莫斯科和北京拉近距离,海恩斯说,“自(俄国)侵略以来,俄中加速关系密切程度,这有一部份是因为俄国愈加欠中国人情,也需要中国”,“而中国越来越视俄罗斯已是一个小弟角色的国家”。

她指出,“莫斯科已经在军事上蒙受损失,需要花数年时间重建,这一点削弱俄国对欧洲构成传统军力威胁,并且在欧亚和全球果断行动更的能力”,“因此,俄罗斯将变得更加依赖不对称选项,如核武、网络和太空能力,以及依赖中国的支持”。

中共在联合国谴责俄罗斯侵乌 投赞成票 

联合国大会4月26日就一个关于联合国与欧洲委员会合作的决议草案(A/77/L.65)投票。中国代表团对包括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内容的决议案投赞成票。外界评论称北京态度有变。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4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这是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两人首次通电话。

有网友认为:“可能是中国国防部长去俄国想要俄罗斯的先进武器之关健技术,但老俄却不给,因此投下老俄侵略的赞成票。”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陈寒士(Alexander Gabuev)是研究中俄关系的顶尖俄罗斯专家,但在俄军侵乌后3月基于安全理由逃出国外。他在去年7月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坦言,俄罗斯面临沦为“欧亚大陆的巨大版伊朗”,即使仍能自给自足和发展武器科技,但经济和非军事科技上只能闭关自守,在中俄关系上更“正处于逐渐成为小伙伴的轨迹”。

陈寒士本月初在《外交事务》网站撰文再指出,西方分析家视中俄联手挑战国际秩序,但事实上两国“不是平等的关系”,“克宫对中国的依赖,会令俄罗斯变成中南海更大棋局的有用工具,即北京跟华盛顿竞争的巨大资产”。

2022年6月出书探讨中俄战略结盟(strategic alignment)关系的新南威尔士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高级讲师科罗廖夫(Alexander Korolev)跟陈寒士一样,认为北京明了其对俄关系,跟美国对华态度不挂钩。但他坦言并不完全同意“小伙伴”的说法,更认为乌战不但未有削弱中俄战略结盟,反而对此有所巩固。

科罗廖夫向香港《明报》称,将俄罗斯说成“小伙伴”恐有以偏概全之虞。他解释,如果说经济规模上是小伙伴,那是对的,但如果说军事力量——尤其是核战力、战争经验、地缘政治影响力以至实际行动的本钱与能力,那就不一定了。“鉴于缺乏先进军事科技是中国超级大国地位的最大弱点……俄罗斯仍是高科技武器主要出口国的这一点,绝对不能被低估。”

他续称,更重要的是,俄罗斯作为“小伙伴”,对中俄战略结盟而言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成员国的相对强弱并非同盟组成的决定性因素,而在最重要的军事同盟中,成员国在相对力量上都是不对称的——以美国为例,其所有盟友都是不成比例地弱于美国,尽管如此,这些同盟都非常有作用,而且盟友都不愿意退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