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台海战争若爆发 基地将发挥重要作用(图)

发表:2023-05-05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访问白宫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访问白宫。(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在谈及2014年与美国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EDCA)时,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表示当初构想是为了改善快速救灾反应机制,如果北京攻打台湾菲律宾基地大有用处,但美国不会要求菲律宾出兵。

路透社报导,在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之后,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北京攻打台湾时,美国不会要求菲律宾派兵参与作战。

在谈及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两国首脑峰会以及更新防御联盟协议时,马科斯称,因为气候变迁、侵袭菲律宾的自然灾害不断增加,最初构想是为了改善快速救灾反应机制,2014年菲律宾与美国达成的EDCA。

马科斯表示,如今,根据EDCA允许美国进入菲律宾军事基地是一种防御措施。如果北京攻打台湾,台海战争爆发,菲律宾的基地可能会大有用处。他说:“台湾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似乎在继续加剧,那么我们在台湾的菲律宾国民的安全就变得至关重要。”““因此,如果可怕的事件发生,这些EDCA基地也将被证明对我们有用。”

对于台海战争爆发后美国是否要求菲律宾派兵参战的问题,马科斯说,华盛顿没有要求菲律宾在参与保卫台湾方面采取任何行动。“当我谈到灾难和我们菲律宾国民的撤离时,这是一种防御性质,也许是民防性质。”

报导称,马科斯是10年来首位访问白宫的菲律宾国家元首,也彰显菲律宾外交政策与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政府时期相比出现了巨大转变。杜特尔特政府时期寻求与北京当局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从而远离老盟友美国。

对于北京当局在南海军事扩张的局面,马科斯称,菲律宾政府原则上同意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甚至可以包括韩国在内联合在南海巡逻,预计将于今年开始。这种巡逻将有助于维护南海海域的航行自由。

马科斯说,马尼拉还在与美国、日本磋商三边防御条约。但没有具体说明该协议内容。

北京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致辞威胁台湾15万菲律宾劳工

中共驻菲律宾大使馆官网消息,4月14日,北京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在第八届“中菲关系马尼拉论坛”发表开场致辞。他说:“台海局势也面临着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势力和美国相互勾结。”

黄溪连表示,北京高度关注、严重关切马尼拉当局在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下向美国新增开放4个军事基地。“显而易见,美国企图利用EDCA基地干涉台湾问题,不惜牺牲菲和地区的和平发展。”

黄溪连说,菲律宾方面有人声称对美国新增开放4个军事基地是为了保护15万名在台湾劳工的安全。“如果菲方真正担心在台15万劳工的安危,那就更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而非向美开放紧邻台海的军事基地,这样只会火上浇油、推波助澜。”

在抨击美国在本土和世界各地的军事部署后,黄溪连以法国总统马克龙言论作为实例阐明其观点。他说:“坚持战略自主还是甘做附庸?法国总统马克龙给出了一个答案:成为盟友并不意味着成为附庸。”

美国获准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增至9个

美联社4月27日报导,长期以来,北京当局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台湾和文莱的领土冲突一直被视为亚洲冲突的导火索,美中对抗令该地区紧张局势升温。

北京批评了菲律宾和美国最近达成的一项允许美军进入更多菲律宾军事基地的合作协议。而华盛顿一再警告称,如果菲律宾军队、船只或飞机在南海遭到攻击,美国将帮助保卫其亚洲盟友菲律宾。

菲律宾总统府官方网站4月3日发表声明称,新增美国军队使用的EDCA基地位于吕宋岛(Luzon Island)最北端卡加延省(Cagayan)的卡米洛·奥西亚斯海军基地(Camilo Osias Naval Base)与拉洛机场(Lal-lo Airport),伊莎贝拉省(Isabela)梅尔乔·德拉·克鲁兹军营(Camp Melchor Dela Cruz)以及巴拉望省(Palawan)巴拉巴克岛(Balabac Island)。

菲律宾总统府称,这些基地也能提高菲律宾的救灾与人道救援能力。

其中卡米洛·奥西亚斯海军基地隔着巴士海峡(Bashi Channel)与台湾相望,距离台湾约400公里。巴拉望省(Palawan)巴拉巴克岛(Balabac Island)则是位于菲律宾最西端,面向南海的南沙群岛。

在3月份一次陆军活动中,马科斯总统宣称,菲律宾和美国政府官员已经确定并同意上述4个美国驻军的新地点,并很快正式宣布。

马科斯总统还说,4个美国驻军的新地点分散在菲律宾各地,但主要目标是保卫该国的东海岸,菲律宾吕宋岛东侧的大陆架(continental shelf)也被考虑在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