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前的一封回信,又要知青“上山下乡”了?(图)

作者:吴晴玉 发表:2023-05-05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山下鄉 知青農場
知青农民化,才容易管束(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五四前,中共党媒新华社安排了一篇新闻,内容说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强调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他说,得知大家通过学校设立的科技小院,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他“很欣慰”。习称赞,“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

中共做事有个规律,有什么动作,往往通过媒体放风,特别是借这种节假日的动作,很能说明问题。五四”前夕借对大学生回信,就是给青年一个信号。大家看到,选择的对象是农业大学,内容里关键词:田间地头、村屯农家、乡土中国深处、群众、找苦吃。这不就是要青年“上山下乡”嘛。

执政当局希望青年再来个上山下乡,在二年前就叫响了。受疫情影响后经济哀弱,失业率高,而年轻人集聚在城市,容易多事。2020年秋季,中共7部委同时发出“大学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鼓励。2021年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

去年6月,由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印发通知,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到村担任村务工作者”,“政府将为村里雇用大学毕业生的现有小企业,包括家政和老人护理等领域提供优惠……”起初呼吁广大毕业生到贫困的农村与西部阔原野“施展宏图”,接下来媒体大吹特吹一些“知青”在广西、湖南、河南、贵州的农村如何发家致富,创业成功,就是要求到中东部的农村去了。

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中共党史及文革史学者宋永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知识青年独立思想多一点,知识分子或者知识青年农民化,才容易管束。

旅美作家陈破空认为,去年底发生的“白纸革命”,年轻人喊共产党下台,吓到共党。而且,每次游行,香港反送中啊,突破疫情封锁啊,烟花运动啊,都是以年轻人为主。年轻人容易冲动,好反叛,再加上有思想有主见,把年轻人搞到农村去,省得他们闲着聚在一起要诉求。

3月,中共共青团中央发布“2023年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其中的“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将引导大学学生“主动到基层一线自找苦吃”。“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则会选派5万名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组成志愿者前往西部地区和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乡村建设、乡村教育、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为期1至3年。

广东出台动员30万青年“上山下乡”的政策。该方案称,到2025年底将累计组织10万名青年下乡帮扶、联系服务10万名青年返乡实践、培训服务10万名青年提升兴乡技能,力争实现带动1万名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培育支持1万名青年县域创业。

据中共教育部、人社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按照去年7月,中国青年失业率19.9%计算,今年大学生毕业将有230多万失业。

习近平年轻时自己也“上山下乡”过了,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媒专访时称这是八卦。习近平16岁在延川梁家河村插队7年,他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说,离开北京时火车站上别人都在哭,只有他在笑,如果留在北京命都没了,能不笑吗?言犹在耳,有人就开始要否定历史了。中共的那些说谎官员历来就这德性。

中国人事观察人士分析,正常的就业应是人才与市场的两相选择, “上山下乡”,绝不只是为发展经济或解决就业问题那么简单,也不是简单归结于某个领导人的一句话,它背后有共产党的体制与因素在起作用,是共产邪教在利用政权重新架构一种社会秩序、破坏人与人的关系,荡涤仅存的一点青年对未来憧憬。

 文革时期的“上山下乡”运动带来的伤害至今一代人想起来还不寒而栗,多少家庭分离破碎,多少知青的才华浪费在黄土地上,多少传统文化的社会人伦被毁坏……现在,一些官富都把子女安排在大城市甚至出国,那么,都是一些什么样的青年,喜欢“上山下乡”自找苦吃呢?既然是“苦”,为什么要去?多少青年去?怎么样去?

新的“上山下乡”怎么搞法,结局如何,我们静观后戏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