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近8000员工将由AI取代 摩根士丹利再裁员(图)

发表:2023-05-05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BM
由于使用AI技术,导致企业员工流动率上升。(图片来源: STAN HOND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跨国科技巨头IBM近日宣布,对大约8,000个工作岗位暂停招聘,相关职位将在未来几年中被AI(人工智能)所替代。与此同时,知名金融机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计划第二次大裁员。

路透社援引彭博新闻报导,5月1日,IBM董事长兼执行官克里希纳(Arvind Krishna)表示,该公司有26,000个不须直接面向客户端的岗位,其中30%的职务会在5年内被AI和自动化所取代,因此目前决定冻结或放缓招聘事宜,估计受波及的人员有近7,800位之多。

据克里希纳的补充说明,被影响的岗位主要以人力资源等后勤部门为主,比如记录员工考勤、职务调动、提供就职证明等,这些工作可能会优先转给AI处理。

除了减少招聘外,IBM也会采用“遇缺不补”的策略,即员工流失后相关位置不再补充,自然减少人数。但没有主动裁员计划。

自从去年11月,微软支持的科技开发商OpenAI公司推出了风靡全球的ChatGPT聊天机器人后,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4月底发布的《2023年未来就业报告》,预计到2027年大约25%的工作会出现变化。由于采用AI技术导致员工流动率上升和经济成长放缓等因素,全球将流失近1,500万个就业机会。

就在美国大型科技公司不断传出减少人力之际,银行业也在纷纷裁员。

《华尔街日报》称,本月的头一天,国际大投行摩根士丹利正在内部商讨,如何在第二季结束前全球范围内裁撤约3,000人的计划,大概占总员工数的5%。截至3月31日,该行有82,000多名员工。但本次行动,不包括金融顾问及其支持人员。

公司首席执行官格曼(James Gorman)透露道,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并购活动及IPO承销业务低迷,导致投行业务营收下跌,同时拖累了今年首季获利。预计,到下半年或2024年之前,都不会出现大的反弹。

最近发布的公司财报显示,今年前3个月的交易量减少,第一季度利润也同比降低了20%。尽管固定收益交易创造了25.8亿美元的收入,股票交易达27.3亿美元,均超市场预测。不过,投行业绩下降了24%,至12.5亿美元;并购咨询业务也减少了32%。

此外,美联储采取多次加息来抵制通货膨胀,导致区域性银行产业发生混乱,这也波及到摩根士丹利的营运表现。

自从3月份,硅谷银行(SVB)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相继倒闭以来,引发市场担忧产生“骨牌效应”,其他银行赴其后尘。法新社认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状态和利率上扬的挑战,令金融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疲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