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停火今日生效 英媒:双方背后势力影响内战结果(图)

发表:2023-05-04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30日,苏丹内战双方在首都喀土穆持续发生战斗。
4月30日,苏丹内战双方在首都喀土穆持续发生战斗。(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2023年4月15日起,苏丹政府军与武装力量“快速支援部队”(Rapid Support Forces,RSF)爆发武装冲突,内战已经导致超过5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数十万人流离失所。英国媒体对苏丹内战双方背后支持者进行了分析。

苏丹内战

综合欧美媒体报导,2019年4月,30余年的奥马尔·巴希尔(Omar al-Bashir)政权被推翻,苏丹政局几经变动,最终由苏丹主权委员会(Transitional Sovereignty Council)作为最高权力机构掌管国家,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法塔赫·阿卜杜勒拉赫曼·布尔汉(Abdel Fattah al-Burhan)担任委员会主席,快速支援部队领导人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担任副主席。

2021年10月24日,苏丹军方发动军事政变,主权委员会被解散。同年11月11日,苏丹主权委员会重组,阿卜杜拉·布尔汉继续出任主权委员会主席,短暂遭软禁的总理哈姆杜克恢复原职,不过新组成的主权委员会军方成员不变,文官只有1人留任,使得委员会文官成员比军人少。苏丹媒体和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布尔汉与达加洛的政见不和。

今年4月15日,达加洛领导的武装力量“快速支援部队”对全国(包括首都喀土穆在内)多地的苏丹政府军基地发动了突袭。当日中午,“快速支援部队”声称占领了喀土穆国际机场、麦洛维机场、欧拜伊德机场以及索巴的一个基地。快速支援部队与苏丹政府军在总统府和布尔汉官邸爆发冲突,均声称控制两地。作为回应,苏丹政府军宣布关闭全国所有机场。苏丹空军对位于喀土穆的“快速支援部队”阵地发动了空袭。

4月24日,美国宣布交战各方达成停火72小时协议。但苏丹境内战斗依然没有停止。4月26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宣布暂停在苏丹的援助项目。5月2日,南苏丹外交部发表公报称,南苏丹总统基尔与苏丹政府军、“快速支援部队”通过电话沟通协商之后,交战双方已经原则上同意停火1周,从5月4日开始生效,至5月11日结束。

苏丹内战双方背后支持者

英国路透社报导,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最重要的支持者是埃及,由于埃及与苏丹边境接壤,今年内战爆发以来已有4万多人越过两国边界。在独立后的数十年中,埃及与苏丹都是军方在政府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报导引述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评论认为,埃支持与布尔汉为首的苏丹军政府,并将他视为最有可能维护埃及利益的人,包括在苏丹和埃及尼罗河上游建造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进行的谈判。苏丹内战爆发后,埃及也介入了停火调解,5月2日埃及外交部接待了布尔汉特使。因此,开罗当局对布尔汉施压是至关重要的。

在此次苏丹内战爆发之前。快速支援部队领导人达加洛(又称Hemedti)最重要的盟友是阿联酋。伦敦国王学院副教授安德烈亚斯·克里格(Andreas Krieg)表示,阿联酋为通过黄金贸易致富的达加洛提供了一个平台,用于支持他的财务资金和处理快速支援部队的公共关系。

中东地区大国沙特与布尔汉、达加洛均保持着密切关系,他们都派兵参与沙特领导的也门联军。利雅得当局对苏丹内战问题上坚持进行调解,同时也寻求保护该国在红海(Red Sea)地区的经济利益。

沙特与美国一直努力确保苏丹停火协议得到有效执行。

由于在地区外交中的突出作用和之前参与苏丹内战调解,东非大国埃塞尔比亚和肯尼亚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近年来,南苏丹主持了苏丹政府与反叛力量之间的和平谈判,并被指定为可以主持当前苏丹危机谈判的国家之一。

此外,一直希望推进与苏丹关系正常化的以色列也提出了主持会谈的建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