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读书?苏轼用3首诗词回答(图)

发表:2023-04-28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书 苏轼 智慧 诗词
为什么读书?苏轼的3首诗词是最好的回答。(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经常有人问到:读书的意义是什么?苏轼在散文《又答王庠书》中,给出自己的回答:“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

读书,有助你成长智慧,能让你开阔眼界,可带你摆脱平庸;读书,让你在与先贤的对话中,修炼言行,丰富底蕴。

苏轼的3首经典诗词告诉我们:人,为什么一定要读书,读多书,读好书。

一、读书 改变气质

《和董传留别》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

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

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

公元1062年,苏轼前往汴京,临行前与董传话别,便写下了这首赠诗。

苏轼在凤翔任职时,有个好友叫董传,两人经常来往。董传生活非常贫困,平时就用绳子绑住头发,身上衣服也都是由粗布制成。但他自幼饱读诗书,满腹经纶。举手投足间却不卑不亢,气度不凡

读书,就像春雨一样润物无声,在不知不觉中,塑造你的言行举止。

博览群书的人,无论外在行为,还是内在修养,总是让人感到舒服。

二、读书 消除烦恼

《南乡子·自述》

凉簟碧纱厨,一枕清风昼睡余。

睡听晚衙无一事,徐徐,读尽床头几卷书。

搔首赋归欤,自觉功名懒更疏。

若问使君才与术,何如,占得人间一味愚。

公元1069年,苏轼被外放到徐州任职。那段苦闷的时期,只要衙里没事,他就躲进书斋。他常常在午睡醒来后,拿起床头的书就开始阅读,不知不觉间,家里的藏书就全部被看完了。

在阅读中,他的心态逐渐平和下来,也彻底放下了世俗功利,重获内心的简单舒适。

书读多了,人就不会在琐碎的事情上沉沦。阅读是最好的避难所,提供温暖和能量。

三、读书 对抗孤独

《登庐山》

读书庐山中,作郡庐山下。

平湖浸山脚,云峰对虚榭。

红蕖纷欲落,白鸟时来下。

犹思隐居胜,乱石惊湍泻。

元丰三年(1080年),苏轼被流放湖北黄州,远离了京城的高朋满座。在当地,因他的贬官身份,别人都对他避之不及。苏轼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冷清起来。

可在很多人看来异常寂寞的日子,苏轼却过得有滋有味。有一次逢上休假,他主动避开车马喧嚣,独自去庐山待了一个多月。他白天欣赏美景,晚上则挑灯夜读,日子过得陶然忘我。

阅读,使得他原本孤寂的生活变得充实,也让他获得了精神上的丰盈。

读书的意义:解疑答惑,参透道理,走出困局,丰富人生,拓展生命。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