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失业年轻人寺庙求神佛也寻求慰藉(图)

发表:2023-04-27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计中国2023年将有1158万大学生毕业,就业前景不容乐观。
预计中国2023年将有1158万大学生毕业,就业前景不容乐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Stringer)

【看中国2023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北京当局3年的COVID-19“清零”政策不但重创中国经济失业率接近历史新高。面对巨大压力,中国失业的年轻人到寺庙求神拜佛能找到工作,也寻求心理上的慰藉。

巨大压力下年轻人进入寺庙寻求慰藉

路透社报导,自北京当局2022年12月取消COVID-19“清零”防疫措施以来,中国经济受大流行病遭受重挫,国内餐饮和旅游业虽然扩大了招聘规模,但这些行业提供的是低技能就业机会,薪资很低。

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一代中,北京官方宣称,2022年7月16岁至24岁中国年轻人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9.9%,即平均每5名年轻人中有1人失业。然而,今年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16岁至24岁中国年轻人失业率依然高达19.6%,接近去年失业率,仍然没见好转。

降低失业率是北京当局的一大难题,政府官方希望中国经济能在2023年创造12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高于去年的1100万个。预计中国2023年将有1158万大学生毕业,就业前景不容乐观。

4月初,中共北京市教委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北京高校硕士和博士毕业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生。

北京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张启迪说:“大学毕业生严重供过于求,他们的首要任务是生存。”许多年轻人为了生活不得不从事共享出租车,或从事外卖等送货工作

中共教育部和人力资源部没有立即回应相关置评请求。

报导称,周末,中国寺庙周围排起了数百米长的队伍,心情沮丧的年轻人祈祷能在北京当局取消“清零”防疫措施后找到工作。面对就业压力和无法承受的住房成本的情况下,今年22岁的Wang Xiaoning说:“我希望能在寺庙里找到一些宁静。”Wang Xiaoning是中国创纪录的1158万名大学毕业生中的一员。

在首都北京雍和宫中,19岁的陈姓女生为自己的就业前景祈祷。虽然距离毕业还有几年时间,她说:“就业门槛不断提高,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出于隐私原因,她只透露了自己的姓氏。

根据旅游预订平台Trip.com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参观寺庙的人数与2022年相比增加了3.1倍。其中大约一半的游客是出生于1990年之后。

中共官媒《北京日报》在3月份一篇社论中称,工作和学业上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真正在压力下把希望寄讬于神佛的年轻人,显然也在误入歧途。”

年轻人质疑社会对教育的观念

高等教育不能保证良好职业前景,由此引发社会对教育观念的质疑,在社交媒体上,许多人将自己与鲁迅1919年小说人物孔乙己进行了比较。孔乙己认为自己是读书人,不能从事卑微的工作。

在中国沿海省份浙江,一名25岁硕士毕业生自2月以来平均每天申请10个工作职位。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生说,她和孔乙己一样感到自己的教育观念“限制”了她。“我不相信我会找到我理想的工作。由于感到非常焦虑和沮丧,我看过几次心理医生。”

硕士毕业生表示,她收到的唯一工作合约是每月薪资2,000元至3,000元人民币(约合290美元至435美元),或者有“不合理”的加班要求。最终她拒绝接受这种工作合约。她说:“如果我没有这些教育背景,我完全可以去商场当售货员,而且会开心很多。”

在经过30次面试之后,北京24岁经济学研究生Yang Xiaoshan获得了银行柜员(Bank teller)的工作。Yang Xiaoshan终于松了一口气,没有重蹈孔乙己失业的覆辙,但仍感到不满意,并说:“并不是我鄙视客户服务,但我认为这是在浪费我的教育背景。”

中共国家广播公司中央电视台斥责了那些与孔乙己进行比较的年轻人。央视在微博上发文写道:“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为读过书,而是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不愿意靠劳动改变自身的处境。”

央视的评论引来愤怒的驳斥。一个获得超过300个“赞”的帖子写道:“为什么不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反而去责怪1158万毕业生没有脱下长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