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清算?中国修订《反间谍法》7月实施(图)

发表:2023-04-27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反间谍法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爱立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26日表决通过修订后的《反间谍法》。新法完善间谍行为的定义,将“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资讯基础设施等实施网络攻击等行为”明确为间谍行为。有分析指出,中共政府为了阻断中国公民与被政府视为“外部颠覆势力”的外籍人士交往,手段愈来愈极端。

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爱立介绍,新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现行反间谍法实施中存在的间谍行为范围较窄、安全防范制度不健全、行政执法赋权不足等重点难点问题,完善相关法律规定。妥善处理赋权与限权的关系,加强反间谍工作,同时注重对行使公权力的监督制约。

他强调,此次修订完善间谍行为的定义。将“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资讯基础设施等实施网络攻击等行为”明确为间谍行为。根据实践中的情况,适度扩大相关主体窃密的物件范围,将“其他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资料、资料、物品”纳入保护。增加针对第三国的间谍行为。

据了解,修订后的《反间谍法》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中国大陆现行《反间谍法》前身是1993年制定的《国家安全法》,主要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履行的职责特别是反间谍方面的职责。 2014年,《反间谍法》在原《国家安全法》的基础上修订。

有评论认为,中共政府为了阻断中国公民与被视为“外部颠覆势力”的外籍人士交往,手段愈来愈极端。

稍早,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美国之音等外媒都有报导,中国知名作家、中共党报《光明日报》评论部副主任董郁玉,在被拘押超过1年后,遭当局以担任“外国特务”的间谍罪名起诉,可能面临10年以上的重刑,甚至死刑。

董郁玉年轻时曾参与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在中共5大党媒之一的《光明日报》任职30多年,被捕时距离退休只剩下3个月。董郁玉家属一直不愿对外公开消息,希望当局能减轻或放弃对他的指控,但在上月被告知董的案子将被起诉后,家属被迫在4月24日发表声明,指出董郁玉去年2月与一名日本外交官在北京市中心的新侨饭店会面,两人一起被拘留。该名日本外交官遭到盘问,数小时后获释,董却一直被拘押在北京南部一个看守所里。

报导还指出,董郁玉案是中共当局箝制媒体人的典型案例,此外,多年来一直担任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节目主持人成蕾,也于2020年开始以涉及国家安全的指控被拘押。美国彭博社北京分社的中国籍雇员范若伊(Haze Fan),因被控“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被当局羁押超过1年才获得保释。

最新实例是,来自中国辽宁省的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李延贺,近日也传出3月从台湾回国探亲时,在上海遭到警察秘密拘捕,中国籍旅美作家贝岭一度在脸书发文求助。对此,国台办也证实,富察确实在中国被逮捕,理由是其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

公开资料显示,李延贺出生辽宁沈阳,由于他是满人,因此也用“富察”为名,2009年移居台湾并创立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许多关于中国历史题材,也出版不少批评中共时政的书籍,其中出版的许多书籍的观点都颠覆中国史观,几乎本本踩到中共红线。“八旗文化”出版的书籍包括2019年出版《红色渗透》揭露中共渗透手法、2021年的《低端中国》、2023年的《新疆——被中共支配的七十年》等,遭中共当局列为禁书,八旗同时也出版许多流亡民运份子作品,因此不少人认为富察恐是遭到中共清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