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A股谣言第一案(图)

发表:2023-04-21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21日讯】近几年来,中国医疗制度改革。与原来的售价相比,由于集采药品的价格大幅下降,对于企业利润形成较大的影响,进而对其股价产生负面效应。此前,多家医药生产企业由于所生产的产品纳入集采对象,其股价在短期内均出现大幅下挫。

股市谣言第一案”与集采消息有关。去年8月18日,有关浙江省集采生长激素的传闻在市场上流传。长春高新作为生产生长激素的上市公司,其产品在市场上占有率较高,因而其股价受到的冲击也较大。该股当天以跌停报收,此后股价持续下跌,期间最大跌幅超过三成。而且,该股至今也没有恢复元气。值得注意的是,8月18日当天,长春高新融券卖出额突然大幅放大,且超过3400万元。如果当天融券卖出者在股价处于低位时回补,个中的收益将非常丰厚。

此后,浙江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办公室发布的信息表明,长春高新生产的生长激素并不在采购品种目录中。这也意味着,当初集采生长激素的传闻为虚假消息。而发布相关消息的,则与江苏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有关。因此,两家公司成为被告亦是情理之中。

中国的资本市场中,相关消息对于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已经被反复证明。市场诞生初期,许多投资者热衷于打探消息,市场也曾被称为“消息市”。但事实证明,尽管许多消息都是假消息,但某些消息却也并非空穴来风。

在一个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中,投资者热衷于打探消息其实并不意外。毕竟,市场中的“先知先觉”者常常能够赚得盆满钵满,或能通过提前获知消息进行获利或是避险操作,而后知后觉者则往往成为埋单方。这确实不公平,却也是“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一种生态。

此次有投资者将两被告告上法庭,对于被告而言,显然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毕竟,因发布虚假消息,给众多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该案的原告即是如此。至于相关法院如何判决,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无论该案例如何判决,其所产生的影响都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一方面,随着违规成本越来越高,以及信息披露监管越来越严格,再从市场上打探消息,并利用消息左右自己投资决策的投资方式已经过时,相反还有可能产生反噬作用,从而导致投资者出现亏损。另一方面,股市谣言往往能产生巨大的危害性,长春高新案例即是最好的证明。短期内股价跌幅超过30%,不仅对于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声誉都是严重的打击。对于在市场上散布谣言的行为,对其实施严厉打击亦是应有之义。

此外,证券法禁止任何人利用信息等多种手段操纵市场,该案例是否属于利用信息操纵市场,虽然还需等法院的判决。但如果认定为利用信息操纵股价,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将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至少,对于散布谣言或虚假消息者而言,将会产生威慑与警示效果。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涉嫌利用信息操纵市场的案例可谓比比皆是。比如近期上市公司蹭AI热点即是最好的例证。某些上市公司通过发布消息蹭市场热点,并利用“市场的力量”推高股价,继而达到或进行市值管理、或为大股东股权质押解困、或实施利益输送等方面的目的,这些在法理层面上显然都是不被允许的。而在上市公司蹭完热点过后,留给市场的只有“一地鸡毛”,这显然又是非常不公平的。

资本市场和投资者,需要公平与正义,且两者缺一不可。但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上,类似的上述事件一直在以不同的“换马甲”的形式,循环往复地发生着……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