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日首相嫌犯拒招供 曾提起国赔诉讼批安倍国葬(图)

发表:2023-04-18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7日,在和歌山市袭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木村隆二离开警察局。
4月17日,在和歌山市袭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木村隆二离开警察局。(图片来源:STR/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在日本西部和歌山市为自民党籍众议员助选过程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遭遇袭击,所幸及时撤离现场安然无恙。媒体报导,嫌犯木村隆二至今拒绝招供,他曾因参选日本参议员未成而提起国家赔偿诉讼,也批评岸田文雄处理安倍晋三国葬的方式。

袭击岸田文雄嫌犯曾提起国家赔偿诉讼

综合日本读卖新闻、每日新闻、朝日新闻、英国路透社报导,自4月15日在和歌山市袭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而被捕以来,24岁的嫌犯木村隆二面对警方至今拒绝招供,仅表示他需要等待律师到来之后再说。

在调查袭击案件过程中,日本和歌山县警方已经查出木村隆二曾因参议员的参选权而提起国家赔偿诉讼案件。

因为日本法律规定:唯有年满30岁才具有政府公职的被选举权,参议员参选保证金为300万日圆(约合2.24万美元)。木村隆二当时想参加2022年7月10日的日本参议员选举,但因未满30岁法定年龄、无法缴纳参选保证金,于2022年6月向当地法院提出诉讼。

木村隆二声称,因为国家法律限制不能参选参议员,此事令他遭受精神上的痛苦。并认为相关法规违反日本宪法规定的法律平等等条款,为此提出10万日圆(约合746美元)的国家赔偿。此诉讼是当事人自诉方式进行的,没有聘请律师。

2022年11月,日本神户地方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日本公职选举法规有关年龄与参选保证金制度的合理性没有问题,因此驳回诉讼请求。木村隆二不服,已经上诉至日本大阪高等法院,预计今年5月做出二审判决结果。

另外,在提交的国家赔偿诉讼书面文件中,木村隆二批评,在不经过日本国会审议的情况下,岸田文雄首相以内阁会议通过了安倍晋三国葬的议题。他说:“不该容许这种对民主的挑战。”

岸田文雄助选遭遇袭击事件

综合日本媒体NHK、读卖新闻、共同社、《日本时报》(Japan Times)和路透社报导,4月15日上午,岸田文雄首相来到和歌山县和歌山市杂贺崎渔港为自民党众议员助选。他在进行助选演讲之前,现场传来巨大的爆炸声,引发民众惊叫。

据现场目击者称,一个看起来像银色烟雾弹的东西向岸田文雄首相投掷了过去,在数十秒后传出了巨大的爆炸声,冒出了白色烟雾。

日本警察在现场制服了一名男性嫌疑人,他被数名警察压制住,并带离现场。

日本警方宣称,案发现场没有人受伤。

岸田文雄首相也安全撤离现场,并取消了原定在和歌山市杂贺崎渔港的演讲,前往JR和歌山车站前演讲。在演讲时,岸田文雄首相说:“警方正在调查先前演讲地点爆炸事件原因,我很抱歉让很多人担心。我们正处于国家重要的选举之中,我们必须一起进行下去。”

日本众议院各地区补选将于4月23日进行投票。

和歌山县警察本部称,从犯罪嫌疑人所持有的驾照信息获知其姓名是木村隆二,今年24岁,来自兵库县川西市。

4月16日,日本警方搜查了木村隆二位于兵库县川西市的住所,并扣押了疑似火药物品、电脑等。

2022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在奈良市近铁大和西大寺车站北口发表演讲时,遭到山上彻也枪击送医,下午不治身亡,享年67岁。据多名日本防卫省(国防部)相关人士透露,枪手山上彻也曾于2003年至2005年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