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存款27万”的年轻人敢花钱吗?(图)

发表:2023-04-17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17日讯】近期,“北京人均存款已接近27万”这一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有媒体结合央行、地方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梳理了全国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截至2022年的数据发现,北京人均本外币住户存款接近27万元,排名第一。但很多网友表示自己“被平均”了,认为这一数字过高,且人均意义不大,更多应该看的是——中位数。

如今,90后已成为职场的中坚力量,而存款一直是围绕着这一代的一个重要问题,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关于90后存款”的帖子,每次都能引发网友的热情讨论。在“临近30岁你有多少存款”问题下,有网友甚至直接反问:“难道就没有负债的吗”?或许,对于90后来说,月光甚至入不敷出的还大有人在。

没钱的年轻人很焦虑,但有存款的年轻人也未必轻松。

最近,与几位在北京工作生活、存款真的在27万以上的90后聊了聊。他们身处不同的行业,能拿到城市平均水平以上的薪资,但节俭的消费习惯是他们的共性,除房租和吃饭外,没有太大花销。他们都表示,即便手里有着几十万的存款,依然不敢乱花,要为将来留一些抵御风险的资本。

两年存了40万:在房子面前依然渺小

小罗的基本情况是:今年28岁,从事制造业,工作2年存款40万。

2021年上半年硕士毕业后,小罗进了目前这家私企公司,每月到手收入大概2万,对于刚刚实现经济独立的他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在工作的前两三个月,他接连购置了几个大件,换了新手机和电脑。但他本人很清楚,必须要存钱,毕竟在私企不太稳定,手里还是需要有一定的存款,才能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随着手里的钱慢慢变多,也在担心自己会不会把持不住,陷入消费主义。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他开始认真记账,每个月房租、生活支出,都会设置相应的额度,每一笔消费都会及时记录进记账软件,定期复盘自己的消费情况。现在每个月的支出中,将近3000元是房租,房子离公司很近,基本不会有什么交通费用,生活相关的支出,2000块钱就能搞定,大概70%都是花了吃饭上。算下来,每个月的工资能存下来70%,年终奖虽然不算多,但也有几万块,他还把公积金也算在了存款里,

大概工作1年半的时候,账户余额就超过了27万。如今两年下来,所有的账户加起来,余额已经超过了40万。疯狂存钱可以说是化解内心焦虑的一种方式,账户里有这样一笔备用金,也算是有一定底气。但目前这笔钱,仍不足以让他摆脱焦虑。看似不少,但是放在类似买房这种大事儿面前,依然很渺小。

看着自己的存款,他已经有放弃在北京买房的打算了。而且他觉得,房子短期可能不会再出现疯涨的局面,不像以前一样,晚买一段时间价格就涨好几倍。

存款随着涨薪在增加,但担心跑不过通胀

28岁的特效师小马,工作5年存款27万。

小马是做后期特效的,2018年开始工作,已经工作了5年,现在月薪两万,应该高于北京的平均薪资标准。其实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他就想存钱了,但当时工资低,第一份工作薪资才4000块,能在北京生活下来就不错了,根本存不下来钱。后来跳槽涨了一些工资,但也不多,直到2020年下半年,手里才一两万存款。

不过也是在这个时候,他换了一份工作。这份工作一开始月薪9000块,但薪资一年就涨了三次,现在稳定在2万,于是才开始存下了钱。到2021年的时候,手里就有10万块存款了,而现在刚好27万左右。

小马平时生活比较节省,比如点外卖都会看满减,发现平台的红包在不同店里的数额会有一些不一样,也会认真对比几家,尽可能的挑最实惠的。他爱玩游戏,但还是能克制住自己,不会往游戏里充钱。

刚毕业的时候,他觉得存款20多万很遥远,等实现了才发现,似乎也不是很难。现在,就想再多存点,以后用来买房和另一半安定下来。但还是会感到焦虑,会担心通货膨胀,让本来就不算多的钱变更少了。他也不知道多少存款能带来安全感,就希望自己的存款在未来5年内达到百万以上,不过这实现起来肯定很难。他觉得年轻人肯定是需要存钱的,因为有存款才能更好的应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

最近北京人均存款27万这个新闻,这个数字让他感觉很吃惊,可能有人是被平均了;但如果这个数字是准的,那我还挺高兴的,原来自己也已经能达到平均值了。

互联网行业收入高,但不一定可持续

32岁的金小姐,是互联网从业者,工作3年时存款30万。

她在互联网行业从业5年多了,因为是研究生毕业才工作的,步入职场比较晚。工作第一年税前月薪不过万,除了房租和生活费所剩无几,没存款。工作第二年进了互联网大厂,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也就陆续能存下钱了。这几年里平均月薪在1.5万-3万元之间波动,一般年底也有3个月左右的年终奖。大约到工作第三年时,她个人的存款就超过30万了。

因为大厂有食堂,也有一些免费餐券和下午茶零食等,吃饭方面的花费比较低。日常开销中,房租大约3000元,生活花费差不多也在3000元,护肤和衣服等上面的花费都不高。

她没有刻意存钱,但消费习惯是这样,不花钱就等于存钱了。从小家庭给他的教育就是,喜欢的东西也要想想是不是有用再买。之前跟朋友去迪士尼,一个发卡90块钱,想都没想过要买,但朋友就买了。有时候中午吃饭点外卖,会尽量控制在20块左右(后来才发现很多同事点四五十块钱甚至上百元的外卖)。

她觉得能存下钱是因为互联网行业工资相对来说算是比较高的,花得又比较少。花得少一方面因为自己物欲就比较低,很多年轻人爱买奢侈品,用高端护肤品,买几万块钱的包,尤其是赚得多的人,物欲一般也都比较高。她日常用得最多的就是帆布包,大学时候买的衣服鞋子,只要没坏都没想着要换掉。另外,她认为自己算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总是觉得以后花钱的地方多了去了,普通人生个病就可能会拖垮一个家庭,所以不该花的就坚决不花。

北京人均存款27万这个话题,她认为要看一个人是工作几年存了27万的。如果是一年,那很让人震惊,要是时间长一点也很正常,毕竟身边也有一些工作五年存款达到100万的朋友。

不过,即便现在有几十万的存款,但还是很焦虑。互联网行业本身就比较动荡,未来收入能不能持续在高位也不好说。工资高是事实,但失业来了也是一瞬间的事,可生活不能停,干什么都要花钱。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别说几十万存款,几百万存款都不一定能带来安全感。没买房的要攒钱买房,买了的要还房贷,维持生活,未来还有家庭压力,所以不管存款多少,还是会按照自己的消费节奏和生活习惯来过。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