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务超61兆 贵州公开求救 中南海无视怕踩“坑”?(图)

发表:2023-04-15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 债务 贫困
近日贵州省政府公开喊话债务严重“已无力化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疫情难平、经济重创,地方债问题更是持续恶化,债务超过9兆美元(约61.55兆人民币),多省还款深陷困境,其中又以贵州最为严重。近日贵州省政府公开喊话债务严重“已无力化债”。有评论坦言,一个负债近万亿的贫困大省,地也完了,山也挖光了,路也修好了,房子也盖满了,真心替贵州人捏把冷汗。也有学者指出,贵州向中央求救后,恐现骨牌效应蔓延全国。

贵州自爆撑不下去 沦第一破产省?

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4月11日透露,近期该研究中心财税金融研究处先后赴贵阳贵安、遵义、毕节、六盘水等地,进行“化解贵州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专题调研”,发现债务问题已成“重大而又亟需解决的问题”,但政府财力有限,化债工作推进“异常艰难”,“仅依靠自身能力已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接下来,调研组将向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争取支持,为化解贵州地方债务提出可行建议。

此举等同直接向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喊话,期盼获得中央支持、提供金援。不少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认为中国目前已深陷地方债泥淖,贵州绝非单一事件。也有人认为贵州省政府只是“公开摆烂”,要中央帮忙收拾烂摊子。

不过,贵州承认无力解决债务一事,迅速在中国网络社交平台疯传,但没过多久文章就被删除,各大平台转载也陆续被消失。

时事人:真心替贵州人捏把冷汗

对此,知名学者蔡慎坤在推特直言,贵州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早有征兆。

他举例说,“比如遵义市最大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遵义道桥建设去年底宣布,其156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展期20年。当时遵义道桥提出如此荒唐的贷款重组条件,银行也不得不接受。”且早于2014年贵州就已超过负债“红线”。

蔡慎坤进一步指出,2013年6月底,贵州负债率为67.45%,到2015年底已上升到86.98%,高居各省之首。按照审计披露的资料发现,贵州2013年6月底的地方政府债务为4622亿元。而到2015年底,这一数位高达9135亿元,且隐形债务还未包括在内,其公开的负债总额与经济总量最大的广东省相当。

贵州省统计局对外公布的“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资料报告”显示,贵州人口总数达到3529.50万人,也就是说,贵州人均公开负债高达两万多元。而贵州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政府公开的贫困人口为493万,贫困人口数量居中国首位。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66个贫困县、190个贫困乡、9000个贫困村。

但蔡慎坤指出,“政府未公开的贫困人口远远超过上述数字”,如果按照最2016年的国家扶贫线标准,贵州贫困人口接近半数。 “一个如此贫穷落后的地区疯狂举债,除了看到遍布山区的开发区,以及成片成片的住宅社区和高楼大厦,贵州山区的变化并不是很大,许多农民依然过着刀耕火种的艰难日子。”“一个负债近万亿的贫困大省,未来靠什么来偿还债务,该卖的地也卖完了,该挖的山也挖光了,该修的路也修好了,该盖的房子也盖满了,贵州人的收入依然只能维持温饱,如果掐指算一下帐,真心替贵州人捏一把冷汗。”

贵州向中央求救后 恐现骨牌效应?

目前中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不只是贵州,其他省份也疑似面临同样处境。中国经济学者司令14日就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贵州向中央发出求救信号后,恐怕会有更多省份向中央求助。

他指出,地方政府债台高筑,是中共长期的体制性问题。在过去胡锦涛、温家宝时代,靠用经济发展来弥补、掩盖。目前中国经济严重放缓,政府收税不足;另方面疫情解封后,外界对中国仍有疑虑,中共政府在外吸资困难。现时连长三角等发达省份也难拿出更多钱,补贴其他贫穷地区。

目前值得观察的是,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的情况,是否蔓延至发达城市。司令指出,“债台高筑的情况一旦在中国最发达的几个经济增长值,像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地方一旦出现了的话,恐怕那时候国际资本市场会大量的抛售中国的国债,那时候不用说中国的地方政府承受不了债台高筑,连环破产,就连中国中央政府的财政部,能不能够在人民银行联合协助下,能够国际债务市场上接收被大量抛售堆积如山的中国国债,我想这都是一个问题。那个时候变成中国地方和中央财政共同出现的债务危机。”

求救无用?中南海也怕踩“坑”

根据“数据宝”、腾讯财经2021年联合推出的《城市负债率排行榜》显示,2020年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25.66万亿元人民币,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20.89万亿元以及国债,中国政府杠杆率57.1%(广义负债率),低于国际通行的60%警戒线。其中,贵州省的贵阳、天津及昆明的政府负债率超过60%。

另外,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地方政府债务在疫情期间持续增加,标普全球(S&P Global)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未偿还债务已超过总收入的120%,导致中国三分之二地方政府或超中央设定的债务门槛,三分之一地方政府连利息都无法支付。

中国媒体统计,直至2022年年底,中国各省债务率都呈上升趋势,其中又以黑龙江、新疆、天津、贵州债务率上升最为明显,均超过400%,负债率越滚越大,导致地方政府无力偿还。

根据《关于 2022 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3 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和新增专项债券规模合计 7.68 兆元,比去年增加 6600 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官方表示2023年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今年1月,贵州省政府曾发布“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试图通过“推动各地将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利息足额纳入预算”、“发行政府债券置换隐性债务”等方法,来解决债务风险。

但时事评论员秦鹏指出,中国财政部 1 月发布的一份公函强调对于地方债务风险,现在看来并不奏效。

他进一步指出,中共中央政府不愿意管地方债务有两个原因。其一,中国各类地方债全部加起来高达上百兆人民币,若中央政府直接背负,会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其二,大建形象工程,铁公基、楼堂馆所,已成为各地政府发展经济的最重要方法,形成严重依赖,官员们好大喜功、大肆贪污已成顽疾,若中央给一个地方兜底,那么其他地方政府更会放肆大胆折腾,即使解决一时,也会给未来带来更大“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