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上祝贺常说五子登科 究竟是哪五子?(图)

发表:2023-04-15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子登科
婚礼上祝贺常说五子登科,究竟是哪五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字经大家都读过吧,三字经的第四句“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这句话是一个历史上很有名的典故,叫“五子登科”。

“五子登科”是一个成语,现在经常用来当作婚礼上的吉祥用语,比如说祝新人“早生贵子,五子登科”那么这里的五子是那五子呢?

三字经中五子登科的典故

三字经的内容因为是给小孩看的,所以非常通俗易懂。关于五子登科这句一共才12个字“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就是说窦燕山这个人教孩子有方法,5个儿子都考取了功名。

窦燕山不是虚构的人物,窦燕山的本名叫窦禹钧,是五代后周时期的一位真实的历史人物,因为他的家在燕山,所以世人把他称作窦燕山。

窦燕山是后周的朝廷官员虽然官职不大,但在当时很有名气,家中藏书万卷建了40多间屋子,专门用来收藏书籍,是当时最有名的藏书家。

真正让窦燕山名垂千古的,是他的5个儿子,这5个儿子从小就优秀,长大后全都金榜题名,在当时有窦氏五龙之誉。因此留下了五子登科的典故。

窦燕山的故事

窦燕山的五子登科并非他天生的命好,其中还是有不少的曲折。窦禹钧原本在30多岁的时候还膝下无子,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梦到去世多年的祖父告诉他说“你在前世作恶多端,今世又很少行善积德,老天爷罚你命中无子,如果你不想断了香火,那就趁早发善救人济世。”窦禹钧醒来之后,从此倾己所能扶危济困,10年之后,果然陆续生了5个儿子。

后来又有一晚窦禹钧再次梦到祖父,祖父对他说“你现在后继有人,要对他们严加管教,好好培养,如果疏于教导,养出了不成器的败家子,这个家依旧会败掉。”窦禹钧铭记于心,不但家教严格,而且以身作则,后来他的5个儿子个个知书达理、忠孝有义,长大后全部金榜题名。

窦禹钧也成为了历史上教子有方的典范,留下了五子登科的典故,并被写入三字经,万世流传。五子登科的故事告诉我们善恶因果的道理,以及提醒世人教育的重要性。对于为人父母的人来说,不妨以窦禹钧的实际为参考,行善积德从自己做起,培养子女更不能放任宠溺。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