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是否通缩?专家们进行了分析(图)

发表:2023-04-13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呈现通缩(通货紧缩)态势。
中国经济呈现通缩(通货紧缩)态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均下跌,中国经济呈现通缩(通货紧缩)态势。对于现下和未来的经济状态,一些专家进行了分析。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了2023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从环比看,CPI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1年半以来新低。

从环比看,PPI继续持平。从同比看,PPI下降2.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创近3年新低。

经济界认为,经济增长和通胀本质上是流通中的货币数量及其流转速度(即货币转手次数)。而它们眼下的运行轨迹,正在指向经济衰退。北京当局需要提出更多支持政策,才有可能带动经济走出通缩

通货紧缩(通缩,deflation),本意为货币流通数量减少,但也指整体物价水平持续下跌的经济现象,是与通货膨胀相反的概念。通货紧缩时,会使无急迫需求与耐用品的消费延后,造成消费支出收缩,影响商家与企业的营收,并反过来造成消费力持续下降,形成恶性循环、经济衰退。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中国经济通缩,结合金融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M2(广义货币供应量)的月增速已经连续12个月超过10%,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未回暖。M2是包含存款数据的,所以M2增速高的一个原因是存款增加了。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这意味着内需仍然不振,人们不愿意消费。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空转现象,流动性在金融系统内而没有到实体经济当中,即银行发放出去的贷款由于多种原因又转变为银行的存款。

经济学博士马红漫认为目前出现了通缩迹象:CPI虽然是正增长,但对应GDP(国内生产总值)5%左右增速目标,CPI却接近零,是明显的物价萎缩。

中国财经评论员刘晓博认为中国经济处于“非典型通缩”,严格意义上的通缩,是以下两种情况至少出现一个:1、CPI同比涨幅为负,且维持3个月;2、M2同比增速为负,且维持3个月。第一种情况,CPI虽然接近于零增长,但毕竟还没有转负。第二种情况,中国央行4月11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末,M2余额28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M2增速并不为负。

思睿首席经济学家洪灏认为,由于房地产似乎在复苏,居民开始把新增流动性配置买房,通胀暂时被压抑。

经济学家任泽平撰文称,只有全力拼经济才能救“通缩”。3月物价数据“通缩”和金融数据回升并存,经济复苏基础不牢、需求不足,货币财政政策仍需积极发力,提振居民和企业信心。

中国社科院经济教授刘煜辉则指出,中国经济已出现通缩和近乎全民负债。

他在出席华夏基金春节投资策略会时警告,中国已进入通缩的时代,“中国眼下的经济形势一句话来讲:就是通缩开始了。经济已经落入衰退象限,老百姓确实没钱,六个荷包蛋确实瘪下去了。中国14亿人,按照央行的统计,现在是7亿人负债,如果把小孩子和老龄人剔除的话,接近全民负债。中国整个家庭部门的负债率占其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已经高达137.9%,达到一个相当高的程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