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失去“第一人口大国”头衔的背后(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4-12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失去“第一人口大国”头衔的背后
印度人口将在4月中旬超越中国人口,是一件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国际大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联合国将官宣印度人口将在4月中旬超越中国人口,是一件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国际大事,这代表着世界人口分布的重大变化。失去“第一人口大国”的红利对于中国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地位在全球的影响均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失去“第一人口大国”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中国一直是全球制造业中心和主要出口国之一。人口增长缓慢或停滞,可能会提高其劳动力成本,从而使得如印度这样的低成本制造业出现更大优势。在此情况下,中国的出口市场份额可能会受到挤压,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目前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对于国际事务具有重要影响力。然而,随着印度的人口优势逐渐显示,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也将有所提高。这可能会对中国未来的国际地位产生影响。

人口一直被视为衡量国力的指标之一,有助提升国际话语权。但中国人口高龄化,老年人比例剧增,不仅增加政府社保、医疗等支出,对建军和国力产生负面影响。

中共1980年起严格实施“一胎化”政策,实施40年后,遵从一胎化的父母如今进入60、70多岁的“初老期”。英国《金融时报》引用联合国与中国人口研究智库“育娲人口研究”数据分析,到2100年,中国人口将跌破8亿人大关。

威斯康辛大学研究员、《大国空巢》一书作者易富贤教授,对比上海公安数据库外泄的10亿笔人口资料显示,1990年后,中国出生率持续快速下降,并不如官方说的2004年、2011年都出现出生率高峰,实际上中国人口一直减少,包括结婚率、医药产品数据等都下降,证实中国人口萎缩,和官方数据不同。

《金融时报》采访尔湾加州大学(UC Irvine)中国人口变化学者王丰,他说,中国人口自2022年开始萎缩,恰逢习近平第三任期的开端,对中国未来有深远影响,人口萎缩加速,将进一步削弱北京刺激成长和管理经济危机的能力。

资料显示,中国出生率自2012年持续下降,婴儿出生骤减逾45%,2021年新生儿仅1060万,有些省人口负增长。人口萎缩逼中共改变一胎化政策。

人口高龄化会有这些影响:政府增加社保开支、医疗系统负荷加重,医疗和社会照护成本飙升。老年人减少消费,不利经济成长内循环,房地产过剩情况更加重,房价崩跌,房地产和汽车等拉动经济的龙头产业难再维持迅猛,劳工减少意味国家总体生产力下降、政府税收减少等,“世界工厂”角色可能不保,阻挡国力继续提升。

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人口危机”

“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个论述可能已失实。中外许多专家表示,中国官方人口数据严重灌水,中国有14.26亿人的说法,实际可能只有12.8亿人,连联合国公布的中国人口数据都不真实。英国“金融时报”去年10月报导,中国人口今年开始萎缩,将导致政府刺激生产的管理能力减弱,恰与习近平第三个任期的开始相符,中国人口萎缩,具有象征和实质意义,影响深远。

中共当局在各界质疑中国新冠疫情实际的死亡数据之际,1月17日公布了2022年人口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人口60年来首次出现萎缩;有分析认为, 这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17日数据报告显示,中国2022年出生人口为956万人,死亡人口为1041万人,人口比上一年年末减少85万人。路透社表示,这是1960年代初毛泽东领导“大跃进”运动后,中国遭遇大饥荒以来,人口首次下降,而1961年是中国3年大饥荒的最后一年。

联合国2022年7月11日发布人口统计称,印度2022年已有14.12亿人口,世界第二,在2023年将首度超过中国,成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失去人口第一大国头衔,让很多人忧虑“国家危机”。

中国新冠疫情肆虐3年、医疗资源紧张、民众缺医少药的困境,更有媒体报导称因为死亡人数陡增,多家殡仪馆不堪重负、出现排队长龙,火葬场连轴24小时转都烧不完尸体。但令人诧异的是,中共官方疫情数据通报的新冠感染、死亡人数与民众所见所闻出现巨大差异,2022年12月以来全中国的新冠死亡人数仅十余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医疗系统人士向本报披露,中国各地死了很多很多人,就她的医生同事就见证死了很多人,很多老人,但不能以感染新冠病毒为去世的理由,死亡通知书通常写因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病去世。她所认识的家庭当中,有很多两位老人都走了的,还有走了一位的,只要是周遭认识的人当中,都有近期去世的,这是她之前从未见过的。

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先生1月15日对媒体表示,中国疫情三年多来,已经死亡超4亿人,这波疫情结束时会达到5亿人。上次萨斯出现的时候,中国死了2亿人。多年以后,中共发现人口减少了,马上放开二胎制、三胎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