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艾嘉任达华携手《灯火阑珊》刻画灿烂的香港(组图)

发表:2023-04-12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灯火阑珊》让影后张艾嘉与影帝任达华再次聚首,两人继1982年电影《夜惊魂》后,时隔41年再度合作,
《灯火阑珊》让影后张艾嘉与影帝任达华再次聚首,两人继1982年电影《夜惊魂》后,时隔41年再度合作。(图片来源:甲上娱乐提供)

2023最暖心的香港电影《灯火阑珊》,由新锐导演曾宪宁执导,金马影后张艾嘉鼎力演出,并集结任达华、蔡思韵、周汉宁等实力派卡司加盟演出,是一部献给霓虹灯匠人的真挚情书。

《灯火阑珊》上映前不仅已在国际各大影展口碑沸腾,更入围第59届金马奖最佳视觉效果、荣获最佳女主角奖,给张艾嘉时隔36年后三度夺金马后冠的动人演出最佳肯定,本周末适逢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张艾嘉继金马奖后将再挑战香港金像奖,可望再度问鼎后座殊荣。

《灯火阑珊》让影后张艾嘉与影帝任达华再次聚首,两人继1982年电影《夜惊魂》后,时隔41年再度合作,这次还成为鹣鲽情深的夫妻,在拍摄为张艾嘉染发戏时,任达华却有些不好意思,两人演出日常互动全靠即兴互动,展现老戏骨的精湛演技。

任达华在疫情期间零酬劳义务出演,而他为了精准诠释霓虹灯师傅,拜师学制灯管技艺,手还因此受小伤,但他乐此不疲,就为了挺新导演和新演员,与张艾嘉都有提携后辈的相同理念。

任达华大赞《灯火阑珊》是一部非常有情怀的电影
任达华大赞《灯火阑珊》是一部非常有情怀的电影。(图片来源:甲上娱乐提供)

《灯火阑珊》里影后张艾嘉饰演的寡妇美香,在任达华饰演过世丈夫阿镳的遗物中捡到一把钥匙,发掘了丈夫的秘密霓虹工厂,又碰上少年徒弟Leo,两人为了完成阿镳重建一个已被拆除的霓虹招牌遗愿,美香尝试找出招牌背后故事,并学习亲手制作霓虹灯,更在重塑灯牌的过程中勾起与丈夫在霓虹灯下浪漫邂逅的回忆,过去种种温馨的片段,都是他留给她的最后慰藉。

张艾嘉表示由故事中逝去的丈夫,到霓虹灯招牌制作的种种,两者互相交缠比喻,是对于香港城市与眷恋过往人事物的情怀,而和任达华演出夫妻互动相当自然且真挚,感动无数人,她说∶“霓虹灯是一份灿烂,就像美香对先生的爱也是,只是等到先生过世后,她才发现自己并不是特别了解先生,最后慢慢发现霓虹灯在先生的内心有着很深的爱,我对这样的题材感受特别深。”

任达华在片中对妻子的爱既深情浪漫又真挚,一如他对霓虹灯的热爱,回顾夫妻间的真情互动也让观众们感动流泪不已,任达华大赞《灯火阑珊》是一部非常有情怀的电影,街头的霓虹灯,促使香港成为了东方之珠,他同时表示,自己小时候在充满霓虹灯的湾仔长大,身边充满霓虹灯的五光十色,加上红红绿绿的交通灯,所以对霓虹灯很有感情∶“因此当导演说我要饰演一位霓虹灯师傅,我当下立刻觉得我应该要接演这个角色!因为可以给我寻回小时候在湾仔成长的感觉。”任达华还为角色拜师,学习制作霓虹灯长达一星期,过程中手还曾受了点伤,并分享觉得最有难度的是将霓虹灯管弯曲成圆角造型。

任达华也透露拍《灯火阑珊》时正值疫情高峰期,当时从大陆返港拍摄也需要隔离21天,更表示因为想在最困难时帮助新导演和新演员,所以零酬劳义务演出。对于香港现在已没有霓虹灯,他感慨∶“色彩是无法复制的,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大家可以透过电影去怀念。”也提议希望未来有机会,在湾仔或旺角等地建立霓虹灯打卡点,让大家怀念香港五光十色的年代。

《灯火阑珊》将于4月14日全台正式上映。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