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新官上任三把火 美中对抗冲击台湾选情(下)(图)

作者:江枫 发表:2023-04-05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特大

“三朝师爷”王沪宁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
“三朝师爷”王沪宁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世事如棋,千变万化,台海两岸局势是化干戈为玉帛还是遭统战潜移默化,要看中共二十大后王沪宁新官上任三把火烧得如何。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到大陆祭祖交流与蔡英文总统访美行程撞期,引发台湾社会舆论哗然,彰显美中对抗冲击着2024年中华民国总统大选的选情。

接上期

洪都拉斯与台湾断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外交向来是中共无事生非、兴妖作怪的戏台,使用卑鄙手段夺取邦交国也是北京当局不遗余力地打压台湾的主要策略之一。

3月15日,民进党主席赖清德正式登记民进党2024年总统大选提名初选,及蔡英文总统近期访美行程已定的情况下,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大陆称:洪都拉斯,Honduras)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无预兆在推特上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该国寻求与北京当局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已经指示外交部长处理此事。同日,洪都拉斯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雷纳(Eduardo Enrique Reina)面对新闻媒体承认,该国终止与台湾的邦交而转向北京当局是“务实而非意识形态考量”,因为国家深陷财政困境与债务危机。

3月15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召见洪都拉斯大使会谈约30分钟。如果断交的话,中华民国邦交国将仅余13国。同日,中共外交部例行新闻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没有正面回应北京当局是否收到洪都拉斯官方建交通知、北京何时与洪都拉斯正式建交的问题,他说:“我们欢迎洪都拉斯的有关表态。”

3月17日,美国总统拜登高阶特使克里斯多夫·杜德(Christopher Dodd)访问洪都拉斯。3月20日,针对有关美国劝阻洪都拉斯不要与北京建交的消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国应该停止干涉有关国家的主权事务。北京愿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与洪都拉斯建立和发展双边关系。

3月22日,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率特使团抵达北京。3月23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宣布召回驻洪都拉斯大使以表达强烈不满,并再次呼吁提醒洪都拉斯不要陷入北京当局的债务陷阱。同日下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再次以官方外交辞令避免直接回应雷纳来访商讨建交事宜,也避答有关蔡英文访美与马英九到大陆祭祖交流日期撞期的问题。中共外交部官网也没有发布任何有关雷纳来访的消息。

3月24日,洪都拉斯副外交部长安东尼奥·贾西亚(Antonio García)承认,曾多次向台湾要求20亿美元资金援助,除了用于偿还高利息债务外,还投资该国工厂和兴建医院。同日,洪都拉斯最大在野党“国家党”(Partido Nacional)不满政府突然决定与中华民国断交,批评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此举是将国家主权与尊严出卖给出价最高者。2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