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间与业报 已故多年的叔叔归来(图)

作者:禾缮 发表:2023-04-0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阴间 阴曹地府 死后世界 568746461
王胡跟着叔叔前往阴间见证善恶与因果的循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死后灵魂脱离身体的枷锁,从阳世进入阴间,除了进入天堂与地狱,或是修行有成,升华至神明、神灵、神仙等高度存在以外,许多人会变为所谓的“鬼”。根据生前因缘的不同,会走向不同的道路,在诸多文化中会将先人视为祖灵祭拜,他们也会庇护着自己的后代子孙,若是因为各种因素非自然身故,那么可能变为徘徊、滞留于世间的鬼,这种类型在近代流传的故事中特别常出现,往往仅剩下恐怖与惊悚的成分,随意就会对人造成严重伤害的存在。鬼是由人死后变成的,为何现代经常会在死后变为不讲理的威胁呢?过去的古籍中,有关鬼、灵魂的记录或文学创作,相较于现在有更多温和,且提到许多因果报应行善积德的部分,甚至有一些莫名地有些逗趣的记载,也许与时代观念的变化有所关联吧!

夜中的奇遇 佛门弟子与鬼怪相遇

《灵鬼志》中记载一则人与鬼的奇怪际遇,发生在东晋咸康三年。当时家住武昌五大浦东岗头的周子长外出,他去稽家串门子,两者相距仅有几里的路程,因此他一直待到晚上才启程返家。夜幕降临,寂静的夜色垄罩整片大地时,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属于阳间的人事物,周子长经过某处时,原本应该空无一物的山坡,凭空出现好几栋瓦舍挡住去路,这时忽然出现一名看守,对方伸手就扣在他的头上,周子长惊觉有异,立刻说道:“我是佛门弟子,你凭什么抓我呢?”看守一听就说:“你真是佛门弟子的话,可以背诵经文吗?”周子长随即流畅地朗诵经文,一连背诵好几轮,然而看守的手依然牢牢抓着他的头不放。这时周子长斥责对方,自己已经背诵好几次经文,让看守松开手,眼前的房舍同时消失无踪。

周子长随即离开那儿,不过事情尚未结束,那名看守紧追在后,一路追到他的家门口,并瞬间堵在前面,不让他回家。见此情形,周子长一语不发,他主动抓住看守的胸膛,边抓边拖,直接往寒溪寺的方向走去,接着说道:“我要抓你去找庙里的和尚!”那个看守不甘示弱,伸手也抓住他的胸膛,一人一鬼就这样互相边抓边走,场面非常诡异。不知何时,他们身后出现另一个鬼,对看守说:“快点放开吧!不然继续往西走,他就要把咱们弄进庙里了。”看守不以为然地说:“他还抓着我,是要怎么放呢?”周子长接着说:“寺院中有个秃头和尚,我可不怕他呢!”这时那名鬼压低音量地回:“那为什么你接近城东时,遇到他脸色都变了呢?”话音刚落,三人全都为此开怀大笑,后来周子长顺利回家,到家时已经超过三更半夜了。

阴间与业报 已故多年的叔叔归来

《太平广记》中也有诸多与灵魂有关的故事,经常有人进入阴间,看见阴曹地府的面貌,在卷第三百二十三中就曾记录这样的故事。刘宋元嘉二十三年,长安人王胡忽然在家中遇见叔叔,遇见亲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这个叔叔已经离世好多个年头,早已不是阳间的活人。王叔劈头就指责王胡这些年来不负责任,做事随意,没有好好打理好家事,要被打五棍作为惩罚。这时王家的邻居与亲戚在旁边听见王叔说话的声音,以及一阵棍棒殴打的声响,但只看见王胡身上出现棍棒的印痕,并没有看见王叔,只有王胡自己才看得见。

处罚完毕后,王叔就对王胡说,其实当年他命不该绝,但阴间需要他查明“鬼”犯下的行为,才使得他提早殒命,如今在阴间任职。这次在阳间的行动,王叔还带上许多阴曹地府的阴差与随从,他们正在外头等着,以免吓到不知情的村民们,王胡也确实看见村子外有许多鬼正在喧闹,后来王叔待了一会才要离去。离开前,王叔预告自己明年七月七日还会回来,打算带上王胡到阴曹地府一游,看看所谓的“因果报应”与罪业、福报为何,叮咛王胡不需要准备更多供品祭拜,顶多只要提供些许饭食、茶水就行了。

隔年七月七日,王叔如约而至,这时王家的其他人也看得见他了,他向众人说要带着王胡到阴间一趟,结束就会让他回来,不需要担心王胡的安危。这时王胡静静地倒卧在床铺上,像是离世一般,已经感觉不到气息,王胡的灵魂随着王叔一起进入阴间,来到阴曹地府所在的区域。这段期间,他们游历所有周边的山岳,看见各式各样的鬼怪,最后抵达拥有“万山之祖”、“五岳之尊”等美誉的嵩山,在那儿享用阴间的餐点。品尝中,大多数食物都与阳间的味道差不了多少,然而唯独“姜”香脆美味,好吃到让王胡想要带上几块,带回阳间再次享用,一旁的鬼怪们见状不禁笑了起来,说那些食物只能在这里吃,不能带走,王胡只好作罢。接着王胡走到一个气氛庄严的场所,那儿的建筑高耸而庄重,摆设精致而美丽,里头有两名外貌年轻的和尚,王胡拜访他们,对方也准备了一些水果与槟榔招待他,整趟旅程享用了诸多阴间的食物。

后来王胡在阴间度过了一段不短的时间,他亲眼目睹许多因果报应的循环,理解行善、行恶的结果,过后来到返回阳间的时刻。回去前,王叔叮咛知晓要行善积德的王胡,可以去拜白足和尚为师,他在还阳后就到嵩山与年轻的和尚一同学习,持续实践他在阴间时学到体悟。某一天,王胡一如既往地与和尚们待在一块,忽然在人群中看见两个熟悉的面孔,居然是阴间遇到的那两个年轻和尚,他激动地向两人传达再会的感动,并询问他们是什么时候来的,但两名和尚不认识他,说他们本来就是这座寺庙的和尚,王胡就提起过去与他们在阴间嵩山的际遇,反而被一旁的和尚说是他搞错了,不相信会发生那种事。隔天,那两名和尚不知去向,王胡将自己当年在阴间游历时与他们相遇的经历告诉其他僧人,众人感到震惊与困惑,回过头想找他们两人,四处翻遍也找不到他们的踪迹了。

现今世风日下,时局动荡不安,遵循传统的善良风俗,秉持自身良好的道德,在乱世中保持平和的心境,寻找属于自己人生的正道走下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