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警告全球经济恐“失落十年” 人口老化严重(图)

发表:2023-04-02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银行
“全球经济失落的十年正在酝酿之中。”(图片来源: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世界银行指出,2020年至2030年全球经济或将面临多重经济风险,可能需要经历“失落的十年”。预计,到2030年全球GDP年增率降到2.2%,比2000年至2010年间的3.5%还低近三分之一,是30年来最低水准;其中,已开发国家年均成长1.2%,新兴和开发中国家为4%。

据路透社的报导,世界银行于3月27日发布了《全球经济报告》,并示警,由于新冠病毒大爆发和俄乌战争的交叠,在过去几年中,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提高、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这些问题都令人担忧。

世银首席经济学家吉尔(Indermit Gill)则提到,如今包括气候变化、经济不平等和技术变革等难题阻碍了经济发展动力,“全球经济失落的十年正在酝酿之中”。因此,各国政府今后需要增强生产力与劳动力供给、加速投资,才能扭转颓势。

报告中还强调,造成经济成长衰退的另一主因是世界人口结构的改变。由于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口老化、儿童失学等问题,使劳动力萎缩。

在日本、韩国等快速老龄化国家,年轻劳动力的短缺已对经济前景造成影响;而美国和多个欧洲国家也正面临退休人口增多,但缺乏足够的年轻劳动力来替代的问题。

此外,据BBC之前的报导,在2023年,中国人口6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平均每1000名居民当中有6.77个新生儿降生。经济专家担心,劳动力老化可能会影响中国的经济,一旦中国经济放缓会给全球生产带来不小的冲击。

不过,世银建议,如果南亚、中东及北非地区的女性能够参与更多劳动,也可改变人力资本比例,令潜在成长率提高到1.2%左右。

面对各地通膨居高不下的状况,世银呼吁各国央行与政府需要更密切的合作,以确保政策的执行畅通。尤其是在财政政策方面,更要巩固金融业的稳定、降低负债,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3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乔治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就曾表示,最近硅谷银行(SVB)倒闭和瑞士信贷被瑞银收购等事件后,银行业动荡给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带来了挑战。

她称,利率上升给贷款造成压力,主要经济体成长将受到冲击。IMF对今年的展望为“不太坏,但也不好”,并预测,今年将收紧货币政策,但不认为会一直持续到明年。

世银认为,各国须尽可能多的投入资金在基础建设上,包括运输、农业、能源、土壤与水利系统等,还有气候领域。估计,将能使全球经济年均成长率再提高0.3%。

世银还提出全球贸易“自由化”,同时建议航运或物流成本高的国家设法使成本减半,包括改革海关等手续流程。各国还可以采取对气候有利的作法来降低贸易成本,例如,取消关税中对碳密集型产品的优惠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