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国际新秩序” 习近平豪赌不计后果(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3-03-23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1日,普京和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媒体记者会上。
3月21日,普京和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媒体记者会上。(图片来源:PAVEL BYRK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最近,国际政治舞台上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中国在历来属于美国地盘的中东,居然打胜了一场外交战,让两个宿敌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恢复建交。另一件是,普京刚成为国际通缉的战犯,习近平旋即在众目睽睽之下访俄。习近平好像真的在下一场大棋,他图的是什么呢?

依我之见,习近平促沙伊建交和执意挺俄,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众目睽睽之下,众说纷纭之中,习近平图的是,直接对美国亮剑。他对美国的挑战在以下几个方面是显而易见的:1)在美中关系上,由美国说了算、中国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的两国关系在习近平那儿,似乎画上了句点;2)在某些极具争议的地缘政治议题上,习近平公开挑战美国的世界领袖地位,不想再让美国说了算;3)在美国主导的现有国际秩序中,中国要说了算,要改变美国说了算的现状。为了对付美国和美国主导的民主联盟,中国情愿甚至急于与世界专制独裁体制结盟。

在美中关系上,北京方面最近的一系列举动显示,中共似乎已经完全不在乎美国方面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在两会期间,习近平在确立他的第三个任期之后,即以国家主席的身份,第一次公开挑明美中关系是对抗关系,美国是中国的对手。中国新外长秦刚一反过去相对温和的姿态,猛烈批评美国“对中国的认知和定位出现了严重偏差,把中国当成最主要对手和最大地缘政治挑战”。和中国的强硬指责相比,美国国务院的反应相当温和。美国国内因此有人批评说,拜登政府对中国太软弱,有人则为拜登辩解,称美国在顾全大局。美国现在处于一种对中国软不得又硬不得的尴尬局面。而中国原来对美国的任何脱钩倾向都要批评,近来有迹象显示,中国方面已经不在乎了,甚至传出要主动脱钩的信号。

关于习近平挑战美国的世界领袖地位,莫过于最近发生的沙伊建交。在这个中东问题上,中国是典型的下山摘桃派,而美国则吃了一记闷棍。正如基辛格所说,华盛顿耕耘中东问题多年来辛辛苦苦,披荆斩棘,开山筑路,最后成功之际却由北京出来剪彩。这次沙伊建交是由习近平主导斡旋的。去年年底习近平访问沙特时,与沙特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使中沙两国关系从石油领域扩展到武器、技术和基础设施和经济领域。习近平此举表明,中东不再是美国说了算的地方,中东问题不再是美国说了算的国际议题。对美国而言,这一次恐怕是首次尝到中东苦果。

此外,习近平意欲改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反映在不计一切代价地与普京和普京的侵略行径站在一起。外媒说,习近平此次访俄不是为了和平而是为了强化中俄关系。这是肯定的。但是在习近平的改变现存国际秩序的大棋局中,强化中俄关系恐怕也只是表象,最终目的是为了和美国分庭抗礼继而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老大。关于中方提出的12点俄乌停火提议,普京已经承诺要研究。谁都知道,中国停火提议成功的机率微乎其微,因为乌克兰已经排除以承认俄罗斯割让领土来换取和平的可能性,而西方根本不相信从不谴责俄罗斯侵略的习近平能达到停火的目的。对此,习近平焉能不知?不过,他以和平使者的身份造访俄罗斯,似乎只在乎过程,不在乎结果。这个过程就是中国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过程。而美国在沙伊建交和中国挺俄两大事件中,恐怕也真正见识到,中国不仅有意愿而且有能力与美国抗衡,并以此改变国际秩序。

不过,习近平的豪赌有致命的缺陷:过高地估计自己改变现有国际秩序的能力,过低地估计世界反专制反独裁联盟的抵抗和反制能力。习近平选择和世界专制独裁政权站在一起,不计后果不计代价,最终有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