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提“反战声明”挨批:如送台湾入虎口(图)

发表:2023-03-21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反战声明工作小组提诉求。
3月20日,台湾反战声明工作小组提诉求。(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近日台湾4位学者发起成立“台湾反战声明工作小组”,并于20日召开记者会,提出“和平、反军火、要自主、重气候”等四大诉求。台湾在野党指出,反战要对发动战争的一方喊才有意义,并呼吁摒除“天真的姑息主义”。

反战声明”提四大诉求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该“反战声明”由台湾阳明交通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退休教授傅大为、政治大学退休兼任教授郭力昕、政大教授冯建三、中研院研究员卢倩仪发起,联署版本一出现即掀起一波笔战。

“台湾反战声明工作小组”公布正式的声明版本包含四大诉求:第一,乌克兰和平:要停战谈判,不要冲突升温;第二,停止美国军事主义与经济制裁;第三,不要美中战争,台湾要自主并与大国维持友好等距关系;第四,国家预算用在民生社福与气候减缓,而非投入战争军武。目前,台湾学界已有超过37人联署支持。

发起人之一的傅大为表示,对于台海紧张情势,美国要负非常大的责任,因为美国不断挑衅。真正的“抗中”祖师爷是美国,台湾的政界人士却也跟着“抗中”。 傅大为认为,“抗中”导致中国做出反抗,以台湾作为要挟。因此,他建议台湾不要跟着美国“抗中”,不断购买武器,而是要采取等距外交作法。

卢倩仪解释,该声明完全没有否认中国是威胁,而是在提醒威胁可以大于一。她说,美国坚持这个世界必须永远是单极的,一个美国称霸,很多国家成为它的牺牲区,成就美国的新保守主义。卢倩仪说:“乌克兰负责削弱俄罗斯,台湾负责削弱中国。大家说,美国没有要并吞台湾,不用怕美国。美国没有要并吞台湾,可是要牺牲台湾,那个不可怕吗?”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问道:中国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设定“统一”进程,光是喊“反战、和平”能抵挡得了中国步步进逼的“统一”攻势吗?

对此,冯建三回应,台湾9成的人不接受“一国两制”,30年的调查一向如此,这是台湾“维持现状”的共识。但是,现状难以为继,台湾该问的是,对岸提出“一国两制”,台湾该提出如何的相应关系。提到所谓的“认同”,他认为,住在台湾当然认同台湾,可是台湾的语境只讲认同,却不讲中华民国早就独立,目前台湾政府解释的中华民国限缩在1949年后。

冯建三说:“麻烦在这里,如果老实面对这个问题,我们站得住脚。” “政治要怎么办,我们不肯面对。我们以为‘以拖待变’,拖久就有利,我自己一直怀疑拖久是否有利?”

台湾基进:与中和谈 如送羊入虎口

大纪元时报报导,针对“反战声明”,台湾基进20日召开“反侵略、要备战:抗中保和平”记者会,台湾基进台南市议员李宗霖表示,当前的事实是中共不断对台湾文攻武吓,台湾不应该对中共卑躬屈膝,要求和谈。

李宗霖说,乌克兰战争是由俄罗斯发起,不是美国跟北约。中共也在利用自身的经济崛起,以其锐实力入侵其他民主国家,并在各地进行军事扩张,“中帝”才是现代的世界危机,而非美国。他指出,反战应该针对发起战争的对象,而不是寻求自我保卫的台湾。

李宗霖强调,美中对峙是民主与独裁之间的选择,岛内代理人却不断地将天秤往中共方向倾斜,一连串的“反战”、“和谈”、开团赴中等动作,对世界传达台湾亲共的错误讯息,同时也会将台湾一步步送入虎口。

台湾基进高雄市议员张博洋表示,台湾人民本来就反战、关怀弱势,因此在乌克兰被入侵时,台湾积极捐款援乌;在香港人被中共打压时,全台也努力声援。

对于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提案反对采购火山布雷系统、鼓吹疑美论,张博洋指出她的论述基础也是“和平反战”,但台湾真正需要的不是未战先降、放弃抵抗的反战声明,而是实际有效的反侵略策略。

台湾基进台北党部主委吴欣岱表示,“反战要对发动战争的国家喊才有意义”,台湾应该要高喊的是反侵略,而不是检讨被害者。她警告,那些企图阻碍国防、民防发展的做法,都是置同胞于危险之下。她指出,许多智库的兵推显示,中共发动台海战争,只是让自己的军人当炮灰,让中国人民在战争中牺牲,却无法取得胜利。

吴欣岱强调,只有愿意守护民主、自由共同价值的台湾、积极展现抗共意识,才是世界愿意帮助台湾的关键。当前民主国家与专制政权的对立不断升温,身为世界焦点的台湾,必须要做出正确的表态。她呼吁执政党把握任期及国会多数的优势,尽速通过“代理人法案”,并修订《政党法》,让政党及候选人在与中共互动关系中有法条依据及罚则。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范世平表示:“台湾有一部分人基于民族大义、抗日、血脉相连,可以不计较中国没有民主、自由、法治,我不在乎;甚至质疑西方的民主法治,中国目前也在批评西方那套不行。”当这样的认同变成了“信仰”,对他们而言血脉相连更重要。当他们相信中共政权是值得信赖的对象时,就认为台湾应该拒绝对抗中国,如果台湾对抗中国是死路一条,不要做无谓的抵抗,必须接受中共这样的模式。

台驻德国代表谢志伟16日也在脸书发文批评:“这不是‘反战’,而是根本‘站反’了。”对于声明要“台湾自主并与大国维持友好等距关系”的说法,他讥讽道:“‘等距’就是叫台湾躺着等中国拿电锯来锯。”

谢志伟指出,德国各大机场把台湾护照列为全球13国快速通关护照,是否也在挑衅中国?过去有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捷克、立陶宛等国会议员、政府官员访台,今后也还会有。在这些“反着站”的人眼中是否都在挑衅中国?

谢志伟强调,应先确认威胁者、侵略者、或加害者是俄国和中国;被侵略者、被威胁者、受害者是乌克兰、台湾、西藏、维吾尔族。他指出,“真正的反战者都在说:俄国停战,立刻就有和平了。乌克兰停战,立刻就消失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