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中的巨人 获得官职、组成国家(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3-1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巨人 传说 神话 350434738
许多巨人传说描述他们强大的一面。(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历史悠久,自神话时代就有巨人的存在,曾经在秦朝有巨人得到官职,甚至存在巨人们的国度。

中国神话中的巨人

世界之大,人类存续超过千、万年之上,诸多民族、神话传说中,还存在许多不同于常人的人型生命,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巨人与矮人等,在中国神话中也有出现这类的存在,他们也许是一国之民,也许是独特的个体,还有天上的神明,贯穿中国五千年之久的历史,以各自的故事活跃于历史的舞台上。比如提到巨大无比的神明,就会想到神话传说中开天辟地的“盘古”,祂身体的一切在死后形成了天地间的万事万物,相似的传说也在其他体系的神话中出现,因此盘古在宗教中受到奉祀,是中国文化著名的神明之一。中国文化中要说哪个巨人有着独一无二的特征,就要提到三皇五帝时期的“刑天”,在《山海经》的记载中,他与黄帝的战斗中落败,黄帝的轩辕剑斩落了他的头颅,他的头颅被埋葬在常羊山中,然而他的身体并没有随之衰败,而是继续活动。相传刑天的身体重新起身,他失去头部的视野,却将胸膛的两点作为眼睛,肚脐则变为嘴巴,与盘古一样是既古老又十分知名的存在。

获得官职的巨人

到了统一天下的秦始皇时代,那个时候也有巨人出现,居然还取得官职。当时在南海郡有个名叫阮翁仲的巨人出身,据说他的身高来到二丈三尺,年轻时被人当作劳力,还遭人鞭打,后来在前往秦国后,由秦始皇任命他身任司隶校尉。后来天下迎来统一的时代后,阮翁仲被派往临洮镇守,他的威名甚至能够震摄匈奴,字里行间显露出他令人闻风丧胆的威严。后来阮翁仲告老还乡,秦始皇派人打造出一座与他如出一辙的巨大铜像,它的腹部是中空的,能够有十人进入其中,规模巨大无比,秦始皇就让人把铜像安置于咸阳的司马门前面,起到某种警示作用。据说曾有匈奴士兵入侵,当时秦兵跑到铜像内部用力摇晃,这座铜像发出的声响与动作,让敌方士兵误以为是阮翁仲本人,吓得连忙撤退,令人感到吃惊又有趣。

为期短暂的新朝时期,在山东的蓬莱也出现了一个巨人,被称为“巨毋霸”或“巨无霸”,后者的名字在后来也常被形容体型巨大的存在。巨无霸的体型较阮翁仲小,传说中高达一丈,没办法乘坐马车,不过他自己的力量就远远胜过三匹马。当时韩博曾将他推荐给王莽,对方后来将其改姓为巨毋氏,并让他留在新丰,他曾经在昆阳之战中被任命为垒尉,负责驱赶各式各样的猛兽增加军队气势。

巨人构成的国家

前面提到的这些巨人究竟来自何方呢?这个问题到现在依然难以解开,在《山海经》、《大荒北经》、《博物志》等文献中出现过属于巨人的国家,是《淮南子》的“海外三十六国”之一,是个异人出没的国度。根据记载,这个国家被称为“大人国”,位于𨲠丘的北方,奢比之尸的南方,这里的人民被称为长人。长人的神奇之处不仅在于他高大的身形,据说他们厘姓,会把黍当作主食,还具有把破烂的木头制作成船只的技巧。令人惊讶的是,长人怀孕需要跨越三十六年的光阴,是一般人类的数十倍以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