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三千”为什么只取一瓢?(图)

发表:2023-03-11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红楼梦》91回黛玉吃宝钗的醋,贾宝玉赶忙向黛玉表心迹说“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这句话后来就变成了表达爱情的名句,意思就是哪怕有再多令我心动的人,我也始终只钟情于你。

弱水三千虽然和爱情有关,却和《山海经》中那恐怖的河水并无二致。美丽的诱惑背后,实则隐藏了可以让人溺亡的威胁,爱情可以让人窒息,滥爱可以让人溺亡,这大概就是红楼梦中弱水一词想要表达的真实寓意。

八百流沙界 三千弱水深

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之一,书中的唐僧有3个徒弟,孙悟空、猪八戒,还有沙僧。沙僧原本是流沙河的河主,他在这条河中兴风作浪,后来被观音点化,成为了唐僧的第3个徒弟。

话说这条流沙河可不是一条普通的河,不但长有万里、宽达八百尺,书中还说此河是“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就是说这条流沙河的水,水中不但混杂着沙流,而且还不是一般的水,它是弱水,足有三千尺那么深,别说游泳上面就连鹅毛都飘不起来,轻飘飘的芦花落到水里,也很快就会沉入水底,可见这是一条很危险的河流,

那这个流沙河中的弱水不是吴承恩天马行空虚构出来的,弱水在三大奇书之一的《山海经》中早有记载,书中说“昆仑之北有水,其力不能胜芥,故名弱水。”同样《山海经》也说,这个弱水很弱,连像芥那样的东西也浮不起来,人要是沉入弱水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溺亡。

任凭弱水三千 我只取一瓢

在四大名著中,不仅《西游记》提到了弱水,《红楼梦》也有关于弱水的内容。《红楼梦》中贾宝玉曾对林黛玉说“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那在宝玉的这段话里,弱水变成了无数可以令人心生爱意的女子,这里的三千是形容多数。在醋意满满的黛玉眼中,宝玉身边有那么多女子,面临很多很多的诱惑,这些惹人深爱的女子就是贾宝玉所面对的三千弱水。

当林黛玉吃醋生气时,《红楼梦》中的原文说宝玉思索半晌,大笑道“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贾宝玉为什么要思索半晌呢?因为他害怕自己说错话,让原本就在吃醋的林黛玉更加生气,于是才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可见林黛玉其实也是这弱水三千中的一个,只不过,贾宝玉向她承诺,只取她这一瓢。

三千弱水取两瓢 带来溺亡之灾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为什么只取一瓢呢?因为弱水不但只代表爱情,还代表着危险,就比如说林黛玉在吃宝钗的醋时,试探贾宝玉那样,倘若贾宝玉还傻乎乎地说,三千弱水,我要取两瓢,那他很快就有溺亡的威胁。

假设你的女朋友问,你说你身边那么多好看的小姐姐,你最喜欢谁啊?这个时候你回答说,我都不喜欢,我只喜欢你才是正确的答案。你要是回答有好几个,我都觉得很不错很漂亮,那就等着被你女朋友掐死。

其实弱水的弱字在古文中也经常和溺水的溺字通用。说文解字中的注释是“弱,溺之简略也”所以,在爱情当中的人,面对三千弱水的诱惑,你永远也只能独取一瓢,取两瓢或者更多瓢,并不能带给你双倍的爱情,只会给你带来溺亡的灾难。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