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途径招护士 非本地培训护士可免试注册引议员担忧(图)

发表:2023-03-10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周五(10日)在立法会上表示正拟定新条例,推出两种新注册,即“有限度注册”和“特别注册”以引入非本地培训护士。(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周10日在立法会上表示正拟定新条例,推出两种新注册,即“有限度注册”和“特别注册”以引入非本地培训护士。(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净瑶综合报导)香港医护人手短缺问题未缓解,早前医管局称将派员到英国抢100名医生人才,如今为增加护士人手,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开会讨论修订《护士注册条例》,引入非本地培训护士,其中“特别注册”途径将让非本地培训护士服务一定年期后,若获雇主机构认同称职,将可免执业试注册。有议员关注如何确保非本地培训护士的素质,卢宠茂表示,若获雇主肯定即证明其能帮助市民。

据《独媒》报导,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周五(10日)在立法会上表示,现时的执业试及格率偏低,恐怕将影响护士考试意欲而影响人手招募,因此正在修订的《护士注册条例》将提出两种新注册,即“有限度注册”和“特别注册”,以引入更多非本地培训护士。

医卫局表示,2018年至2022年新注册的非本地培训护士人数不多,每年大约有2至25名。卢宠茂表示,受疫情影响,来港参加执业试的人减少,2021年有73人参加笔试,合格者仅11人;实习考者8人,仅4人合格。2022年只有20人参加笔试,合格率只有10%。他表示“合格率咁低,自然啲人考嘅意欲不大”,意思即指通过执业试招揽的人才数目不多。

因此,卢宠茂认为有必要另辟新途径,引入非本地培训护士,解决当前人手危机。

新提出的“有限度注册”为引入非本地培训护士在护士训练学校、院舍、护养院、及社会服务单位执业。“特别注册”则引入非本地培训护士在卫生署和医管局工作,全职受雇一定年期后,若雇主肯定其表现,将无须参加执业考试而注册。

卢宠茂表示,目前还未决定“特别注册”要求的资历、做满多少年才可以在港注册,但医卫局已就《护士注册条例》咨询业界,所有细节将交由护士管理局决定。他还补充,“有限度注册”最终在服务完成后,不会取得香港注册,只有“特别注册”才可以。

香港电台报导,多名议员对如何确保非本地培训护士的素质表示关注。卢宠茂认为,这些护士在本地工作一定年期后,若获得雇主机构认可其表现,已能很好地证明他们可以帮助本地市民。

医疗卫生界立法会议员林哲玄关注申请者的先决条件,例如有何工作经验及学术要求。卢宠茂表示,会考虑由哪里毕业、实际哪里执业、负责什么科,在考虑业界意见后,再由护士局定夺。

另外,自由党的张宇人问道,会否只聘请会广东话的护士,卢宠茂表示正在咨询业界意见,计划今年中将《条例草案》交到立法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