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税天堂”新加坡急了:给穷人发钱给富人加税(图)

发表:2023-03-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3日讯】

后疫情时代,全球各国都面临财政吃紧,连“合法避税天堂”新加坡也坐不住了,开始加税。

一 新加坡也坐不住了

今年1月1日,新加坡15年来首次提高消费税,从7%升至8%,并计划在2024年进一步提高到9%。

而提高消费税,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抢购潮,大家都赶在涨税涨价前多添置一点东西,就连情侣求婚都有因此而提前的。

不要小看这一个点的税率,也不要认为新加坡是发达国家,人们就不在乎这点“小钱”。实际上,大部分人都是普通公司的普通职员,大部分人过日子都需要精打细算,税率上涨一个点对大部分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

更何况,2022年新加坡整体通胀率为6.1%,很多人的收入并没有赶上通胀,所以很多新加坡人抱怨,他们的实际收入缩水了。

新加坡近年来的CPI同比增速一览
新加坡近年来的CPI同比增速一览(网络图片)

能省一点是一点,这是大多数人的朴素想法,所以大家才会赶在税率上涨前抢购。新加坡政府回应了民众的呼声,在新预算案中向中低收入者倾斜,为他们提供更多补贴。在2023年预算案中,新加坡将加强永久性消费税补助券发放计划,再拨款30亿新元为相关援助政策提供配套,包括发放各种补贴等。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收支平衡,新加坡政府决定给富人加税,让更有能力的富裕阶层支付更多的税。

新加坡这些措施背后的逻辑是“扶危济困”,说直白一点,其实就是“劫富济贫”,因此很容易赢得民心。

但是这么做,真的好吗?可能未必。

二 新加坡的做法值吗?

从评论来看,国人对新加坡这些惠民措施,还是有一定好感和认可。另外,再加上新加坡政府的最高补助金额是700新元,约合人民币3600多元。而中国国内的类似补贴好像和这个数字差距比较大,也有人因此觉得新加坡政府做得更实在。

还有种观点认为,“是发钱不是印钱,这钱是新加坡国库里的钱,是收税收上来了不是开启机器印的,所以不会导致通胀。”

但是,把国库里的钱发给穷人“不会通胀”、“没有害处”这个观点就不错吗?

因为本质上,新加坡政府做的仅仅是一种转移支付,国库里的钱每一分都是来自税收。而在这个转移支付过程中,必然会伴随着损耗,必然会有部分财富的消失。

如果只是看到了“扶危济困”、“劫富济贫”的好处,却看不到背后的害处,那就是犯了经济学家巴斯夏所指出的错误:只看见“看得见的”结果,却忽略了那些“看不见的”后果。

那些“看不见的”的害处,无法统计和显现,只能通过逻辑推理来认识。最明显的一个问题是,增加消费税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中产,而不是富人。

穷人可以申请补助,从而抵消税负的增加。富人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避税,比如出国旅游一趟可能就可以买到更好更便宜的产品。而中产面临的实际情况是,既无法像穷人那样申请补贴,也无法像富人那样合理合法避税,只能是硬着头皮面对税负的增加。从新闻报道的描述来看也是这样。

另外,税负的增加还会打击人们创造财富的积极性,这一点逻辑上也不难理解。

现如今,收税的形式都是货币,纳税人必然要放弃部分产品来纳税。对于消费者而言,放弃的是消费品,而对于生产者而言,放弃的可能就是部分资本品。而这些资本品,原本是可以用来为消费者生产更多消费品的,原本可以从消费者那里获得更多利润,进而雇佣更多工人或者给工人涨工资,但现在却只能变成货币上缴国库。

很明显,这个过程是一个生产力降低的过程,而不是生产力提高的过程。

逻辑上,税收的转移支付是通过伤害一部分人去满足另外一部分人。

而通过市场完成的交易,通过生产力的提高来提高人们的收入,逻辑上我们找不到受害者。

三 “合法避税天堂”可能不再

众所周知,新加坡是一个弹丸之地,国土面积733.1平方千米,比上海市还要小一点,总人口大约545万,公民和永久居民只有399万。

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新加坡,在2022年全球最富有经济体榜单中排名第二,人均GDP高达13万1580美元。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排名中,新加坡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三,香港全球第五。

小小的国家,强劲的经济实力,必然有其成功的地方。

从2022年福布斯富豪排行榜来看,新加坡富豪前十名中大约有一半是来自中国内地。不仅中国富豪被吸引,像金融大亨罗杰斯、Facebook联合创始人萨维林、澳大利亚矿业大亨廷克勒等其他国家的富豪也被新加坡吸引。很明显,富豪们并不是冲着新加坡那点“补贴福利”来的,他们看重的是新加坡的经济自由度。

“全球合法避税天堂”,想必是吸引他们的一个重点。

但是就在去年,新加坡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黄循财却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新加坡政府考虑从5个方面向富人增税,包括重启遗产税、征收资本利得税、开征财富税、减少慈善税收优惠,将现有税率增加等等。”

疫情导致新加坡政府连续三年出现预算赤字,应该是主要原因。

一方面为了填补亏空,另一方面为了迎合民意,让财富分配看上去更平均,所以“对最富有的1%人群增税”的声音就开始越来越大。

于是在2022年财政预算案中,新加坡宣布了对富人增税的方式:自2023年(2024年)开始,将调高个税税率、调高房产税、调高豪车附加注册费等等。

实际上,这些措施对于庞大的财政支出来说,恐怕都是杯水车薪,所以他们才会考虑重启遗产税、开征财富税、征收资本利得税等措施。毫无疑问,这些措施势必会破坏新加坡原有接纳财富的精神,势必会破坏新加坡的经济自由度以及全球竞争力。

不说别的,就单单遗产税这一条,如果新加坡此前是一个有遗产税的国家,全球那些富豪,会选择新加坡作为移民目的地吗?答案显而易见。

如果用最简单的逻辑来判断的话,可以借鉴一下18世纪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让·巴蒂斯特·萨伊的一句话:“最好的财政计划应是尽量少花费,最好的赋税是最轻的赋税。”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