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0万人口城市公交停运掀风波 员工:5个月没发工资(组图)

发表:2023-02-24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交 河南 停运
日前一则有关“商丘公交将暂停运营”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极端防疫重创中国经济和民生。 23日,一则有关“商丘公交将暂停运营”的消息冲上热搜,但很快被网管撤下。据商丘公交员工透露,公司已经有5个月没有发工资了。

商丘公交公司发停运通告惹议

据《新民晚报 》报导,2月23日上午,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官方公众号“商丘公交”发布通告称,3月1日起暂停运营商丘市市区公交线路。通告声称受疫情冲击、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财政补贴不到位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亏损非常严重,已经无法持续运营。

随后,商丘市公交公司也公开证实相关消息属实,并表示给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

当日,商丘市政府也发布情况说明: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是由2006年改制的民营公司,负责运营商丘市市区公共交通,市财政一直按约定予以补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经营确实遇到困难,市政府工作组已进驻查明情况,进一步纾困解难,确保市区公共交通正常运营。

工作人员:5个月没发工资

根据电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全体职工已经5个月没有发工资,通告发布后公司领导已经被叫去开会。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该公司是民营企业,2022年10月至今她没有领到一分钱工资,公司一年多没有给她交社保,“这个通告发得太突然,我们员工来上班前都不知道,不知道现在还要不要上班。”

这名工作人员还指出,之前公司也曾有过停运情况,但都不像这次,是因为经营上面的困难停运。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公交停运这件事确实影响较大,目前市民打来的电话一直没停过,只能尽量给市民做好解释。 “我们其实也不想停运,实在经营不下去了。电费,包括买车,像我们几百台公交车都是贷款买的,现在每年的保险费都交不上,如果脱险,公交车上路也不符合交通法,现在确实是情况特别困难。”

对于资金缺口问题,商丘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仅表示,“具体数额暂不清楚,停运的事情我们也刚知道,领导会开会研究”,“但是局里还没跟我们直接说。”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注册资本为5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有12个股东,11个是自然人,1个为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最大股东是黄玉波。

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存在多个法律诉讼信息,案由多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劳动争议。此外,该公司近日还因劳动争议案件被商丘市梁园区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4715元。

公开信息显示,商丘公交始建于1958年。 2006年,按照省、市政府文件精神进行企业改制,注册成立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是商丘市唯一一家从事城市公交客运的公交企业。

截至2018年,商丘公交从业人员4000余人,运营车辆2578台,其中纯电动公交车2016台,纯电动公交车辆比例达到100%。建成充电站10个,港湾式公交停靠站199座,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80.8%,城乡公交化运营比率61%,线路长度1000余公里,年运营里程8100万公里,年客运量8300万人次。

据商丘市政府官网显示,2021年末,商丘户籍人口1012万人,常住人口772.3万人,全市城镇化率47.21%。

“商丘公交”一度冲热搜被撤

相关消息传出后,立即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网友纷纷留言,“百姓负债、公司负债、银行负债、政府负债,钱都去哪了?”、“公交没钱了,社保也没钱了,开发商也要破产了。”、“没预料错的话应该是真没钱了。公交系统不是别的,是城市血脉里的白细胞群,运转经济总得上班吧?把人们上班的路线都给剪了,不知道商丘那么大的城是咋整的,短谁的不应该短公交公司,可能也是实在没办法了,市里又不印钱。”

也有网友说,“刚发布了公交暂停的消息,然后又删除了,这是怎么个情况? ”

商丘 热搜

热搜 商丘
相关消息传出后,立即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图片来源:微博)

随着相关话题持续发酵,“商丘公交”很快删除了公交停运通告。 23日中午,该公司又发布第二份通告,宣称要确保公交不停运,不影响公众出行。

多地曾现公交停运现象

实际上,近期中国多地都曾出现部分公交线路,甚至公交公司停运现象。

今年2月12日,黑龙江省漠河公交公司发布通告称,由于公司亏损严重,现在车辆贷款还不上,员工工资发放不了,充电桩电费以及员工养老保险交不上,公司已无力承担老百姓出行公益性民生问题。经公司研究决定,2023年2月15日起城市公交暂时停止运行。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广州省番禺区多条便民服务车于今年1月中旬停运,原因是所属公司经营不善、亏损严重。这些便民线路原先覆盖番禺区15个镇街,大部分10至15分钟一趟,便民车突然停运给当地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此外,据辽宁葫芦岛市建昌县瑞通公交公司2022年12月16日通告称,因公交公司严重亏损,部分车辆保险到期无法续保,导致车辆停运,目前保险费用正在筹备中。从即日起停运线路有2路县医院1环、3路县医院2环、5路西沟至宫山咀白道营子、16路西沟至黑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