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台湾国军将以营级规模赴美受训(图)

发表:2023-02-22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2021年1月19日,台湾国军在新竹军事基地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21年1月19日,台湾国军在新竹军事基地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知情人士透露,台湾陆军第542旅、333旅联合兵种营,今年下半年将赴美交流,首次以“营级”规模赴外交流,深具意义。陆军司令部回应表示,各项涉外军事交流均依规划办理,相关细节援例不予评论。

国军机近年频繁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且不时逾越台海中线,甚至在台湾周边划设演习区实弹射击东风系列弹道飞弹;为防范中共可能对台湾的军事行动,国军除加强对美军购、国造各项军备外,并积极深化与友好国家交流,藉以强化部队训练。

据中央社报导称,知情人士透露,陆军第542旅、第333旅联合兵种营(Combined Arms Battalion,CAB)今年下半年将赴美国交流;过去海军陆战队、陆军特种作战指挥部官兵赴美交流,都是以“排级”、或最多“连级”赴美,此次交流首次达到“营级”规模,深具意义。

由于台美军事交流多低调秘而不宣,军方对于交流内容、规模、部队等细节未多做置喙。陆军司令部对此表示,各项涉外军事交流均依规划办理,相关细节援例不予评论。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受访指出,国军要有能力去接收美方电子情报,事前接受训练及系统整合就相当重要,也因为联合兵种营是以“营”作为基本作战单位,赴美学习战术战法外,连线美国自动化指挥系统的能力也相当重要。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舒孝煌表示,营编制较大,赴美后能演练更多战术战法,也符合兵棋推演所强调台湾必须强化地面部队的想定;但国军对于无人机的运用及观念仍尚未成熟,例如排级到营级、步兵到炮兵不同兵种的无人机,战术战法都有差异,联兵营配属的UAV无人机操作人员可汲取美国经验。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表示,国军在编制调整后,联兵营取代原步兵旅,成为陆军基本战术单位以遂行兵种联合作战;联兵营于换装先进自动化指挥系统(C4ISR)并配备无人机后,在机动力、侦察监视范围与火力支援范围等,都比传统步兵营与战车营大幅提升,连带也需要更大的训练空间与更专业的训练场地。

揭仲认为,台湾地狭人稠,能让联兵营实施营作战演练的场地有限,无论是野外机动攻防或城镇作战等方面均不充足,使用上的干扰与顾忌又多,不仅使联兵营训练内容与科目难以拓展,训练强度也难以提升。赴美训练不仅可获得更广阔、更专业的训练空间,也能汲取美军的实战经验,对国军既有战术、战技与训练方式进行修改,进一步提升联兵营的作战能力与战术。

他认为,如果联兵营赴美训练能定期、长期化,甚至与美军同级单位进行联合演习,还能提升双方地面部队战术单位在作业上的共通性,增加日后联合行动的想像空间。

但揭仲也指出,联兵营赴美训练效果虽好,但所需经费相当可观,建议国防部可与美国磋商,将相关训练经费由美国“202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的无偿军援,或“2023财政年度综合拨款法案”的“外国军事融资”(FMF)贷款来支付,不但能让此训练常态性定期实施,又能避免排挤年度国军训练预算。

揭仲强调,联兵营赴美训练如果顺利实施,代表台美军事交流的大幅提升,但仍是在华府“只邀请国军参加美军自己的演习”惯例下实施,并未突破华府“不邀请国军参加美军主导的多边演习”限制;因此,是否代表国军有望受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仍待观察。

国防院学者苏紫云也认为,联兵营为国军基本用兵单位,美国的训场较完整多元,可让营级单位演练全套战术战法,包括受限台湾地形的步兵、炮兵以及步兵、战车协同作战训练;另外,美国国防授权法与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扩大支持,推估不只是美国,欧洲国家也将给予台湾更多合作。

对于台美军事合作渐渐浮上台面,是否代表美方从战略模糊走向清晰?政大外交系教授卢业中分析,拜登政府多次强调模糊政策没有改变,因此以官方立场观察,应该说“模糊的地方愈来愈少”。

去年10月,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曾首次证实美军在台协助训练国军。CNN报导说,蔡英文是几十年来首位承认美军仍在台从事训练任务的总统。

事实上,美方也有义务帮助台湾提升军力,抵御共军入侵。根据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美国国会和现任总统都希望美军做好准备,协助训练台湾国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