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原理】金融市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市场?(图)

作者:财主家的余粮 发表:2023-02-22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2月22日讯】总是有人问:

XX的价格为什么涨到这么高?XX的价格为什么跌到这么低?XX的价格为什么没有涨到位?XX的价格为什么没有跌到位?

下文可以回答这类问题。

世界著名的耶鲁大学有一门课程,叫做“博弈论”。在2010年大学开堂的第一节课上,为了展示人们互相博弈的复杂结果,老师在班上宣布了一个小游戏和它的游戏规则。

首先,老师拿出来了5美元的真金白银,作为对这个游戏胜利者的“奖金”。

老师让全班每个同学都在纸上写下一个1-100以内的数字,然后助教会对这些数字统计,算出来这些数字的平均值——所谓的“胜利者”,就是写下的数字最接近这个平均数的2/3的那位同学,如果是多位同学写下的数字都接近这个平均数,那么大家平分奖金。

好了,现在大家脑子里先算计一下,哪个数字,最有可能接近大家猜测出来的平均数的2/3,这样你就可以得到这5美元的“巨款”。

先告诉我你可能会选择的数字范围(可供参考:34-67,20-33,10-19,<10)。

你肯定会问,为什么没有大于67的数字?

你这么问,说明你很不理性哦。要知道,即便是全班所有人都写下100这个数字,全班同学的平均数才会是100,而100的2/3是67。

Ok,现在我们假定所有人都很理性,没有人会傻到选择67以上的数字。

第二堂课上,老师开始揭晓答案和谜底了,先问同学们都填写的什么数字,有一批学生站起来说,他们填写的数字是33-34。

为什么是33-34呢?

很简单,如果大家都在1-100之间随机填写数字的话(这是可以想象的),那么全班同学的平均数将会是50-51,50的2/3是33,而51的2/3是34。

哎哟喂,这部分同学好好聪明哦!

看到这些同学,理直气壮回答老师为什么选择33或34的时候,我立即想起金融市场上无数总是自以为天然正确的那些人……

这些人,他们大部分的时间和智力,都耗费在究竟是该选33还是34这样的问题去了,可是他们却忘了,在一个有着明确目标的前提下(本游戏中的目标是赢取5美元,金融市场交易中的人们的目标是赢取其他人口袋里的金钱),不管小游戏还是真实的金融市场,所有的人,都不会是随机数字生成器。

在博弈的时候,除了极少数真正的笨蛋和白痴之外(比方说本游戏中选择67以上数字的人),其他人的选择,都不会是随机做出的,他们一定是有目的的、奔着赚钱的目标而填写数字(在具体的金融市场中则是按照某个价格买入或卖出某资产标的)。

还有一部分更深入思考的同学,他们选择了22左右这样的数字。

为什么呢?

他们估计到了别人可能会选择33-34这样的数字,如果所有人都选33-34这样的数字的话,他们选择22这样的数字是最为接近平均数的2/3。

而精彩的部分才刚刚开始!

先不管耶鲁大学学生们(这可都是全球顶级聪明的学生)选择的是什么数字,我们开始采用理性逻辑推理,假定所有人都是完全理性的人,如果所有同学都不选择67以上的数字,那意味着什么呢?

那意味着:选择大于45的数字的同学也非常傻。

因为即便是所有人都选择了67,67的2/3不过是45,选择45-67之间数字的人就和刚才选择68-100之间数字的人一个水平……

接下来,很容易推断,选择30-45之间数字的人也很傻。

第四轮的数字是20,……

第五轮,第六轮,……

大家都可以自己推演了。

如果说全班同学都是理性人的话,一轮又一轮逻辑推理下来的结果,这个游戏中正确的数字选项其实应该是“1”。

没错,在这个博弈游戏里,最理性的答案选择就是1。

当老师问哪位同学写下的是“1”这个数字的时候,全班有不少同学举手——如果没有听说过这个游戏的原理,那么不得不说,这些同学才是真聪明和理性的同学。

问题是,真正的理性,就一定有用么?

我们都知道,纯理性推理的世界,往往与现实的社会相去甚远。

如果你看过耶鲁公开课的视频,那你应该知道,课堂上最终出来的全班同学的平均数是13.3,最接近这个数字的2/3的数字是9(不太记得最终是6位还是5位同学写下的数字是9,分享了这5美元的奖金)——但是,仍有4位同学选择的数字在67以上,还有4位同学选择的数字在45-67之间……

在这一堂课的最后,老师再度让大家在纸上写下一个数字,所有的同学开始哄堂大笑。

老师问他们,你们的意思是,老师不能再把同样的游戏再来一轮么?

老师强调说,有些游戏就是在不断地博弈,即便你知道绝大部分的别人是怎么想的了,但只要你不知道全部的其他人是怎么想的,游戏的结果就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他还告诉学生们,就这个猜测最接近平均数2/3的博弈游戏,在耶鲁大学的课堂上已经做了几年:

第一次做这个游戏的时候,全班的平均数是28左右;

第二次做的时候,平均数是23左右;

去年做的时候,平均数是17左右;

今年做的结果,是13.3……

看完了这个故事,不用再多讲,大家也应该明白,金融市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市场了。

金融市场,其实就是一个大家博弈的大舞台
金融市场,其实就是一个大家博弈的大舞台(图片来源:Peshkova/Adobe Stock)

金融市场本身就是混合着理性和感性两种因素的人在互相博弈,他们都在假定市场如何如何的情况下,做出自己买或者是卖的决定,以期望赢取金钱。

所谓的“市场”,就是除了我之外,其他所有人会怎么想的问题。

如果在某个时期,白痴的数量太多,或者政府通过严重货币贬值,迫使普通的不懂金融的民众不得不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投机而变成笨蛋的话,那么就会将市场推高到不可思议的高度,以中国A股为例,2007年的大牛市,2015年的大牛市,说到底,都是太多根本不懂股市的“小白”入市的结果。

那么,到底哪些人能够赢得金融市场这个大游戏的“奖金”呢?

答案是:自己本身是理性的,但能够大致估算市场不理性程度的人!

换句话说,金融市场中,的确有一些人是笨蛋,但绝大多数人并不比你更笨,你要考虑到绝大多数人并不比你更笨的基础上,然后再考虑的确有一些人比较笨,然后你才有可能赢钱!

在这个猜平均数2/3的游戏中,67以上的数字被排除掉是绝大多数人可以做得到的,而能够考虑到45以上的数字应该被排除就是第二个层次,30以上的数字应该被排除是第三个层次。实际的金融市场中,能够达到这三轮思考的人已经少之又少……

最重要的是——这个游戏中一轮又一轮的逻辑推理都是同一个原理,而金融市场中一轮又一轮的深度思考,并不一定是同一个原理,这就更能测试出一个人考虑市场的深度。

可以想象,如果每一轮游戏都是玩过游戏的人和新加入的人一起玩这个游戏,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或者自己领悟出来,或者在别人教导之下明白这个道理,那么整体而言这个数字会越来越接近最理性的那个答案“1”。

我们要承认,玩同样的一个游戏,如果不断玩下去,总有更多的人还是会变得相对更理性、更会玩。正如金融市场在一场大泡沫破裂之后,短时期内常常很难再来一个大泡沫,就是因为参与过游戏的各方已经对游戏的精髓有所领悟,从而变得更聪明、更理性(这通常都是真金白银亏钱亏出来的经验),而新来的投资者资金还不足以推动市场再来一场泡沫……

但是,不管游戏还是金融市场,大家博弈这件事本身的性质不会有任何改变,这是人性!

正如耶鲁大学在自己的课堂上一轮又一轮的玩这个游戏,平均数从28到13.3,获奖者的数字则从18降低到了9,尽管越来越接近“1”这个理性最佳答案,但只要有一个不懂规则或者没有领悟游戏精髓的新参与者,那么现实中博弈出来的平均数就不可能是1。

就拿过去2年的A股市场来说:

2020年疫情爆发之后,大家都一路看涨股市,博弈出来的沪深300指数一开始是3500点,大家都猜测到别人都在看涨,股票指数然后一路上涨,4000点到4500点,到2021年初甚至接近6000点……

然后,从2021年年底开始,大家又都开始猜测别人都在看跌,所以,沪深300指数从5000点开始一路暴跌,但大家都认为它会继续暴跌,所以推动股指一直跌到2022年11月份的3500点附近……

也许在所有人都足够理性的前提下,A股的沪深300指数本来应该在45000点左右——然而,假定所有人都理性,其实也并没有什么用……

只是说,如果市场里理性的人越来越多,就会影响到股市本身的点位趋向于一个合理的水平,或者说更接近合理的水平。除非,除非新进来了很多没有什么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他们就是所谓的“新韭菜”。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